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组织失业运动日的决议

中央关于组织失业运动日的决议


  中国经济浩劫的深刻化,加以战争灾荒深重的打击,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国民党统治残酷的剥夺,资产阶级疯狂的进攻,使中国工人失业问题,现在已发展到空前未有的范围,使全国千百万的劳苦群众从工厂矿山作坊农村,潮水般的驱逐到失业,寒冷,饥饿,死亡的地狱。而中外资本家企图把危机的重担转架〔嫁〕在工人的身上,借口“产业衰落”,“沪战损失”加紧向工人阶级进攻,大批的开除工人,关厂,掉通班,与取消工人的劳动条件,同时国民党一再发表罢工禁令,宣布进一步压迫工人的“强迫仲裁”的法律,命令军警拘捕屠杀,用尽一切手段来镇压在业与失业工人的斗争。在这种情形下,更引起失业工人斗争猛烈的发展,这些斗争常常由和平请愿的方式,很快的转变到占据工厂,包围写字间,拘留资本家,以至与国民党军警直接冲突(如上海的三友,云裳丝厂,南市公共汽车等)。目前失业的斗争,将随着饥饿,寒冷的冬天而更高涨起来。如果认为现在失业斗争已经停止,都惨遭失败,这是绝对错误的。
  但是,必须严重的指出,党与赤色工会对于领导失业工人斗争,组织失业工人是远落在失业工人斗争的积极性的后面,党对于失业工人的联系是它最弱的一环。各地党部是没有执行中央关于失业决议⑴的指示,澈底的消灭对于失业工作机会主义的消极,没有动员整个党,团和赤色工会的组织去坚决组织和领导失业工人的斗争,因此,失业斗争,在上海,北方及各地虽然是激烈的发展,但大部分是自发的,独立的,个别的,而没有联系,没有得到党与赤色工会的领导。所以有些斗争仍然可以被国民党黄色工会用请愿调解与仲裁等方法来压迫缓和和出卖了的。斗争还没有由个别的汇合起来,反对资本家走到反对整个的资产阶级国民党帝国主义,向国民党政府社会局工部局中外的商会要经常的救济和完全工资的工作。党容许饥寒交迫的无产阶级和半无产阶级停留在自发的无组织的状况中,还容许国民党黄色工会在失业工人中玩把戏,不去根据广大群众的要求,根据某地的具体环境,提出具体的口号(如要米,要救济,要开厂恢复工作,反对驱逐出工房,反对自来水加价,没收日货等),坚定的有系统的去组织去领导失业工人的日常斗争,动员千百万的群众向着整个的国民党资产阶级帝国主义斗争,在斗争中揭破国民党黄色工会的欺骗,是采取机会主义的消极。因此,使国民党社会局黄色工会还能够装作失业工人的“朋友”的样子,发一点米票来企图缓和失业工人的斗争,发一些船票来企图将失业工人由城市驱逐到破产的农村中去饿死。使国民党还能够对上海三友失业工人的斗争宣布“养电”,企图在“强迫资本家开厂”的口号之下解除三友工人的武装,将他们真正的开除出去;黄色工会还能够玩着假装要宣布同盟罢工来援助三友,以及在商务书馆工人中欺骗工人去打官司等把戏,来消灭工人斗争。而最近国民党又宣布欺骗工人的对于工人毫无救济的“失业救济计划”来企图解除工人的武装,将日益发展的失业斗争缓和下去。
