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共产国际执委第十二次全会决议的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共产国际执委第十二次全会决议的决定


  一、政治局讨论了共产国际十二次全会决议之后,完全同意十二次全会的一切决议,并要求中国共产党一切组织用布尔塞维克的坚定性与顽强性,把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实现起来。
  二、政治局委托书记处按照政治局的讨论,起草接受十二次全会决议的决议。该决议应×××××××××××××××××〔1〕。
    三、政治局责成中央党报及宣传部,一切党的地方组织,立即的开始在党内及群众中进行广大的解释工作,并依照国际决议案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
  中央
  一九三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附:
  共产国际执委第十二次全会论中国⑵
  (一九三二年九月)
  资本主义稳定底完结和日本侵略中国的战争
  资本主义底相对稳定已经完结了。但是,在最重要的和有决定意义的资本主义国家里,还没有直接的革命形势。目前这个时机,正是过渡到各阶级间和各国间巨大冲突底新周期去的过渡关头,正是过渡到革命与战争底新周期去的过渡关头。
  (摘自《关于国际状况和共产国际各分部任务的提纲》)
    国际关系中的相对稳定时期已经完结了。日本帝国主义在法国完全和公开帮助之下,以及在英国暗中帮助之下,已经实行武力侵犯中国,这个武力侵犯,是帝国主义新战争底开端。因为世界经济危机底结果,重新瓜分世界的斗争已经更加剧烈起来,这个剧烈斗争底表现,就是帝国主义制度底一切矛盾,都更加紧张。帝国主义营垒内的主要矛盾(英美矛盾)日益加强,美日冲突愈趋紧张,在凡尔赛制度底周围,德法斗争异常尖锐,波德关于但泽问题,关于东普鲁士问题的斗争非常加紧,意法帝国主义的斗争日形剧烈,因这一切事实而发生帝国主义列强力量底重新配合,——所有这些,将引起新军事冲突底爆发。国际联盟对于日本进攻中国所采取的态度,又一次地显然证明了:国际联盟是英法帝国主义用来进行战争和武装干涉的工具。美国之所以反对日本占领东三省,是为要达到自己的帝国主义目的:“公平地”在远东重新划分势力范围。日内瓦会议、洛桑会议、鄂大瓦会议,并不能消灭帝国主义者中间的矛盾。
    …………
  日本帝国主义,在英法帮助之下,已经把东三省变成进攻苏联的根据地。
  (摘自《关于远东战争和共产党员在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和反对武装干涉苏联的斗争中的任务问题决议案》)
    日本占领东三省和进攻上海,已经把美日英以前关于规定在华势力范围的协定打破了。日本帝国主义,在与法国勾结和得到英国实际帮助之下,把东三省变为自己的殖民地,而把武装瓜分中国和武装干涉苏联的问题提到了议事日程上面。国际联盟根据法英底意旨,拥护日本帝国主义。美国抱着自己在远东的帝国主义目的,公开拿拼命扩充军备来威胁对方。太平洋矛盾底总和,便是新的世界帝国主义战争底主要来源。
  (摘自《关于国际状况和共产国际各分部任务的提纲》)
    二  革命高潮底发展和中国共产党底当前任务
    自共产国际执委第十一次全会以来,革命高潮底增长,特别表现在以下各国:
    在中国,群众反帝国主义斗争,日益高涨,苏维埃运动,日益扩大,英勇工农红军,获得伟大成绩。
  …………
  ……在中国,已经有革命形势,而在很大一部分领土内,苏维埃革命已经获得胜利。
  (摘自《关于国际形势与共产国际各分部任务的提纲》)
    共产国际执委第十二次全会,热烈欢迎日本共产党为反对日本地主资产阶级所开始的帝国主义战争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热烈欢迎中国共产党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其他一切帝国主义者而进行的革命斗争。
  中国共产党今后也一定应该竭力保证无产阶级在白区民众反帝运动中的领导权。要达到这个目的,中国共产党应该执行下述各项任务:更加扩大和加深苏维埃运动,巩固中国苏维埃和红军,将苏维埃运动与白区群众反帝斗争联系起来,广泛地和一贯地在群众反帝斗争中,采用下层统一战线策略,组织群众,口号就是:进行民族革命解放战争,反对一切帝国主义者,推翻帝国主义走狗国民党,以便争得中国底独立、统一和完整。
