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目前时局告同志书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目前时局告同志书


亲爱的同志们!
  自从我们英勇的工农红军在全中国千百万工农劳苦群众热烈的拥护之下,击破了帝国主义与国民党的三次“围剿”以后,苏维埃运动的发展与胜利,尤其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立,工农劳苦民众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进攻满洲,反对列强瓜分中国的反帝浪潮的汹涌澎湃,再加以全中国工农运动,灾民斗争与士兵斗争的开展,使地主资产阶级的国民党的统治日益动摇,使全中国的革命危机,日益成熟。
  在帝国主义列强猛烈的向中国民众进攻的形势之下,国民党除了采取“镇静”,“不抵抗”与“逆来顺受”的投降政策之外,更积极的把东三省出卖给日本帝国主义,把全中国出卖给欧美列强,使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政策得到进一步的实现。而同时对于全中国反日的民众则协同帝国主义的军队与巡捕房采取了最残酷与压迫的屠杀政策,尤其在“一致对外”“北上抗日”等口号之下,积极对于苏区根据地,尤其是鄂豫皖苏区为新的进攻,企图用最狠毒的白色恐怖的手段,来消灭全中国正在急速发展的革命斗争。
  然而这一投降帝国主义,出卖民族利益的国民党的屠杀政策,引起了全中国更广大的工农劳苦群众的反抗。国民党在全中国劳苦民众心目中的信仰急速的破产。最广大的工农学生士兵群众喊出了本党所提出的“罢工罢课罢操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民众自动武装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投降帝国主义的国民党”的口号,使开始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民族的斗争,现在变成了直接反对国民党的斗争。
  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国民党的斗争,现在正在急速的开展出去!全中国革命的学生群众所开始的剧烈的反国民党的斗争,向国民党示威,同国民党军警冲突,以至捣毁国民党市党部机关,践踏孙中山照像等的斗争,将是引起全中国最广大的工农劳苦群众起来实行打倒帝国主义与国民党的直接行动的火焰,将是全中国革命形势的新的发展!
  新的革命的浪潮是汹涌地滚向前来了。到革命战场上来的,将不只是数千数万的学生群众,而更将是千百万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国民党,为了自身的自由与解放而斗争的工人,农民,兵士,与一切劳苦的群众!
  在这一革命的浪潮前面,帝国主义与国民党是如何的颤抖着呵!它们现在正在积极动员一切反动的力量,准备把这一革命运动浸到血泊中去。上海各帝国主义的报纸,现在正在告诉国民党政府应该如何像过去段琪瑞一样,去残杀这些学生的“暴徒”。上海各租界现在都已宣布戒严,帝国主义军舰都已开始在黄浦江集中。帝国主义者将无疑的利用直接的屠杀来镇压这一蓬蓬勃勃的革命运动。
  动摇崩溃着,走向坟墓去的国民党,现在正在准备集中全中国所有的反动力量,协同帝国主义,一致的来对付民众。全中国的大资本家,买办,大商人,银行家,以及一切官僚,军阀,大学教授之类,现在都云集到南京广东,协商如何在国难会议等名义之下联合一致来拯救垂危的国民党的统治。在空洞的欺骗的表明“政府外交方针”的宣言与声明底下,实正进行着最残酷的流血惨剧。
  而一切在野的反革命派别如像改组派,国家主义派,社会与教育派,新月人权派等也正在特别大卖气力,鼓吹“民主政治”,“国防政府”,“一致对外”等等武断宣传,要反对国民党的工农劳苦群众去“信仰国民党”,去“和平镇静”,去等待帝国主义与国民党的残杀!好以此来维持地主资产阶级的统治。
  亲爱的同志们!革命与反革命现在是正在动员所有的力量,准备决定胜负的残酷的斗争。我们党目前的中心任务,是在动员千百万工农劳苦群众在我们的领导之下用民众的铁锤去打击这一崩溃着的,动摇着的反革命统治,取得中国革命在几个主要省份(湘鄂赣皖)的首先胜利。这一任务已经不是将来革命发展的前途,而是目前所要实现的摆在议事日程上的斗争任务。一切我们工作的布置,就要拿这一任务的完成为中心!
  在完成这一中心任务之下,我们要求全党同志更艰苦的深入到群众中去,必须用尽一切力量发动工人群众的罢工,兵士群众的罢操,农民与灾民的斗争与游击战争,以及广大的群众大会与示威游行。民众自动武装起来的口号,必须立刻转变为争取武装与夺取武装的斗争。参加斗争的群众,必须普遍的组织起来,成立反帝反国民党各民众团体的代表会议,来集中领导。必须最坚决的经过这类公开或半公开的组织,去领导广大的群众斗争,去执行党所决定的一切策略。
  当全中国广大的工农学生群众,在两个多月痛苦的切身经验中,了解到本党口号的正确,要求新的出路时,我们必须最大胆的,最广泛的提出只有工农兵以及一切劳苦民众的代表会议(苏维埃),才能真正的去打倒帝国主义,去争取中国民族的独立解放,才能去消灭国民党所造成的中国民族的奇耻大辱,才是中国民众的真正出路!民众自动武装起来的口号,必须最密切的与推翻国民党统治,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的武装暴动的宣传,发生联系。应该毫不迟疑地使广大民众团体的代表会议(如“上海民众反日救国联合会”)逐渐成为民众政权的雏形。
  我们必须在这一斗争的开展上面,千百倍地加强我们关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和它的一切法令与决议的宣传鼓动。我们必须把苏维埃政府反帝国主义的纲领与一切它的根本主张,深入到广大的工农兵士群众中去。红军是工农的武装,是反帝国主义的战斗队,必须为全中国民众所明白了解,在这种了解上,去加紧拥护苏维埃与红军的工作,去反对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对于鄂豫皖苏区的新的进攻。
  在群众直接反对国民党的斗争中间,一切反革命的在野派别的欺骗宣传是革命中最危险的东西。我们的同志,必须要能够利用最明显的事实,揭破这些派别(主要的为改组派,国家主义派,新月人权派,社会与教育派,第三党,取消派)的欺骗,与它们维持地主资产阶级的差个统治的作用。在各种团体内,必须向在它们影响之下群众进行忍耐的详细的解释工作,使这些群众脱离它们的领袖,而走到我们的领导之下来。
  在赤色区域内,我们的党必须利用目前顺利的环境积极的向外发展。在坚决的执行国际路线之下,发动广大的反帝国主义反国民党反富农的斗争,巩固苏维埃,扩大红军,把几个分离的苏区打成一片,并占领几个,主要的与次要的中心城市。在目前形势之字,苏区内的全体同志,必须最坚决的毫不畏惧的对于我们的敌人采取积极进攻的策略,在全中国广大的工农兵以及一切劳苦民众的斗争的拥护之下,争取革命在湘鄂赣等省的首先胜利!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中国共产党现在是立在伟大的事变的前面。要完成立在我们前面的伟大任务,争取革命在几省的首先胜利,全体同志必须坚决的站在国际与中央的领导之下,如像一个人一样去打击一切机会主义,尤其是对于目前形势估计不足与消极怠工的右倾机会主义,来发展与巩固我们布尔塞维克的党。全体同志必须坚苦卓绝地到群众中去,实现国际与中央所给与你们的一切指示。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创造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几个广大苏区内的胜利,我们更将创造中华苏维埃在几省内的胜利!
  努力吧!胜利是我们的!
  中央
  一九三一年十二月十一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