  中央重复的指出失业工人运动的重要意义,在目前饥饿寒冷已经到来的冬天中,失业工人饥寒交迫的痛苦是更加残酷,他们将更要在饥饿死亡里,从斗争中找求革命的出路。共产党员的任务是要坚决的与对于失业工人运动机会主义的消极作斗争,抓住失业工人的痛行和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组织领导千百万的失业工人为要米,要工作,要救济,要棉衣被服,要房住以及反对赶出工房等日常的斗争,领导他们斗争的火力向着整个的国民党帝国主义资产阶级作斗争,将失业斗争与在业工人的年关斗争,反对开除,年关双薪等一切日常经济的斗争,罢工联系起来,去削弱国民党的统治,加强反帝斗争,争取党在无产阶级中最穷苦最受压迫的广大的失业工人,是党目前一个主要的任务。为着真正开展党在失业运动中布尔塞维克的工作,发展失业斗争到更高的阶段上去,中央决定在来年一月十八日(即阴历十二百二十三日)为全国的失业运动日,动员千百万的失业工人为反对饥饿寒冷失业死亡而斗争,动员广大的失业工人向国民党帝国主义资产阶级举行群众的示威,争取失业工人实际的得到救济。
  失业日主要目的是:提高失业斗争到一高度,动员我们的一切力量围绕着这一任务,把这天当作推动失业救济的要求到最前线的一个集合群众的中心,不要把这失业日看为失业运动的顶点,不要看为只是一个示威,必须用尽力量发展失业群众的斗争,在建立失业工人群众坚强的基础上来使它成为一个强有力的有组织的群众的示威运动。因此,一切党,团,赤色工会的组织应在这个运动中动员起来,到群众中去,动员广大的群众来完成这个任务。
  二
  在准备失业日的工作中,必须根据两个月的经验和教训严重的指出党对于失业工作的错误与缺点,以布尔什维克的自我批评纠正这些错误,集中火力反对对于失业工作的机会主会〔义〕的消极和关门主义,这是完成失业运动日斗争的前提。
  中央通过了失业工作的决议以后,各地对于失业工作是没有真正的进步,虽然各地是接受了中央的决议,但实际上依然是没有改正对于失业工作的机会主义的消极,这必须引起全党同志严重的警惕的。两个月的经验中表现出主要的弱点在那里:
  (一)没有动员党,团,赤色工会整个的组织来进行失业工作。这不仅是没有将下层的工厂支部每个同志,赤色小组,失业会员的极大的积极性创造性动员起来,依靠着他们来完成这一任务,而且上层的指导机关也没有以整个的组织来执行这个工作(如江苏及各地的省委,全总工联党团,青年团),而是以官僚主义的态度,将失业工作交给几个指定的工作人员,而整个的组织是站在失业工人斗争外面的。两个月的工作严重的警告我们,不动员党与群众整个的组织,不动员下层组织的积极性,是不能执行这个任务的。
  (二)党的决议案只停留在纸头上,并没有执行到实际的斗争中去。现在还有些党部,团部,工会党团,工厂支部是没有详细讨论的,或者只是上级党部知道和讨论,但并没有根据在各工厂各工房内失业工人的斗争与群众的经验,使党的团的下层单位来讨论和贡献意见,使上级的决议充实起来,变为实际的工作。直到今天我们还没有看见各省委,上海工联和全总的党团,根据中央的决议纲领去与广大的群众讨论,定出一更具体失业工人的要求纲领,坚定的方针及具体的计划,根据一些重要的斗争(如上海的三友,商务,公共汽车等)去单独的提出更清楚的纲领,使党,团,工会的群众在一个一致的纲领之下行动起来。
  (三)没有将我们最坚强的力量放在中心的斗争中去(如上海三友,商务,丝厂,公共汽车,兵工厂等),积极的去领导这些斗争,夺取斗争的领导在党与赤色工会之下,没有去坚定广泛的组织各区各工房广大失业工人群众中的日常斗争部分斗争。许多斗争我们是放弃了的(如上海兵工厂,南市公共汽车等)。如上海的党与工会对于组织上海失业工人向社会局要米,要救济的决定,根本没有采取一些具体的办法,没有动员群众,以致这工作完全落空,党,团和赤色工会没有领导失业工人向国民党市政府社会局工部局中外商会去坚决的斗争,以斗争的力量,去实际得到救济,放到工人阶级的前面。
