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进攻热河华北给河北省委的信

中央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进攻热河华北给河北省委的信


河北省委:
  关于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进攻热河华北,中央上次信中已经有具体的指示,最近接到你们的来信,中央有下面的指示:
    日本帝国主义进攻热河平津的强盗行动,是正在剧烈的疯狂的进行,六个师团以上的兵力的动员,大批飞机军舰的出动,组织汉奸便衣队等武装,沿着锦朝线,北宁线,开鲁一带,向热河平津积极进攻,在南方长江的军舰也积极的活动,飞机大炮的凶焰,在国际帝国主义的帮助和国民党的投降出卖之下,拼命的向着中国的劳苦群众轰击,使热河榆关的民众“死亡甚重,村庄炸没”。
  在中国革命危机的发展上有着革命形势的存在,反帝运动的高潮发展到中国各地,在很大的地区苏维埃革命的胜利;国民党统治的区域里,工农劳苦群众革命斗争猛烈的发展和苏联在中国民众中政治影响急剧的增长,使日本及一切帝国主义和他的走狗————国民党更加企图从瓜分中国镇压中国进攻苏联来求得其绝望的出路。日本帝国主义进攻热河平津的强盗行动,是在国际联盟——尤其是英法帝国主义直接帮助之下进行,企图扩大进攻中国革命与苏联的根据地到热河,华北,蒙古去,以更进的实现瓜分中国进攻苏联的目的,这一事变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进攻苏联的问题,更提到了极端危急与扩大的形势,同时也极度的紧张化了帝国主义内部的冲突——尤其是日美的冲突。中国与华北的千百万劳苦群众正处在一个生死的紧急关头,他们将在帝国主义的大屠杀中受到没有尝过的痛苦,蹂躏和血的牺牲。
  国民党在这一事变中,更加露骨的无耻的出卖中国的民族利益,将热河,华北恭送到日本帝国主义的手里。汤玉麟已经是完全投降日本帝国主义,将热河变成满洲国的一部。张学良已经与日本的土肥原秘密签定出卖华北的条约,准备由北平逃到保定去。许多军队向平汉线秘密移动,北京政府,南京政府,广东政府,蒋介石,张学良及一切国民党军阀都是匍匐于日本帝国主义的面前,残酷的进攻红军苏区,瓦解破坏东北义勇军英勇的斗争,镇压屠杀一切革命民众的反帝运动,来替日本帝国主义尽其清道夫的作用;同时散布着“坚决抵抗”“剿匪胜利”的烟幕弹来蒙蔽群众,以帮助日本及一切帝国主义来瓜分中国,镇压中国革命。
  日本帝国主义的武装的进攻,无疑的要更加引起中国民众强有力的反日的斗争来回答日本帝国主义的进攻,这一斗争,在华北热河平津必然更加卷入广大的劳苦群众,而无产阶级是这一运动领导的先锋,同时日本帝国主义的行动在广大群众前面比任何时候都更充分的揭破了国民党出卖民族利益的真相,使广大的群众日加脱离国民党的影响,走向民族革命斗争,民族革命运动的发展,要将很迅速的生长成为更广大更普遍的武装的反帝斗争。但是我们必须指出,如果没有党的强有力的领导,没有坚强的布尔什维克的群众的工作,华北的反帝国主义的民族革命运动,是不能顺利地发展与成功。
  河北党应该清楚的估计日本及一切帝国主义瓜分中国进攻热河平津的严重形势,应该认识过去中央一再次的指出日本帝国主义进攻热河华北的正确指示,最坚决的去动员全党执行共产国际十二次执委的决议,“在反对日本及一切帝国主义的民族革命斗争,争取中国之独立统一的口号之下动员群众”,最迅速的动员广大的无产阶级及劳苦群众开展武装民众的民族革命战争,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进攻热河华北,自动的武装起来进行民族革命战争,反对日本及一切帝国主义,打倒卖国辱国的国民党,向广大的劳苦群众具体的指出国民党是帝国主义的工具,瓜分中国的清道夫。澈底的运用下层统一战线的策略,组织群众的强有力的广大群众的反日斗争,发展工人的反日罢工经济斗争,在天津,唐山,北平等地估计到当地的条件适时的提出总同盟罢工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来动员群众,加紧去发展义勇军兵士农民学生的运动,组织广大的群众到民族解放战争中,来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进攻华北热河的强盗行动,保护中国革命和北方的劳苦群众。
