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年关斗争的决议

中央关于年关斗争的决议


  (一)在世界经济恐慌深刻化,中国国民经济总崩溃的情形之下,中外资本家以减少工资,延长工作时间,取消各种津贴与赏金,加重生活,大批开除工人等等方法,来加紧对于中国工人阶级的剥削与压迫。而同时在中国工人阶级方面,生活的恶化与饥寒贫困的压迫,更驱使他们走上革命斗争的道路,以群众的罢工,怠工与示威的行动,来回答中外资本家的进攻。所以今年的年关,将是中外资本家与中国工人阶级剧烈的阶级斗争的年关。
  在这一剧烈的阶级斗争的前面,党,团,工会必须在现在起立刻准备这一斗争的领导。首先应该很迅速的提出具体的年关斗争的纲领,这种斗争纲领应该反映出每一企业每一工厂工人的迫切要求,应该经过我们的党,团,工会会员在广大的工人群众中讨论,经过工人阶级的德谟克拉西,在广泛的工人阶级的下层统一战线之上,成立包含各种派别的工人的各种斗争委员会,集中力量在几个中心企业中心工厂中有组织的准备年关的罢工与怠工的斗争。在斗争纲领上必须包括女工青工和失业工人的中心要求,吸收广大的女工青工失业工人参加在业工人的斗争,把他们中的积极分子,选举在委员会之内。
  这一斗争的纲领,应该包含下列各点:反对年关开除工人,反对年关减少工资,要求年关双薪,要求新历旧历年关放假,工资照给,要求发给花红,要求年关津贴多少元,反对延长工作时间,反对加重生活,要求八小时工作日,要求立刻救济失业工人,发给失业工人现金救济,棉衣一套,开办免费食堂与寄宿舍等等。这种斗争纲领应依据各个企业与工厂的情形提出该企业与该工厂工人最中心的具体的几个要求。不是把这里所提出的要求一起提出,而是要握着工人群众最中心的要求去团结广大工人群众的力量,为他们迫切的要求而斗争。
  中央着重的指出,要顺利的去进行和扩大年关斗争,各地党,团,工会必须:(1)坚定的领导工人的日常经济斗争,只有深入广大的工人群众中,了解他们的迫切要求,不放松工人群众的任何的部分的日常的要求去领导工人阶级为日常利益而斗争,我们才能真正的取得广大的群众,扩大年关的斗争。这里就必须十倍努力的加紧和改善党,团,工厂支部与工会赤色小组和反对派的工作,在具体的领导和帮助之下,去广大的启发同志和群众的积极性,去加紧厂内的活动,要以工厂支部和赤色小组为中心的去领导和准备年关的斗争。(2)在进行年关斗争中,要最广泛的深入群众,只要有群众的地方,我们就应该去进行布尔什维克的工作;同时必须将我们工作中心集中到重要的城市中(如上海,天津,唐山,沈阳,抚顺,哈尔滨,青岛,武汉,香港等),集中到重要的产业中(铁路,矿山,海员,五金,纺织,市政,烟草等等)。各地党部必须更具体的将他的工作集中到几个中心的企业中心的工作中(如江苏在上海的纱厂,铁路,烟厂,市政所规定的几个中心的;河北的唐山五矿,满洲的中东路,抚顺,河南的孝义兵工厂等等),在这些中心的企业中应该单独的规定发动斗争的纲领,专门的讨论这些企业中的工作,动员党,团,工会一致去进行和准备斗争与罢工。(3)必须在年关斗争中去加紧去巩固扩大党与工会的组织,建立强有力的工厂支部和赤色小组,建立群众的工会和革命反对派的组织,我们必须坚决的为着将赤色工会转变为群众的工会而斗争。
  党,团,工会必须在领导这种工人日常要求的斗争中,实行工人的下层统一战线,揭破黄色工会领袖们的每一欺骗,来争取在他们影响下的群众到赤色工会与革命反对派中来。党,团,工会必须用一切力量争取斗争的部分的物质上的胜利,来提高群众对于斗争委员会的信仰与群众斗争的情绪,使斗争发展到更高的阶段,使斗争转变为反帝国主义与反国民党的政治的斗争。