  (四)失业工作不是深入到广大的群众中去,采取最广大群众的路线,争取公开的活动,用具体的口号去动员千百万的失业工人起来斗争,利用各种的方式在工厂中,工厂的周围,工房,弄堂,失业工人居住的地方,登记处,码头,茶馆等地建立广大的群众的失业委员会,而是采取关门主义的路线,狭隘的组织几个人的失业小组(如上海青年团所组织的),甚至找几个同志和赤色工会的会员来成立。失业工作不是建立在广大群众的基础上,而是限制在上层的党内的几个工作人员和工作委员会里,惧怕群众是走狗流氓AB团(如商务),甚至我们所个别领导的胜利的斗争(如上海日华工房,反对自来水加价,英华里反对驱逐工人出工房),也不去成立失业工人的组织。
  (五)失业工作只是偶然的进行,不是继续地坚持的去作。各地的失业工作除上海外,各地是还没有开始。上海党,团,工会担任失业工作的专门的委员会,有许多地方党部还没有成立,即使成立起来的,也不是去发展和领导一个广大的失业运动,也没有去动员党的团的工会的每个组织去进行工作,却将失业运动都交给失业工作委员会去作,而失业工作委员会的本身,也是空洞的没有什么工作与计划,而是脱离群众的(如全总的失业负责同志也不了解商务和南市公共汽车斗争的具体情形),工作方式还是命令主义包办群众斗争的。
  (六)在在业的和失业的斗争之间没有充分的联系(在上海尤其是在纺织工业里,在公共汽车的罢工中也是如此)。
  (七)没有以没收日货来救济失业工人来动员失业广大群众参加抵制日货的运动,这一工作坚决真正的执行,无疑的能够动员广大失业和在业的工人群众的斗争,加强反帝运动,能够动员广大小资产阶级拥护失业工人的要求与在抵货运动中加强无产阶级的领导的。
  (八)关于失业的群众的宣传材料是极其微少的。没有将我们的斗争纲领口号通俗化的深入到群众中去,没有为失业群众出版一种经常刊物——《失业工人》(这种刊物可拿三友商务等工人实际的斗争做该刊物的中心材料),虽然全总是有过决定。
  党,团,赤色工会必须澈底的克服我们的弱点和缺点。只有与失业工作的机会主义的消极、关门主义作坚决的斗争,澈底转变失业工作的领导与动员,才能完成失业运动日的任务。
  三
  要完成这个运动,中央提出下面的几个主要的任务:
    (一)一切党的组织和工厂作坊中的工会,应该讨论失业日斗争的纲领,应该认识中央的决议是一个全国的总的指示,各地应该按照每个工厂作坊,失业团体,工房等特殊情形定出具体的计划,以发展各地失业工人的斗争。这些斗争要在下列的基本要求的周围将广大的群众动员起来:(1)要求由国民党政府,雇主与帝国主义者出钱给一切失业工人的失业保险。(2)立刻由国民党政府市政府厂主发给现金,食品,衣服的冬季紧急救济(这个要求在每一个区域,弄堂要变成特殊的形势〔式〕,要使它适合于当地的当时的条件)。(3)失业保险与紧急救济的基金应由下面取得:(甲)一切进攻苏区的军费;(乙)拒付一切外债与战债;(丙)没收军阀及卖国贼的(如蒋介石张学良汪精卫宋子文孙科等等)的财产;(丁)国民党进攻苏区的美麦借款五千万元,付给国际联盟及李顿调查团的一百万元,参加芝加哥博览会的四十万⑵等,应该立刻全部移作紧急失业救济金;(戊)没收大堆栈的粮食交给失业工人;(己)没收日货交给失业工人。(4)反对开除工人,反对关厂,掉通班,减少工作时间不得减少工资;反对加重工作,限制工作的速度,要求工作八小时,青工六小时,禁止十四岁以下的儿童劳动,这些儿童应由政府维持其生活(揭露虚伪的国民党的工厂法)。(5)不准因为不付房租而驱逐失业工人出屋,要求政府给失业工人付房租。房主的大房东的房屋,要求根本不付房租。(6)要求给失业工人工作,得完全工资,假使不在他经常工作的地方,那应该给失业工人特殊的工作——如建筑失业工人及其家属的工房,饭堂,医院,收容所等等由国民党中央及地方政府出钱。反对强迫劳动,反对修筑进攻红军的“公路”。