  在执行开展民族革命战争的任务中,必须坚决反对以为国民党汤玉麟还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不立刻领导我们所能够领导的义勇军对日作战(河北报告内蒙同志的意见)的露骨的右倾机会主义,“即使最小的轻视目前情形的严重性,与执行开展民族革命战争的口号的动摇,应该看作是最有害的机会主义”(中央对于日本帝国主义新的进攻的紧急通知),但同时我们必须严重的指出,在河北党的队伍中空喊民族革命战争,空喊同盟罢工,地方暴动〈等〉立三路线的残余是存在着。河北党过去工作是有些进步和成绩,但是必须指出你们主要的弱点,就是对于群众没有密切的适当的联系,党还口不从坚定的进行布尔什维克的群众工作,是系统的领导工人的日常斗争,广大的发动农民抗捐抗税等斗争,建立群众的赤色工会和革命反对派的组织,建立农民委员会的工作,将广大的群众团结在反帝的组织里——尤其是工人阶级。有的同志以为提出了“民族革命战争”“总同盟罢工”的口号就算完事,以为这些口号可以不必进行艰苦的群众工作即可成功的,因此使大的产业区域内(特别是天津,唐山等地),在那里我们的缺点在现在的形势下表现得比任何时候都清楚,党与群众——尤其是工人群众的联系和对于工人斗争领导的薄弱是十分明显的,正因为如此,所以党没有对于群众的反帝斗争给以必要的无产阶级骨干的领导,不能在下层统一战线的策略上广大的有力的开展反帝运动。
  河北省委必须清楚的估计这些严重的弱点,要十分引起你们警惕的是,不艰苦的进行布尔什维克的群众工作,深入广大的群众中——尤其是工人群众中,去组织群众,领导和发动群众的斗争,是不会真正的实现民族革命战争。同样的不艰苦的有系统的进行厂内活动,组织工人群众和失业工人为日常的最小的要求而斗争,改善我们对于群众的联系,广大的建立群众的赤色工会和革命反对派的组织,加强和扩大赤色小组,真正的进行夺取黄色工会的群众的工作,我们就不能实现同盟罢工。正因你们对于领导日常斗争估计不足,放弃了厂内活动的努力(北平市委对于工厂支部是经常没关系的),所以你们喊了许久和定了许多的同盟罢工,是从来没有在你们的领导中实现过的(这是我们上次信中再三的严重的指出的问题)。所以在现在的事变中省委必须坚决的与右倾机会主义和“左”的空谈,立三路线的残余作坚决的斗争,必须在坚定的开展群众工作的路线上来进行和实现民族革命战争。下列的工作中央要求省委以布尔什维克的精神努力执行:
  1.在动员广大的劳苦群众自动武装起来进行反对日本及一切帝国主义的民族革命战争的任务上,党必须广大的有系统的进行宣传鼓动工作,发表宣言,出版刊物,在工厂,矿山,码头,学校,兵营,农村中进行各种的会议(群众大会,代表会,露天会议,飞行集会等),指出日本及一切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屠杀中国劳苦群众的罪恶,利用具体事实揭破国民党投降帝国主义出卖中国的面具,及一切反动派别反革命的态度,真正的指出劳苦群众只有自动的武装起来进行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的统治,才是革命的出路。扩大拥护红军反对国民党“围剿”的宣传,将中国劳苦民众与苏联社会的联盟的口号通俗化的深入到群众中去,各级党部必须具体的规定他们行动的纲领,将中央的口号具体化,地方化,根据群众的追切要求,动员群众到民族革命斗争的战线中去。