  (摘自《关于远东战争和共产党员在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和反对武装干涉苏联的斗争中的任务问题决议案》)
    中国共产党有以下的特殊任务:
    (一)在进行民族革命斗争的口号下,动员群众去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者及其他帝国主义者,争取中国底独立和统一;(二)发展和统一苏维埃区域,巩固红军;(三)进行斗争来推翻国民党政权;(四)坚决地实行把赤色工会变为群众组织和夺取国民党工会里的工人群众;(五)扩展游击运动,在东三省提出以下的口号:建立农民委员会,抵制捐税和政府命令,没收帝国主义者走狗底财产,组织选举的人民政权;(六)普遍宣传苏维埃区域底成绩和中国工农与苏联工农亲密联合的口号。
  (摘自《关于国际状况和共产国际各分部任务的提纲》)
    三  中国无产阶级底经济斗争
    在无产阶级经济斗争方面,革命高潮增长底表现就是:群众的罢工运动发展起来(西班牙、中国、波兰、捷克斯拉夫、日本、法国、比利时、保加利亚、英国、印度、美国等等),经济危机发展得最迟的国家内,无产阶级底新队伍也加入经济斗争(在比利时,有波里那时矿工罢工;在荷兰,有特维特纺织工人罢工;在瑞典,有阿大连制纸工人罢工;在瑞士,有苏黎支电气工人罢工),不大的经济运动迅速地变为广大的经济的和政治的罢工(布力克士、波里那时等等地方),在罢工斗争和失业工人斗争中,各国共产党和革命职工运动底比重增加,新的工人积极分子发现出来,他们违抗和违反改良派职工官僚底意旨,英勇地作反对资本家进攻的斗争。……
    革命高潮底增长,改良派工会危机底成熟,以及日益逼近的伟大革命战斗,正在造成一切前提,以便认真地改善赤色工会底群众工作,以便巩固它们在组织和领导无产阶级经济斗争中的作用。
  共产国际执委第十二次全会指出,虽然赤色工会已经获得许多重大的成绩(在捷克斯拉夫、波兰、西班牙、日本),可是大多数赤色工会,还是没有善于利用群众因为反对资本家的进攻而表现出来的愤怒底增长和阶级斗争底加剧,来领导罢工斗争和失业工人运动。……
    在中国,虽然革命工人运动有很大的发展,可是赤色工会底无产阶级经济斗争组织者和领导者作用,却曾经减弱过,只是在最近时期内,才重新提高起来。……
    自共产国际执委第十一次全会以来,有些大罢工运动底经验(如在布力克士、在波里那时,如瓦萨电车工人罢工,上海电话工人罢工,东京地道电车工人罢工,特维特纺织工人罢工等等)表示出:共产党和革命工会,在领导无产阶级底经济斗争方面,已经获得成绩,而这些成绩之所以获得,是因为党和革命工会在一切斗争阶段上,都一贯地采用了下层统一战线底策略,及时提出了为群众所感觉迫切的、为群众所了解的要求和口号,在广泛的无产阶级民主基础上组织了他们,吸收了一切斗争工人参加领导罢工,坚决地揭露了改良派职工官僚底手腕,揭露了一部分人对他们所采取的轻信的调和态度。
  在具有群众法西斯蒂工会或类似的反动群众团体的国家内(意大利、中国),特别是在法西斯蒂工会占垄断地位的地方,共产党员应该积极地和有组织地在它们内部工作,利用一切公开的和半公开的机会,去吸收这些团体底会员群众参加阶级斗争,去[去]在群众面前破坏这些团体底威信,巩固革命职工运动在群众里的势力。
  (摘自《关于经济罢工和失业工人斗争教训的决议案》)
    四  中国与共产国际底各分部
    共产国际执委第十二次全会承认,各帝国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国家里的共产党,在动员群众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和反对准备武装干涉这件事业当中,的确是已经获得许多很好的成绩,可是,全会认为:各帝国主义国家里的共产党,没有善于用革命行动,来妨碍向中国运输军队和向日本运输军火;没有善于唤起军事企业和运输业中的广大工人群众起来斗争;群众运动扩展得迟慢。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有同志对于远东战争抱着机会主义的忽略观点,同时也是因为有同志对于战争问题抱着“左”倾定命主义的轻浮态度。