  (二)应该使在业工人的年关斗争与失业工人的饥饿斗争汇合起来,以组织成功的一月十八日的失业工人的示威运动。中央必须在这里严重指出:中央过去两次关于失业工作的决议井没有引起全党同志应有的注意。许多地方,我们拿空洞的讨论代替了领导失业工人的实际工作。对于失业工人斗争的领导的注意,显然远逊于对于在业工人罢工斗争的注意。在组织在业工人拥护失业工人日常利益的斗争上,没有可观的成绩。一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一个由于广大失业工人群众组织起来的失业委员会,失业工人的部分的具体的斗争纲领没有在在业工人与失业工人中进行广泛的宣传与通俗化。失业工人的专门报纸,还没有开始建立。许多失业工人的自发斗争没有得到我们的有力领导。正因为如此,所以国民党工会与黄色工会的官僚以及基督教青年会等在许多地方能够装出失业工人的拥护者与同情者的样子,欺骗失业工人,和缓他们的斗争,使革命的斗争变为向帝国主义国民党政府的和平请愿。
  中央重复要求各级党部应该给失业工人的工作以更多的注意,更细心的讨论中央上两次关于失业工作的决议,定出失业工人工作的专门计划,把最好的党的力量调动到这方面去。各级党部必须经常的监督这一计划的执行,并且帮助这些专门负责失业工作的同志进行工作。对于失业工人斗争的政治意义估计不足,以及在失业工作中的关门主义,必须做坚决的斗争。只有这样,一月十八日的饥饿游行,才能变成失业工人群众反对帝国主义国民党统治的有力的政治斗争。
  (三)在城市与乡村中灾民与难民的斗争也随着寒冷的冬天与年关的迫近,而得到了极大的开展。成千成万的灾民与难民都成群结队地向着城市找求救济。许多地方灾民与难民的示威与请愿的行动,同国民党政府的军警发生了流血的冲突,捣毁了国民党政府的机关。在这种成千成万饥饿的群众前面,国民党政府感到了极大的威胁。党在这一方面,必须立刻动员起来,派得力的同志到这些群众中去,提出简单与明了的斗争纲领,组织与团结这些群众,向帝国主义与国民党政府要求即刻的救济。各省党部必须更有计划的在几个中心区域(如上海的近郊,哈尔滨的灾民,天津,唐山等城市,陕西,山西,河南,山东,满洲的灾区里)组织这些群众向着一定的重要的中心城市去要求救济。在灾民难民聚积的区域里,居住地,收容所,城市和乡村里战争的区域里,车站及码头,庙宇和弄堂里等地,广泛的建立灾民难民的组织——如灾民委员会等组织。这些组织,必须是包括广大的群众的,由群众自己选举领导机关来领导广大灾民的斗争,组织灾民难民的饥饿示威,向帝国主义,国民党,地主资产阶级,各地的市政府,社会局,商会,区公所等机关要救济,要衣服,要饭吃,反对驱逐出境,驱出住房,反对军警压迫,动员群众自动的去进行占领公共房屋,没收国民党及大堆栈的粉,米,没收日货,吃大户等斗争。使这些灾民与难民的斗争同城市的失业工人与在业工人的年关斗争汇合起来。
  在领导灾民与难民的斗争中,党必须提出能吸收最大多数群众参加的斗争纲领,如要求立刻发给每人白米五斗,棉衣一套,将某某公共房屋拿来给灾民难民居住等等。灾民或难民委员会,必须是吸收最大多数群众参加的群众组织,完全应该公开的存在。党的一切决定必须经过在群众大会与委员会的大会的讨论和执行。这里任何包办与命令会使委员会立刻失去群众的拥护。同灾民难民中一切富有的反革命分子的斗争,就应该在群众的共同要求的基础上,执行广大的下层统一战线与具体地揭破这些分子的每一欺骗。同时党应该利用一切力量使群众中的贫苦的积极分子在群众斗争的指导机关内占主要的领导作用,依靠在他们的身上同反革命分子做斗争。在每一灾民委员会之下应该组织各种吸收群众参加斗争的组织,如象纠察队,交通队,分粮队,管理住宿委员会等。坚决反对国民党政府以及一切地主资产阶级的慈善团体以救济的方法来分散群众的团结力量,反对以发船票发路费的方法,遣送灾民难民出境或回籍。这实际上是把灾民与难民重新置之死地。