  2.必须十倍的开展反帝反日的群众工作,真正的广大的组织义勇军的队伍,发展义勇军抗日战争,开展抵货运动,将抵货运动的领导抓在我们的手里,组织和争取在工人,农民,学生,士兵群众中公开和半公开的反帝的组织,这些组织应该是包含广大群众的。这里必须是坚决的澈底的采取下层统一战线的运用。北平的反帝组织,内蒙和各地义勇军的队伍,省委必须加强他无产阶级的骨干,具体的领导扩大加强他们的组织,改善他们空泛的狭隘的关门主义的组织。在一些反动派别所领导的反帝团体,我们必须打入进去,运用下层统一战线,夺取群众到我们的领导之下。目前要加紧准备和组织“一二八”的示威运动,把进攻热河华北与上海事变密切的联系。
  3.要真正的加紧厂内活动,领导群众的日常斗争,有组织的去发动反日罢工和年关斗争,努力的在工厂,作坊,矿山,铁路,码头的广大工人群众里进行反日委员会及各种反帝的组织,发展和建立赤色工会和反对派的组织,把这些组织变成真正广大群众的组织,坚决的反对关门主义,以适应目前群众斗争和反日斗争的环境。有系统的去建立工人义勇军,自卫队的组织,动员广大工人群众武装起来反抗日本帝国主义。唐山矿工,北宁路,天津的日厂及纱厂市政工人,铁路海员工人中要百倍的加紧我们的工作,在日常斗争反日斗争厂内活动的基础上,去争取和准备反日的总同盟罢工。我们再重复的指出脱离了群众的日常斗争,不去真正进行反日的群众工作,是不会实现同盟罢工的。省委必须在组织工人的反帝组织中坚决去执行共产国际十二次全会的决议:“执行下层联合战线的策略,在军火工厂中,码头,工厂,铁路,轮船上建立公开的半公开的秘密的警备委员会及行动委员会,发展群众行动,很小心的准备抗议的罢工和经济罢工,阻止运输军队和军火,提高广大工人群众在这些斗争中的积极性”。省委必须了解过去你们是没有真正的执行职工国际对中国的决议,和中央北方会议职运决议,那里关于组织反日罢工(很清楚很具体的指出的),领导群众斗争和罢工,组织赤色工会,征取黄色工会的工人群众等等决定,中央要求省委澈底的执行。
  4.必须组织和领导失业工人与灾民的斗争,加紧失业日的运动,使之与反帝运动配合起来。中央失业运动的几个决议,已具体的指出,这里不再重复。
  5.加紧士兵中的反帝运动,建立兵士中反帝的组织,反对不抵抗的官长,要求兵士有参加反帝运动的自由,反对进攻红军,抓住兵士的痛苦,反帝的热情,领导兵士群众的斗争,瓦解国民党的军队,动员他们与民众一起去参加抗日战争。同时在国民党及各种反动派别所领导的义勇军中,我们必须派同志和赤色群众打入进去,夺取我们的领导,提出“反抗一切不抵抗的命令”,“没收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张学良汤玉麟等的一切财产”,“选举自己的长官”等口号去争取群众。在日本军队中要进行瓦解的工作,教育群众打破狭隘的民族主义,进行无产阶级国际的一致。
  6.在农民运动中,要积极的去建立农民委员会和反日会的组织,揭破国民党地主豪绅出卖华北的面目,组织农民抵抗国民党政府的一切捐税,发动抗租抗债等农民日常斗争,冬荒斗争,加紧农村中的反帝斗争,建立义勇军的组织,特别是加紧京东一带及唐山,天津,北平四郊的农民运动。在群众工作的基础上去很好的准备组织开展游击战争。
  7.省委必须十分的加强天津,唐山,北平,内蒙的领导,要派巡视员到这些地方去帮助他们的工作的布置。要改变过去脱离群众的工作方式,要将职工运动视为你们进行民族革命战争中的最中心的任务,将党的组织要能适应于这战争的环境,使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联系,能够与群众建立密切的关系,在群众战斗的风暴上扩大公开活动的范围,但同时他又是在地下里,省委要十分注意秘密工作,很好的保存党的支部。然而同时必须注意,即使在最严重的时候,也不失掉与群众的关系。
  我们认为过去给你们信中已经将日本帝国主义进攻华北的问题详细的指出,现在仍是有效的,这里不再重复。此外,我们还有对于职工运动专门的指示(我们看见了北平市委对于职工运动讨论的记录,觉到他们对于职运是放弃了的,这种现象恐不只北平一地),关于组织问题,游击战争有专门的信给你们的。
  各地党部根据他当地情形,参考此信,努力去执行开展民族革命战争,反对帝国主义进攻华北的工作。
  中央
九三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