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苏区中央局关于肃反工作检阅决议

中共苏区中央局关于肃反工作检阅决议


  (一)因为苏维埃革命运动胜利的发展,成为不可摧毁的力量,帝国主义国民党有了三次进攻革命遭受惨败的教训,知道凭军事力量的进攻是不能收到“成效”的,所以在四次“围剿”中,特别注意政治上的进攻。在其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策略之下,这一次大举进攻中央苏区和红军,我们应估计到除以极大兵力准备持久围攻外,必然要特别注意政治上的欺骗与阴谋,蒙蔽白区的工农群众,特别是要打入苏区内部来破坏革命。而这种政治上的欺骗与阴谋的主要方法,除在白色区域用抗日的欺骗来掩盖其出卖民族利益帮助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实质,制造“剿共”胜利的消息,组织“匪区视查团”等,传播一些苏区如何“残酷”的谣言,企图减低白区工农群众为着苏维埃政权斗争的勇气,在〈苏〉区边境用“优待俘匪”“按口按〔授〕田”“农村合作社”等类口号企图欺骗和动摇苏区内的工农群众外,在苏区内部必然而且正在用一切方法进行下列进攻革命的阴谋活动:
  1. 以金钱来收买利诱革命队伍中动摇异己分子,打入红军政府地方武装和党及群众组织中,来破坏革命力量。
  2.用一切方法组织苏区内部豪绅地主残余和资本家富农等反革命力量,来进行反抗苏维埃政府的一切活动。
  3.指挥组织发展AB团社会民主党托陈取消派改组派罗章龙右派等反革命派别在苏区内部的一切反革命阴谋破坏的活动。
  (二)我们应估计到以上一切必然是帝国主义国民党四次围攻中大举进攻中央苏区时七分政治的内容。各级党部必须根据党以积极的进攻,进行和准备长期艰苦战争来粉碎敌人大举进攻的总路线,以最大的努力加紧肃反工作。必须认识肃清苏区内一切反革命活动与组织,断绝一切敌人各种反革命派别思想的传播,巩固革命的队伍与后方,是我们粉碎敌人大举进攻,争取战争全部胜利不可分离的重要部分。
  (三)中央局检阅过去半年来中央区的肃反工作,认为在今年一月中央局决议发布后,各地大体上均已纠正过去肃反工作中缺乏明确阶级路线的错误,消灭了在群众中恐怖的[的]现象,在较老的苏区以内,在红军中建立起各级保卫局的组织系统,破获了季黄⑵等反革命案件,最近拘捕了江西AB团的领袖段起凤〔3〕,有些地方举行户口的清查,一部分是相当地发动了群众等,这是我们肃反的成绩。然一般情形,各地对于肃反工作表现机会主义消极与忽视状况,尤其是最近二月来在粉碎敌人大举进攻的战争紧急动员中,各地党和保卫局缺乏[少]或者是完全没有认识肃反工作重要性,继续过去忽视这一工作的状况,这是不可容许的严重错误。
  (四)过去这一时期中肃反工作的消极与忽视,很显然是由于对目前政治形势估计不足,没有认识帝国主义国民党四次“围剿”中特别注意从政治上来进攻和破坏革命的严重性,而反映着农村中落后的和平保守意识,认为反革命势力〈和〉派别已受到了严重打击,在革命胜利的向前发展中,不能再有积极活动,不知道苏区内被推翻的豪绅地主及富农和反革命派别余留的势力,必然要随时企图和进行其反革命的阴谋;因此放松对于肃反工作的注意,忽视在广大群众中的思想斗争与教育工作,没有经常有系统去揭发一切反革命思想与阴谋活动的内容,更没有充分去运用群众路线,以广大群众力量去严密监视豪绅地主富农一切反革命活动,举发一切反革命派别和分子在苏区内的阴谋破坏革命的行动;甚至有些地方与个别同志发生一种对反对反革命派的斗争采取了妥协调和姑息和自由主义的立场;更严重的有些区委区乡苏及支部同志签名担保豪绅地主与富农的现象。各级保卫局和边区肃反委员会组织和工作多不健全,特别是区一级的特派员经常更换,缺乏单独工作能力,侦察网没有普遍建立,侦察技术薄弱。地方党表现还没有深刻了解保卫局工作是巩国革命胜利镇压和肃清反革命活动,防止一切反革命混入革命队伍中来的重要工作,因此党与政府很少讨论肃反工作,对肃反机关政治上的领导和组织上的巩固没有负其应有的责任。
  (五)由于这一切工作上的缺点和错误,就给了苏区内反革命势力和派别抬头活动的机会,以致在江西闽西时常发现反革命标语,神教性的反革命组织(江西)和地主富农的秘密组织与活动(闽西有富农做草鞋准备慰劳白军),甚至在群众游行示威中叫出反动的口号(长汀),地方武装中发现拖枪叛变的事实,甚至企图举行反抗苏维埃政府的暴动(宁都事件),以及红军中郭炳生等可耻的叛变,带枪反水的个别现象时常发生。这一切事实指明反革命派别和分子抬头活动的严重情况,党如不以极大的注意去肃清和防止一切反革命的组织与活动,在长期而更艰苦斗争中,不〔必〕然要演成更严重恶果的。
