中央紧急通告(中央通告第九十六号)——为坚决执行国际路线反对立三路线与调和主义号召全党

中央紧急通告(中央通告第九十六号)——为坚决执行国际路线反对立三路线与调和主义号召全党


  一、国际七月决议案明显的指示中国党以真正发动群众去进行革命斗争的进攻路线,最近国际来信又彻底的揭发立三路线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共产国际的方针和危害党的实质,要全党的布尔塞维克象一个人一样,一致的团结起来实行国际的路线与反立三路线之绝不调和斗争。中央政治局在接受国际这一指示下,深刻的检查自己过去的工作,认为立三路线之为害于党已成无可争辩的事实。立三路线之历史的根源是在六次大会前的盲动主义的残余并未肃清,而组织上陈独秀的家长制度又给立三路线的统治以组织上的保障,所以自中央七十号通告后,经过鄂代会、苏代会立三路线遂日益形成,到了六月十一日决议案在政治局通过,立三路线遂成为中央的路线而统治着全党。从此直到三中全会,中央的工作是站在反国际路线之下进行盲动主义冒险主义的方针,掩盖着实际工作中的机会主义,引导党到消极和失败,而加强右倾机会主义的立场的。三中全会本是为的接受国际路线而召集的,但因为站在调和主义的立场上来接受,结果使三中全会的路线仍然成为立三路线的继续,并对立三路线加了一层保障,如说六月十一日决议案是一般的正确,中央路线在六〈月〉十一日后还是与国际一致等等;因此,三中全会对国际路线的解释,在理论上策略上也同样发生了许多错误。这样,就使调和主义的中央所领导的全党工作仍然在重复与继续立三路线的错误。直至国际来信后,中央政治局虽承认了立三路线的错误,但在十一月二十五,十二月九日两决议案中,在中央告同志书中还是保持着调和主义的态度,如首先肯定三中全会是一般的接受国际路线,后来又说根据三中全会决议,发展二十五日决议等等,这都是不能斩断调和主义尾巴之不可容许的错误。中央政治局现在公开的承认这些错误,并暴露这些错误于全党,要从错误的认识中来确定反立三络线反调和主义与执行国际路线的总方针。
  二、现在政治上与党内的情形是怎样呢?首先是红军苏维埃区域在立三路线的领导之下,不去建立巩固的根据地,不去建立和巩固真正的工农红军,不去建立苏维埃政府与实行自己的政纲,不去发动广大群众有步骤的争取在湘鄂赣省区一省几省的革命首先胜利,反而执行无后方无阵地的脱离群众的冒进政策,结果造成目前苏维埃区域整个削弱与红军受了严重打击的形势。立三路线的指导是在布置全国武装暴动,调和主义的三中全会虽将武装暴动的布置取消了,但实际工作中立三路线仍旧统治着,从中央以至各地仍在空喊同盟罢工发动农民战争组织革命兵变的口号,而并未实际去真正努力组织群众的政治经济战斗,去真正发动群众为反抗进攻红军拥护苏维埃政权而斗争。因此,党在群众中的政治影响及发动群众的能力大大削弱了,赤色工会的组织退步了,党在黄色工会中的工作大大削弱了,群众组织的独立系统受着障碍了,党渐渐脱离群众了,党的指导机关与党内群众也渐渐脱离了,青年团的转变也就成为不可能了,广暴纪念示威的失败,是一个最显明的例证与总结。在这样的政治基础上,党内情形也就呈现出非常状态:家长制度的统治,抑制了党的自我批评,打击了为国际路线而斗争的同志,尤其是中央政治局几次反抗国际的决定和指斥,这就使最能保障正确路铁执行的国际领导受到障碍,使布尔塞维克党的生活变成了毫无生气的官僚机关,使党的领导走上一错再错的覆辙;——这是目前党内最严重的危机!
  三、中央政治局在了解了自己错误与党内危机之后,特通告全党执行下列的决定,以实现坚决的布尔塞维克的转变:
    1.三中全会的决议与最近两次补充决议及告同志书是不能领导全党执行国际路线进行反立三路线的斗争的。要坚定这一斗争战线来执行国际路线,只有采取非常紧急的办法,在适合秘密条件下,产生新的政治决议来代替三中全会的一切决议。在这里,共产国际的七月决议与最近来信是党的目前行动的根本方针。
  2.为要保障国际路线与反立三路线之绝不调和的彻底的执行,党内应实行改造。发展党的无产阶级基础是根本的办法,改造各级指导机关是紧急的处置。在这里,必须发展布尔塞维克的自下的自我批评,而反对抑制与恐惧自我批评,必须坚决实行党内民主化而不妨碍秘密条件,必须引进积极反立三路线反调和主义的干部尤其是工人干部到指导机关,必须坚决的反对以派别观念对抗反立三路线的分子,而造成掩护立三路线的小组织行动。这样,才能冲破家长制度命令主义惩办主义委派制度,而开展反立三路线之绝不调和的斗争。
  3.为要使国际路线在中国党内得到根本的巩固,党现在就应开始准备七次大会,这不仅解决党内问题,且要更进一步去解决一切政治上的根本问题,如党纲问题等等。
  4.反立三路线的斗争是一长期艰苦的工作。立三路线是用“左倾”的空谈,掩盖着右倾的消极,所以反立三路线的本身便是两条战线的斗争。一切用各种形式来掩盖在立三路线之下的企图,党都须予以无情的打击,这不仅要有思想上的斗争,且要有组织上必要的制裁。反立三路线反调和主义,必须在执行国际路线的基础上来真正实行实际工作中的转变,绝对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将国际路线解释成为退却的路线,尤其要反对托陈取消派利用这一时机来做破坏党的阴谋。
  全党同志们!动员起来!要挽救目前革命进展中的部分失败与消极,要挽救目前党内的危机,全党同志只有团结一致的站在这一反立三路线之绝不调和的立场上,来执行国际路线,来实现上述决定,这才能领导中国革命到新的伟大胜利。
  中央
  一九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