  各地党部及工会的党团必须根据这些中心要求,根据各地情形,与广大的失业工人群众讨论各地各厂的具体要求纲领,组织工人在这些要求之下坚决的斗争。在发动失业日的示威运动中,不是把我们所有知道的要求提出,而是要根据群众的迫切要求集中到几个最中心的目标上去,而实际的得到救济。
  (二)失业的斗争,失业日的示威运动的发展,应当是有组织的进行。发展失业运动最好的方法是要在工厂中,工厂周围,工房中,弄堂中,码头上,登记处,失业工人居住的地方,去领救济金的地方(发米处等)以及茶馆等地,组织几十个几千百个失业工人委员会。这些委员会不是几个人的小组,几个同志,而是应该包括在一定地方的一切失业群众的委员会,团结他们在要求紧急救济的周围。他们应该讨论和定出具体的要求,由群众选举一个委员会来领导群众的斗争,发展一个为示威而有的胜利的运动。失业委员会不是临时的,也不仅是为示威的组织,而是要成为领导群众作斗争拥护全体失业工人利益的组织。各地党部应当认为失业运动日是各地广大的组织群众的失业委员会,建立及加强失业委员会工作的一个总的动员的日子。
  无论在任何地方应该产生在业和失业工人的工房委员会,以领导在业与失业工人为反对开除,要求减房租等斗争,各级的赤色工会革命反对派应该组织失业工作委员会,来吸收失业工人参加工会和反对派,参加这些委员会的工作,发展在业工人与失业工人斗争的统一战线,争取失业工人的要求,帮助失业工人到处组织失业工人委员会,以及动员在业工人来参加失业日的示威运动。
  发展失业日的斗争和示威,必须在下层的坚强的失业委员会的基础上来建立各地方各区域的失业代表会议,这是各单位代表的统一战线的组织。代表会应该包含各失业委员会选出的代表,赤色工会革命反对派以及其他工人阶级组织的代表。代表会必须统一各该区域的各个失业委员会的工作,领导与指示他们的工作,并且应该成为在业工人斗争与失业工人斗争间的密切联系的组织方式。代表会的目的,是指导各区失业斗争到广大的范围中去,发展和领导该区全体失业工人的示威,团集广大的工人在直接要求的范围,并且向着总的失业要求,总的示威而斗争。他方面,加强这一区的工作到广大的以至全城市范围的基础上去,同时须给该区的每个失业委员会的斗争以密切的注意。
  为了领导团结千百万的失业工人群众向国民党政府社会局帝国主义资产阶级一致的斗争,为了领导总的失业日的示威运动,在重要的城市里(如上海唐山北平等地)必须建立全市的失业代表会议。这个代表会议要包含各区的失业代表会,而全市的整个产业的赤色工会和革命反对派必须派代表参加。这个代表会应该计划各区城市范围的斗争,提出向市政府的要求,定出为总的要求的斗争纲领,发动全市工人总的斗争,准备和领导全市失业工人总的示威运动。
  在建立失业工人运动的这些组织时,首先必须要严重的打击关门主义的错误。必须无情的打击惧怕群众,认为失业工人是流氓走狗AB团第三党,不去以同志的态度来对待和说服群众,而将黄色工会一切反革命的领袖和被欺骗的群众看为一样的东西。凡是有失业工人群众的地方都要去进行我们的工作,不管它是那一个黄色工会的领袖和那一个反动派别所组织的,不管它〈和〉我们现在还没有联系,我们要把一切的失业的群众吸收到斗争中去,在斗争中去建立失业工人的组织,建立群众的下层统一战线。必须纠正我们的包办命令的方式,要坚决的吸引失业工人的积极分子来进行领导的工作,要启发失业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党的领导不应束缚这个运动,而是要依靠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来进行这一运动。