  ……共产国际执委第十二次全会指出:各国共产党,没有善于解决以下的迫切任务:在企业内、铁路上、商埠中、轮船上建立依靠着群众的公开的、半公开的或秘密的监督委员会以及秘密的行动委员会;在下层统一战线的策略基础上,来动员那些加入改良派工会和其他工人群众组织中的广大工人群众,以便阻碍向中国运输军队和向日本运输军火;在农民群众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群众中扩展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和反对武装干涉的鼓动。对于那种轻视日本反对中国的战争的机会主义轻视态度,对于那种轻视帝国主义战争与武装干涉危险的机会主义观点,对于那种不了解现时暗中爬进新世界大战形势底一切特点的机会主义态度,对于那种离开列宁主义关于战争学说的个别和平主义倾向,对于那种消极对待战争问题的机会主义消极态度,对于那种认为革命自然会从战争里面自动发生出来的定命论的机会主义心理,都未给以充分的布尔塞维主义的回击。
  在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和反对武装干涉的斗争中,在反对法西主义,社会民主党,资产阶级和平主义——它们用各不相同的方法来帮助帝国主义者准备和进行帝国主义战争及武装干涉苏联——的斗争中,各国共产党底共同任务,有下述各项:
    ……积极回答反苏联运动底一切表现,加紧在广大群众中宣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底成绩,动员劳动群众反对白俄党人,普遍宣传苏联底和平政策,动员群众积极保护苏联、中国和中国苏维埃革命。
  共产国际执委第十二次全会认为,各国共产党最重要的任务,是要组织和领导工农以及全体劳动者底斗争,来保护中国和中国革命,来保护各国工人底祖国——苏联,去反对日益逼近的武装干涉,保护资本主义各国底劳动者不致受到帝国主义新战争底危害。
  (摘自《关于远东战争和共产党员在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和反对武装干涉苏联的斗争中的任务问题决议案》)
    五  中国与第二国际底各政党
    第二国际及其各政党底领袖们,在远东战争时期内,随着本国资产阶级底要求而再三改变自己的策略。在日本反对中国战争开始时,他们号召工人拥护国际联盟,而说国际联盟和凯洛格公约是和平底武器。当时,他们拥护本国资产阶级政府底政策,只批评别国帝国主义政府,宣布日本之侵犯中国,只是无关于欧美工人阶级利益的远方的殖民地的战争,劝导工人们向国际联盟及本国政府请愿,说这就是反对战争的斗争方法。他们或者完全不提到武装干涉苏联的危险,或者直接欺骗群众,说苏联并没有什么被他人武装干涉的危险。而同时第二国际底各政党,还努力加强反苏联的造谣中伤运动,企图削弱苏联和平政策对于劳动群众的影响,拼命帮助各帝国主义政府掩饰得不很高明的侵略政策,以及反对苏联所提出的完全裁军的提案。改良派工会对反对军事生产和反对给日本运输军火的斗争,曾实行怠工,反而说战争会消灭失业现象。与第二国际及黄色工会国际有联系的日本社会民主党,完全拥护了日本资产阶级底强盗战争,而认为这个战争是进到社会主义的道路。日本社会民主党底这种立场,便可以明白证明:全世界社会民主党在发生新帝国主义战争时,将会采取如何的立场。
    以后,在群众压力之下,第二国际执行委员会在苏黎支通过了一个决议案,在表面上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并主张保护苏联,而由主张武装干涉和拥护对苏联作反革命发动的立场,转变到表面上中立和口头上保护苏联的立场。可是在事实上,第二国际底各政党,仍旧继续着反苏联的造谣中伤运动,援助俄国孟塞维克武装干涉者,对工人反对军事生产和反对给日本运输军火的一切具体的行动,都实行怠工,继续散布和平主义的幻想,希图使群众离开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和武装于涉的实际斗争,抵制在亚姆斯坦举行的反战代表大会,参加准备和组织帝国主义战争与武装干涉,而在每一个国家内拥护本国的资产阶级政府。
  (节录《关于远东战争和共产党员在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和反对武装干涉苏联的斗争中的任务问题决议案》)
    根据一九四四年七月出版的《列宁、斯大林、共产国际论中国》刊印
    注 释
  〔1〕“××”是原有的。
  〔2〕今译文见《共产国际有关中国革命的文献资料》第二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一九八二年版,第一八三———一八九页。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