  与灾民难民不可分离的是加紧党在农民运动的工作,坚决的在年关冬荒斗争去发动农民群众抗捐,抗税,抗租,抗债的斗争。国民党为了投降帝国主义,进攻苏区,拼命的剥削工农劳苦群众,最近向帝国主义进行大借款(如铁路借款,美麦借款,钢铁借款),发行公债,圈占农民土地,举行鸦片公卖,国民党在各地苛捐杂税,不可胜举。农民群众在帝国主义奴役和屠杀,国民党进攻苏区的血洗和压迫,各地的军阀战争,地主豪绅血腥的剥削中,是不能再生活下去,因此,白区的农民的斗争,普遍的激烈的爆发。各地党部必须立刻去执行中央农民运动的决议,深入到农村中去,广泛的建立农民委员会的组织,和雇农工会的组织,提出当地农民群众的要求,领导农民雇农反对国民党苛捐什税,反对地主富农高利贷者的斗争。在领导广大农民群众抗捐,抗税,抗租,抗债的斗争中配合灾民难民斗争和准备[和]发动游击战争,深入土地革命的运动。
  但是,在领导灾民与难民等的斗争中,必须反对空谈游击战争,组织赤卫队,少先队等来代替广大群众为迫切要求的斗争。党必须用全部力量同最大多数的群众在一起首先争取物质上的部分的胜利,以这种为了某一具体的要求的群众斗争来向帝国主义国民党资本家的总商会等的机关进攻,在这种斗争中来教育群众如何更进一步的来反对帝国主义与国民党,来取得他们的胜利。当然党不但不怕而且从最初就应该把我们的主张——只有根本推翻帝国主义与国民党的统治,建立苏维埃政权,才能找到最后出路的主张,向广大群众宣传,而且应该利用每一群众所了解的事件来证明我们的主张的正确。但党必须最坚决的与富农路线右倾机会主义降低党的政治的主张投降豪绅地主作斗争,同时要与脱离群众,分散群众斗争力量,或甚至转变群众斗争的主要目标的盲动主义与关门主义做最无情的斗争。
  (四)在进行年关斗争中,党与工会必须加紧去发动反帝斗争,首先是拥护和扩大义勇军的运动。党在领导工农劳苦群众的斗争中,要动员广大的工农群众去参加革命战争,扩大和建立义勇军的组织,争取<对>义勇军的领导,发动义勇军积极的行动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新的进攻。在国民党反动派别所领导的义勇军中,我们必须积极的打入进去,提出我们的纲领,具体的指出国民党反革命的领袖,出卖义勇军,投降帝国主义,揭破他们将〈给〉义勇军的捐款私吞,而要广大的义勇军去冻死饿死,组织群众要求将捐款交给义勇军群众自己管理,立刻将捐款来购买棉衣,发给义勇军维持生活,没收帝国主义国民党豪绅地主的财产作为义勇军的费用……在这些斗争中去揭露反革命领袖的面目,使广大的群众脱离反革命领袖的领导,将领导权夺取在我们的手里。各地党部要广大的进行拥护义勇军的运动,为义勇军募捐〔募〕冬天的军衣药品的群众运动,组织革命群众的义勇军救护队等等到满洲去。为达此目的,必须〈首先〉建立广大的拥护东北义勇军的群众组织,出版拥护义勇军的刊物报纸,在反革命派所领导,黄色工会所领导的组织里,党必须积极的打入进去,进行我们的革命的工作,要改变过去狭隘的关门的路线,采用公开的群众的路线,运用下层统一战线来将运动争取在我们的手里。第二,动员工农劳苦群众进行抵货运动,没收日货来救济失业工人与难民,是年关斗争中主要的内容,中央要求各地党部真正的去执行中央抵货运动的决议,将这决议在年关斗争中执行到实际工作中去。第三,抓住工人的年关的要求,去发动和组织反帝罢工,这一工作,首先是要加紧日本帝国主义的企业中。
  汇合在业工人,失业工人,灾民与难民的斗争,使他们变为饥饿群众的反帝国主义与反国民党的斗争,加紧反帝运动,开展义勇军的工作,是我们党目前最中心的工作。这一工作是帮助苏维埃与红军击破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四次“围剿”,争取中国革命在一省与数省首先胜利的有机的组成部分。
  中央
  一九三二年十二月十一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