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扩大劳动妇女斗争决议案

中央关于扩大劳动妇女斗争决议案


  一、中国广大的劳动妇女群众──女工与农妇,除在工农已经得到政权的苏区以外,都是处在帝国主义与国民党的铁蹄压迫之下,早已受尽了地主资本家的残酷的非人的剥削。最近由于全国经济危机空前的扩大与深入,农村经济的破产,十七省以上的水灾,工厂的倒闭与歇业,生产合理化的加紧,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紧迫,国民党军阀的横征暴敛,更使她们成为失业与灾荒的普遍现象中最大牺牲的对象。目前资本家为着应付经济恐慌加紧剥削,一方而大批裁减工人(目前因被丝厂纱厂裁减或开除而失业的女工已占着惊人的数量),特别增加女工生活〔工时〕(普通女工工作时间总在十二小时至十四小时以上),减少女工工资(普通女工工资每日不过二毛至四毛),另一方面利用女工工资的低廉,与比较缺乏组织性和抵抗力,以她们来代替男工,企图分裂整个工人阶级斗争的联合战线;至于乡村的地主与豪绅自然更乘灾荒的严重与农村的破产,加紧他们对于农村劳动妇女的剥削与奴役,使她们完全成为地主豪绅的牛马和奴隶。
  二、中国的劳动妇女处在这种压迫与剥削之下,自然要求解放与参加斗争的情绪是非常浓厚的,但是国民党与其他一切反动派别,对于劳动妇女的解放运动究竟怎样呢?他们除了露骨的压迫与剥削以外,只有采取一切欺骗和牢笼的方法,来蒙蔽广大的劳动妇女群众,这里他们最主要的共同点,便是:以性的分别来代替阶级的分别,以单纯的“妇女问题”来代替劳动妇女的阶级利益,例如国民党的“妇女协会”,“妇女参政协会”以及各种反革命的派别(如改组派,国家主义派,新月派,第三党等等)对于“妇女问题”的主张都是如此。他们所谓“妇女群众”总不出乎太太小姐的范围,所谓“妇女问题”总不外乎婚姻与社交的空谈,至于广大劳动妇女的阶级利益,不但深讳不言,而且更采取积极压迫的方法,利用中国劳动妇女的比较落后,常以反动的封建道德,与极端的男女界限来反对和污蔑真正的劳动妇女的解放运动(例如国民党拼命捏造苏区“共妻”与破坏“伦常”的事实,便是铁证)。很明显的,国民党与一切反动派别对于劳动妇女,不但不会有丝毫的解放,而且只有加增她们的锁链与痛苦。
  三、无论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地主和资本家,如何残酷的剥削与压迫,无论国民党及一切反动派别如何巧妙的欺骗与蒙蔽,中国劳动妇女的解放斗争,不但要爆发,而且已在爆发了,现在能够领导这种斗争的,当然只有唯一的拥护工农劳苦群众利益的中国共产党。这不仅在过去已有很多的证据,而且在目前更成为铁一般的事实。最近广大的劳动妇女群众由于自己切身的痛苦加深,由于国民党政权的日渐崩溃与苏维埃红军的伟大胜利,由于全国一般工农斗争的高涨,已经能在共产党的领导或影响之下,加倍表现她们的革命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这在各大城市纱厂丝厂女工斗争的发展与苏区内劳动妇女拥护苏维埃拥护红军参加斗争的积极上(如洗衣队,慰劳队,救护队,作鞋队等)完全可以看出。无疑的,这种劳动妇女革命斗争的继续发展与扩大,在革命危机日益生长与成熟的过程中,将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伟大的力量。
  四、四中全会以后,党在劳动妇女中的工作,由于路线与实际工作的转变,的确获得了相当的成绩(如苏区妇女群众组织的发展与上海女工附属组织的建立等),可是这点初步的转变还非常微弱,根据目前妇女工作的检查,中央认为现在仍然充分的表现着以下的缺点与错误:
  1.各级党的组织,工会与青年团,仍然一般的忽视妇女工作,没有注意巩固和建立妇女工作的领导,没有认识劳动妇女工作是全部工作重要的不可分离的一部分,至今仍有许多地方认为女工与农妇的工作只属于妇委工作的范围。
  2.至今仍没有切实的把我们工作的对象完全放在劳动妇女(女工和农妇)的身上,许多地方仍然或多或少地保存着国民党妇女协会的残余,认为妇女工作的内容,只是所谓单纯的“妇女问题”,不了解多数党所谓妇女群众的利益,主要的是她们的阶级利益,不了解我们在妇女中工作的意义,引导她们参加整个的革命斗争和为她们的特殊利益而斗争。
  3.至今在各大城市的轻工业中,特别是纱厂和丝厂的女工群众中,严格地说起来,我们还没有打进去,这证明各级党部与群众组织还没有真正认识半殖民地的中国的特殊情形,即纺织工业在数量上占着绝对优越的地位。
  4.在农村中特别是在数千万啼饥号寒的被灾的劳动妇女群众中,除苏区外,一般的说我们还没有工作。
  5.由于上面的原因我们对于劳动妇女的斗争,不但不能站在积极的主动的地位去组织和领导她们,而且对她们许多自发的日常斗争,都时常落在后面,甚至于完全不知道。