  (六)在目前战争紧急动员当中,各级党部必须认识肃反工作是粉碎敌人大举进攻争取战争全部胜利的重要部分。这首先应在党内发动思想上的斗争,反对一切由于对目前形势估计不足而产生的忽视肃反工作倾向,严厉打击一切对于反对反革命派别斗争的妥协调和姑息和自由主义的错误,同时要防止一切不相信群众基础而过〈分〉姑〔估〕计苏区内反革命派别力量的机会主义,和过去肃反工作错误的重复产生,纠正过去各地把肃反工作简单看成是肃反机关——保卫局和边区肃反委员会——责任的错误观点,根据以前中央及中央局关于肃反工作决议,依据群众路线与阶级路线,使肃反工作适应目前战争形势而有澈底的转变。
  (七)为着肃反工作的澈底转变,中央局指出下列工作必须切实的执行:
    一,在各种刊物及群众会议上,指出敌人在这次大举进攻中以极大力量来欺骗群众破坏革命力量的策略,经常注意揭发敌人和一切反革命派别的改良欺骗造谣及其收买利诱阴谋破坏革命等罪恶,扩大党的政治主张的宣传,加强群众政治教育,提高群众的觉悟与政治坚定性,加深群众对于阶级敌人及一切反革命派别的阶级仇恨。
  二、必须充分运用群众路线,发展群众的阶级斗争,特别注意发动群众举发一切有反革命活动和嫌疑的分子,以供保卫局和其特派员来侦查。要注意以群众力量严密监视豪绅地主资本家和富农的行动,切实执行对于这些成分和有反革命嫌疑的户口清查。必须认识,只有广大群众积极自觉的参加肃反工作,才是澈底肃清一切反革命势力阴谋活动最有力的保障。
  三、对于因破获而被拘捕的反革命分子,应根据中央政府第六号与十一号训令,按照阶级路线,迅速解决。
  对于阶级异己分子,有反革命证据者,应经过公审严厉处置;对于工农分子因受欺骗而加入了反革命组织而未负重大责任者,应许其自新,从轻迅速处理,并注意宣传被欺骗的工农分子自首。边区肃反委员会对于显著而重要的反革命分子,要迅速严防〔厉〕处置,因为这对于群众斗争的发动是有密切关系的。
  四、各级党部应根据中央政府训令与中央局通知,领导各级政府检举委员会,并发动群众,严格去检举政府地方武装中的阶级异己分子,贪污腐化动摇消极分子,以防止反革命的利用和混入。在其他群众组织的机关中——如工会互济会反帝拥苏同盟等——亦须发动群众检举这类分子撤换其工作。红军中必须加紧思想斗争,继续坚决撤换异己动摇分子,特别要注意提拔工人干部担任政治和军事责任,凡是经过自首或自新的工农分子,恢复选民资格者,在原则上是有参加武装组织的权利;但在目前革命战争剧烈发展的时候,对于工作不积极政治上表示不坚定的分子,仍应拒绝其加入武装组织,已加入的应洗刷出去,特别是游击队独立师团和红军中更应迅速加以洗刷;可吸收到其他群众组织,加紧对他们的政治教育,以争取他们积极来参加革命工作,而不致重犯错误。
  五、中央局责成各级党部选派一部分最好的干部,特别是工人干部,以健全各级保卫局和边区肃反委员会的组织,并在支部中及群众组织中找出一部分政治上坚定的分子介绍给保卫局,来建立周密的侦察纲〔网〕。特别要注意城市及边区的侦察工作,因为这些地方是反革命最容易混入和隐藏的地区。
  六、中央局责成国家保卫局负责同志于最近时间详细审查各级保卫局干部成份,政治坚定性和其工作状况,坚决撤消一切消极怠工动摇异己分子,严厉纠正各级保卫局对于肃反工作所表现的非常照旧的消极应付的现象,这是没有认识在敌人大举进攻中肃反工作的重要性。以后国家保卫局应经常加紧对各级保卫局工作上的督促和领导,特别注意保卫局工作干部的训练,尽量求侦察技术上的进步,根据所得材料迅速去破获反革命全部组织。
  七、各级党部——直到支部最近应讨论一次肃反工作,对过去一时期肃反工作作一次检阅,订出以后工作的具体实现的方法。各级保卫局虽是有集中系统的组织,在省县及区党部对于同级保卫局及区的特派员工作,应负起政治上领导的责任。中央及省县保卫局工作委员会,以后应定期举行会议,经常检阅肃反工作的进行。
  中央局
  十二月二十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注释
  〔1〕原文标题下的时间和文末时间不一致。
  〔2〕季黄即季振同、黄中岳。季振同,河北沧县人,原为国民党二十六路军二十五师七十四旅旅长;黄中岳,河南罗山人,原为国民党二十六路军七十四旅第一团团长。一九三一年十二月十四日在我地下党及赵博生等同志领导下,季黄与全军将士一起举行了宁都起义。起义后二十六路军改编为红军第五军团,季振同任总指挥,并吸收为中共特别党员;黄中岳任第五军团十五军军长。由于王明错误路线的影响,一九三二年八月中央苏区最高人民法庭将季振同,黄中岳错误判罪,并于长征前夕处决。一九八一年中央组织部作出平反决定,给季振同、黄中岳恢复了名誉。
  〔3〕段起风,江西吉安县东固人,原系当地一绿林头目,一九二七年十月经中国共产党东固地方党组织争取,其队伍先编入东龙(东固、南龙)游击队,后编入江西红二团,段起凤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红二团的主要领导人。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