  (三)在我们的一切组织中和斗争中,我们应当为失业工人群众获得真正的救济,地方的和全国的斗争都应当朝向这一目标进行。发动各地的失业工人来参加失业日的斗争,不应该只是一个一般的煽动反对失业痛苦和反对国民党能够完事,而是必须指示和领导失业群众达到获得救济的目标,加紧领导群众的日常斗争部分斗争而取得胜利,这样,我们才能夺取更广大的群众来参加失业的斗争,参加失业日的示威运动,在运动中创造一个顽强的力量来削弱国民党的统治和提高失业运动到更高的阶段中。因此我们在总的斗争的要求纲领之下,我们必须根据地方的条件,制定许多直接的部分的要求,去吸引更广大的群众来参加斗争。这些要求一般是:(1)立刻发给年关的现金救济,食米,棉衣棉裤,鞋袜,被褥;(2)由政府厂主创立饭堂,收容所,避寒所,由工人自己管理;(3)给失业工人家族以经常的金钱的救济;(4)公共的住房给无家可归的失业工人居住;(5)发给燃料煤炭;(6)关厂停工的期间工资照给;(7)反对一切押迁出屋,减少或免除一切房租及租税;(8)要求国民党社会局黄色工会等手中的救济金帐目公开,工人创立工人委员会来管理支配。
  在进行这些斗争中,不是我们总的和部分的要求一般的提出,而是要抓住群众最迫切的要求,将要求集中到一个两个最简单最清楚的要求上来动员群众为日常利益而斗争,从日常部分斗争中,从实际的得到利益的斗争中扩大汇合群众的斗争到总的要求和斗争上去。
  (四)在进行失业日的工作中,我们必须特别加紧抓住各地的中心斗争,建立我们真正的坚强的基础去推动其他的斗争。如上海三友工人在失业运动中有了特殊的地位(罢食,国民党养电,黄色工会号召同情罢工的把戏,一切工人有真正的群众的同情,国民党法庭的欺骗等),我们应该定出一个特殊的大纲以吸收他们到失业日的准备中来,并且在那一天实际参加我们的斗争。因此我们必须在三友工人的里面外面进行坚定的工作,三友的同志必须加强他们的鼓动,揭穿那个“饥饿仲裁”的阴谋,号召一切失业工友站在一个统一战线上要求救济,要求全体复工。赤色工会和党必须为三友斗争发出单独的纲领和宣传品,指出他们被出卖,指出国民党养电和仲裁的欺骗,和告诉他们以斗争的正确道路,告诉他们我们正在发展一个广大群众的运动,这种运动会帮助他们得到要求,他们不可单独斗争,而是要为反对饥饿反对开除的更顽强的进攻起见,必须与其他有组织的失业工人建立统一的战线。在商务公共汽车兵工厂工人中,我们也必须集中力量去进行。估计到丝厂年关照例的停厂和纱厂年关大批的开除,应该从现在起去努力进行工作。在外省也必须要采取这样的方式,抓住几个最中心的斗争(如上次中央所指出的)去推动整个的工作。
  (五)赤色工会和黄色工会的革命反对派必须提出要求救济,要求工作的统一战线的口号揭破国民党“救济失业计划”的欺骗,仲裁调解的把戏,揭破黄色工会骗子的黑幕,指出他们如何帮助国民党使工人继续的饥饿下去。在每一个黄色工会中,反对派必须定出一个救济失业工会会员的纲领,号召他们起来自动的建立失业委员会,与国民党资本家黄色工会斗争,吸引他们参加我们的失业日运动,党与工会尤其是革命反对派,必须在每一工会,如上海的邮务,药业,商务,码头,丝厂,报馆,电车等工人中作特殊的传单〔宣传〕,号召他们参加失业日示威。为了这缘故,我们必须召集赤色反对派的党团和赤色工会所领导下的各个革命反对派的会议,讨论失业日工作,把党的决定运用到黄色工会的群众中去。