  6.在苏区内,至今仍有几个地方根本忽视妇女工作(如中区,湘鄂赣),其他区域(如湘鄂西,鄂豫皖)虽曾作了些工作,但是仍然赶不上劳动妇女积极性的发展,甚至远远落在她们的后面,不会(或不充分)利用劳动妇女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加以正确的领导,反而许多地方(除鄂豫皖较好外)竟将整个妇女工作的范围,束缚在婚姻问题上,以至无法解决,甚至发生禁止或限制婚姻自由的错误,使一部分劳动妇女表示暂时的不满或消极。
  7.无论在苏区或白区内,对于劳动妇女的教育工作,还有很多缺点,苏区的妇女生活改良委员会与妇女干部训练班,还没切实的普遍的组织起来,白区内的妇女教育团体(如妹妹团,读书班)也是凤毛麟角,关于妇女生活或斗争的刊物,更是微乎其微。
  五、根据目前革命形势的发展与我们工作的缺点与错误,现在党在劳动妇女中工作的中心任务应该是:在白区内,根据劳动妇女的特殊地位与痛苦,尽量发动她们为本身的阶级的利益而奋斗,加紧领导她们一切的经济斗争与政治斗争,用各种适当的方法与方式,吸引她们参加整个的工农的为苏维埃政权的革命斗争。在苏区内应加紧领导劳动妇女参加土地革命的斗争,利用各种组织的方式,尽量发展她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组织并领导她们拥护苏维埃红军,改良自己的生活,同时无论在苏区或白区必须澈底肃清国民党的工作方式的残余,站在两全战线上坚决的消灭一切对于劳动妇女工作的忽视和错误。
  六、为着执行以上的中心任务,各级党部,工会与青年团,必须立刻进行以下的实际工作:
  A.在白色区域内
  (1)党和团的组织必须立刻加强对于劳动妇女斗争的领导,特别要抓住纱厂丝厂中女工的工作,坚决地执行“面向劳动妇女群众”的口号,省委和中心县委必须从速设法建立和巩固妇女部的领导,区委及支部必须有专门负责的妇女组织员。
  (2)在大的产业中心(如上海等处)必须立刻开始准备女工代表会的组织,努力使这种组织逐渐成为党在女工群众中直接工作的方式,为着适应目前的客观环境,最好首先组织女工代表会发起人的筹备会。
  (3)赤色工会必须立刻加强对于女工的一切经济斗争政治斗争的领导,坚决地打击那种把领导女工斗争的责任完全推在妇女部肩上的右倾机会主义,总工会及目前已经成立的各产总必须建立和巩固妇委会的领导,各个城市中的工联与企业中的赤色工会小组必须指定一人负责女工工作。
  (4)估计到我们在女工中组织基础的薄弱,必须择定若干重要工厂为对象,继续派遣坚苦积极的女同志或赤色工会的会员去参加生产,以便与女工群众打成一片,对于已经参加生产的女同志必须时常给以指示并检查她们的工作成绩。
  (5)为着加强我们对于广大劳动妇女群众的联系与教育,必须利用各种组织的方式在工厂和农村中组织妇女的附属组织(如姊妹会,读书班,识字班,互助会等)。
  (6)对于工人的家属与家庭工人必须采取各种方式与她们发生亲密的关系,并设法组织她们,吸引她们参加一般的工人斗争。
  (7)在农村中特别是在灾民中,必须加紧领导贫农雇农妇女的斗争,在有农民协会同农民斗争委员会的地方,必须有妇委会或妇女组织员负责领导乡村劳动妇女的斗争,在有党的组织的地方,可设法召集乡村劳动妇女代表会,以便扩大她们的斗争与党的影响。
  (8)各级党和团的妇女部与工会的妇委会,为着加强对于劳动妇女斗争的领导,引起一般同志对于妇女工作的注意与讨论,必须有公开的劳动妇女刊物,或在一般刊物上专辟妇女栏,以便解答各种问题,此外妇女通讯亦须经常地有计划的进行。
  B.在苏区内
  除上述各种方法均应参酌实行外,更须切实执行以下的工作:
  (1)必须立刻加强对于劳动妇女斗争的领导,吸引她们积极参加土地革命及一切群众组织的工作,党的妇女部与妇女组织员必须健强起来。
  (2)必须加紧发展劳动妇女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利用各种组织的方式(如洗衣队,作鞋队,救护队,慰劳队等)来领导和组织她们拥护苏维埃拥护红军。
  (3)为着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交换各处的实际工作经验,党与群众组织必须经常地召集妇委代表会及妇女组织员的大会等。
  (4)利用苏区的公开环境,必须设立各种劳动妇女干部的训练班,以便从工农劳苦群众中不断地培养出大批妇女工作人材。
  (5)要坚决地反对那种把妇女工作只束缚在婚姻问题上的错误,对于这种问题最适当的办法是在引起劳动妇女对于政治问题社会问题的兴趣,领导她们参加阶级的斗争,用各种教育的方法,使之觉悟,而不是加以禁止或限制。
  七、最后,党认为要保证这一决议的切实执行,必须坚决的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肃清立三路线,特别打击右倾机会主义,反对一切忽视或曲解妇女工作的机会主义。
  中央
  十二月十九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