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广州暴动纪念日的工作决议

中央关于广州暴动纪念日的工作决议


  (一)一九二七年十二月十一日广州的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之下,进行了推翻帝国主义国民党统治的武装暴动,暴动的胜利,建立了中国的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由于工人阶级在一九二七年的屡次遭受摧残与失败,近郊农民与兵士工作之缺乏及暴动组织的政治上与组织的个别错误,广州暴动及广州公社在帝国主义者的炮火之下,失败了。广州暴动成了中国工人阶级在一九二七年大革命中企图挽回失败的退兵时的一战。但是广州暴动虽然失败了,而广州公社的意义却是在中国革命史上永远不会磨灭的。广州公社开始了中国革命的苏维埃的阶段,指示中国的劳苦群众及东方殖民地的奴隶们求自己和民族的解放的真正道路。一切污蔑广州暴动为盲动主义的托洛斯基,彼彼儿,陈独秀之流,都在革命的战斗之中,背叛到敌人的队伍中去了。公社的伟大的历史意义,公社社员的革命的热忱与勇敢是值得每一个革命者的尊敬的,公社的教训,武装暴动的教训是值得每一个共产党人加以深刻和详尽的研究的。特别是全国革命危机逐渐成熟的现在来纪念广州公社与其英勇牺牲的战士是有更加重大的意义。
  (二)在广州公社失败之后而继起的新的中国革命的高涨,已经循着广州公社所开辟的道路──苏维埃的道路大踏步的前进了。胜利的反帝国主义的土地革命,已经不仅在零星的乡村之中得到了胜利与建立苏维埃政权,这个政权的存在已经不止一年了,而且从反动统治手中获得较广大的几个区域,并且成立了全国的苏维埃中央临时政府。仅仅这个事实已经千百倍地加重了今年纪念广州公社的意义。两个绝对相反的政权的并存与对立是中国目前事变的主要的特点。一个是在萌芽与茁长中的工农民主专政,这个专政正在一天天的发展,另外一个是为帝国主义所维护的地主资产阶级的军事专政,这个专政虽在广大的区域及中心工业城市中维持他的统治,但是他正是被工农的革命争斗震撼和威胁着他的存在。两个政权的尖锐的对立,必然的要形成为残酷的国内的阶级决战。反动统治阶级虽然遭受到三次“围剿”的严重失败,但是绝不会丝毫的忘记了“赤色”的危险。动员一切工人,农民与劳苦群众,为推翻帝国主义国民党的统治,拥护苏维埃与建立新的苏维埃区域而争斗,是党的总的战斗任务。
  (三)目前在全世界上正是资本主义的经济恐慌急剧开展,与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突飞猛进,两个社会制度之尖锐的对立,更加加重了反苏联战争的危险。资产阶级正在动员着他的整个的机关与力量,来进行反苏联的战争准备。法总理赴美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总长们的风尘仆仆,满洲的占领与日本资产阶级反苏联的狂热,苏联集中兵力于满边及援助马占山的无耻的谣传,德国天主教所主持的新的反苏联的宣传,捏造所谓苏联的经济危机,抹煞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间的区别作反苏联的舆论准备。反苏联战争是在急速的准备着,但是我们拥护苏联的宣传与实际工作上的准备是远落后于资产阶级的反苏联战争的准备。加紧武装拥护苏联的宣传煽动,及切实工作上的布置,是绝对不能延迟的了。
  (四)全国的反帝国主义的怒涛,与空前水灾及紧张的灾民的为土地与灾荒的争斗,城市工人运动的开展着的对资本进攻的反攻与进攻的争斗造成了目前全国革命危机的日益成熟。广州公社纪念日的来到正是日本帝国主义的炮火在满蒙肆虐而伟大的全国的反帝争斗蓬勃发展,正是今年的寒冷与饥饿的冬天降临于被灾的千百万农民与失业工人身上,正是中外资本家对于工人残酷的进攻的时候。组织领导广大的工人农民的部分的经济的争斗,领导与开展反帝国主义的争斗,将广州公社的经验与武装暴动推翻国民党统治的必要,在群众中广大的宣传,引导他们向帝国主义国民党的堡垒作坚决的决定胜负的决战,是党的迫切的任务。经过长期坚苦的工作,我们要将今年寒冷饥饿的冬天变为工农革命进攻的冬天,变为新的苏区建立与现在苏区巩固与扩大的冬天。
  (五)根据着目前的形势,在广暴纪念中,各级党部应该进行下列的各项具体工作:
  (1)印发各种宣传品,在群众中进行广大的宣传与鼓动,解释广州公社的经验与教训,宣传武装暴动推翻国民党统治的必要。在每一个支部与小组间,特别的讨论广州公社,使广州公社的宝贵的经验与教训为每一个党员与团员所深切了解。
  (2)进行文字的日头的宣传鼓动,来说明两个政权尖锐的对立的形势和意义,而动员工人农民及一切劳苦群众来拥护苏维埃政权。这里最好的方法是将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与法令与国民党的法令对照──特别是宪法大纲与国民会议通过的所谓约法,劳动保护法与工厂法工会法,土地法与国民党的土地法。动员工人群众参加红军的工作必须十倍地努力来进行。
  (3)进行广大的拥护苏联的宣传和鼓动,必须将五年计划第三年的成功与世界经济恐慌对照起来。在党报及我们领导下的各种报纸上开展拥护苏联的运动,坚决地揭露一切国民党与帝国主义报纸上反苏联的无耻谣传,组织一切公开与半公开的拥护苏联的组织──苏联之友协会,五年计划研究会等。
  (4)广州公社纪念的工作必须要加紧党在一切群众的工作与活动,必须打破为纪念而纪念的错误。在广州公社纪念日,党必〔须〕估计各地的实际状况来举行各种形式的行动──露天大会,飞行集会,分区示威与总示威。但是这些行动,必须以艰苦的厂内活动与动员广大的群众来决定。只有在罢工运动及灾民斗争的基础上,这些运动才能有力。因之组织工人阶级的经济战斗与灾民争斗是广暴工作中之重心。健全支部生活,创造真正党的生活,是建立经常群众工作的基础一切放弃日常工作,取消日常工作,调动一些先锋的先锋去示威的立三路线的方式必须加以打击,而右倾机会主义的消极与怠工,尤其应该加以布尔塞维克的猛击。
  (5)目前的高涨的反帝运动,在广暴工作中,丝毫的不能放松党对他的领导,相反的只有加紧反帝的领导,加紧开展反日争斗,变成为反对一切帝国主义的争斗,才能够使我们顺利的完成广暴的工作。
  (6)必须采取一切的方法加紧对于灾民与农民斗争的领导,发展他们的部分的争斗,以发展游击运动,创立新的苏维埃的根据地。
  (7)在广暴工作中必须加紧反对一切在野派别,这些派别的活动是援助破产的国民党的统治,来阻碍群众的革命化。将改组派是广州公社的刽子手及取消派的对广州公社的叛徒的估计,广大的在群众中揭破是有力的反对这些派别的武器。
  (8)在广暴工作必须注意到党和一切群众组织的组织上的发展,进行广大的征收党员及群众组织会员的工作,组织上巩固党的政治影响的开展。
  (9)在苏区中广州暴动的纪念中必须举行各种公开的纪念。必须在一切俱乐部,读书室,列宁校中讨论关于广州公社的问题,加紧对于群众的国际主义的宣传,组织群众的拥护苏联的团体。一切的纪念工作必须与巩固与发展苏维埃根据地的争斗联系起来。
  中央
  十一月九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