  (六)在一切斗争中,我们最大的注意力要吸引失业的和在业女工青工和童工到斗争中去。为了达到这一点,我们必须为他们提出特殊要求,领导他们在斗争中实现这些要求。中央责成青年团,全总党团必须将过去已经提出的要求,在广大的群众讨论中,吸引下层组织的所贡献的意见,迅速的充实和完成。
  (七)发动失业斗争,必须与在业工人斗争的密切联系。党与赤色工会革命反对派必须加紧去发动在业工人女工青工的年关斗争,领导工人反对开除,关厂,掉通班,开三日班,反对减少工资,加重工作,要求年关双薪,要求社会保险等斗争和罢工,与失业的斗争密切的联系,吸引广大的在业工人与失业工人一起来举行示威。
  (八)完成失业日的运动,真正的动员党,团,工会下层组织的积极性,有决定的作用。首先要在党的组织中——尤其是工厂支部中来讨论这个运动,动员每个党的单位应该集中力量组织一个以上的失业工人委员会,动员每个同志去进行失业运动,组织失业工人的斗争。不仅上层的机关要真正的执行中央上次的指示,而且在每个工厂里,工房里,弄堂里都要由支部同志指定专门进行那些地方的工作。(2)在赤色工会革命反对派的组织,青年团的组织中也要同样的进行,并且更要将党的纲领使它通俗化。(3)在下层的积极性的基础上,去深入到广大的失业群众中,召集失业群众的各种会议(群众会代表会等)来讨论这一运动的纲领,发展群众的日常斗争。(4)汇合各失业委员会的斗争去进行地方的斗争,在各区进行广大的群众大会飞行集会及分区示威运动。要在这些工作的艰苦的进行上,去进行失业日的一个中心的总的示威运动,提出群众的要求向上海工部局市政府斗争。在外省如果有可能也这样的进行。党与赤色工会必须认识失业日不是斗争的顶点或结束,是创造失业工人争取实现要求的更伟大的斗争标志。
  (九)我们必须坚定的建立失业工人的刊物(如《失业工人》等),在每个方式的群众鼓动工作加以最大的注意——失业刊物,传单,标语,口头煽动,喊口号,工厂会议。我们每一个组织,每一个失业委员会,不应仅只推广一般的党的宣传,而且必须各自发展他们单独的传单,以对付在他们的区域中关于失业的地方的以至最小的特殊问题。整个的城市必须如洪水一般的充满失业日的宣传。
  在这些宣传中,我们不仅将要求通俗化,指出工人斗争的出路,并且要指出在国民党白区失业工人的状况和苏区工人生活来相互对照,苏联没有失业工人,而资本主义国家却有五千万以上的失业工人,在中国更有几千万的失业工人和灾民,说明这是国民党帝国主义统治的结果,提出反帝的口号,揭发李顿报告书,反对瓜分中国进攻苏联,反对国民党耗费千百万元去进攻真正将工人从失业死亡中解放出来的苏区,而看着白区的千百万的失业工人饿死。使失业运动与反帝斗争,拥护红军苏维埃,拥护苏联的斗争密切的联系起来。
  这一决议,各级党部必须详细的讨论,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形,具体的决定各地的工作计划,尤其要使之更通俗化,简单化,具体化,召集各种的会议(如区书联席会,区委会议,支书联席会,支部会议,党团会议等),保障这一决议真正的深入到支部和群众中去。
  中央
  一九三二年十月十四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注释
  〔1〕指一九三二年七月三十一日《中央关于失业工人运动的决议》。
  〔2〕一九三三年二月二十五日出版的《职工运动材料》登载的这个决议,此处为“四千万元”。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