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军事路线给苏区中央局的指示

中央关于军事路线给苏区中央局的指示


  我们须清楚了解以下数点:
  (一)目前的条件要求我们留(要)准备与进行反对反国民党军队作运动的斗争(疑是运动战),应根据现在的根据地,采取强有力的防御的办法,以其达到尽可能消灭更多的敌军,争取动摇与不满的白军士兵,白区群众,扩大苏区,与其他红军取得联系,——这种积极运动的路线,是最有力的防御方法,重复去年的消极态度,将削弱我们的防御力量与不能扩大与巩固苏区。我们必须指出:泽东及其他纯粹防御路线的拥护者,没有充分看见国内阶级力量对比的变化,有利革命,更加削弱南京政府;这里主要的因为是满洲义勇军游击运动的生长,军阀战争与国民党内部冲突的增加,经济危机之扩大,以及正在白区中增长着群众的罢工斗争与农民暴动,白区中党的影响,积极性与力量的增加。
  (二)根据这个路线,我们应该清楚了解四次“围剿”中区的力量对比,南京政府在政治上削弱了,他的军队精神上是薄弱,充满了不满;但他得到帝国主义的帮助,在数量上与武力上,远胜我们。对于敌人力量的估计不足,与红军中游击主义的坏的残留如轻视战略(术)等是极大的危险,可以引到极大的危险结果与苏土地之丧失;但是,在这方面,主要的危险是过分估计与夸大敌人力量,是纯粹防御路线。
  (三)我们认为敌人还没完全准备好对中区的大举进攻,但正在加速这一准备,主要的进攻方向将是在吉樟之间来。我们须采取一切方法来破坏他进攻的准备。我们必须以集中的力量,给敌人弱点以最重大之打击,而同时在别的部分则须将用力的方面布军队,来创造更广大的防御线,来组织防御,以击破敌人的进攻,消灭与解除敌人的武装,组织在别区域中的战斗,去阻止敌人,使他不能集中大的力量来进攻我们,我们应该保证必要后退的路线的完成,(未完)⑵
    (四)进攻的时间与方面,请你们自己决定,仔细顾虑一切条件与你们必要的准备。
  (五)关于与泽东同志的分歧,我们重复说:
    (甲)以说服的态度,设法争取他赞成积极斗争的路线,使他在红军及群众中宣传积极路线,争取党和红军的干部说服他的纯粹防御路线的错误与危险,公开讨论泽东的观点;
    (乙)我们反对现在将他召回。如果他服从党的纪律,在目前采取这一步骤,将给红军与政府以极严重的影响;
    (丙)争取领导的一致,这是斗争成功的前提。迅将一切情形电告,勿使我们处于是已成事实的后面。⑶
  中央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注 释
  〔1〕原文无时间,年月是编者根据本文内容判定的。
  〔2〕本文中“(要)”、“(疑是运动战)”、“(术)”、“(未完)”均为原抄件所有。
  〔3〕此件不完整,原文未有如下一段附注:“这是上次中央长电之最后一段。中间尚有两段,中局译不出,已电询中央再发。”经反复查寻,未能找到其它文本和全文。另,可能由于电码不清等原因,本文部分句子费解,照原样刊印,未一一作注。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