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国际对于上海事变的指示

共产国际对于上海事变的指示


  估计到士兵群众不再服从投降的军官及一切民族情绪之高涨,必须用一切力量打入军队,在那里发展最大的工作,特别应该在集中的与日本帝国主义争斗的军队中去争取士兵群众,[将他]引导士兵与群众联合一致反对日本的侵略。必须在群众面前加紧揭破为中国民族的耻辱的南京广东政府的投降破产,与全国在我们已有军事力量的地方,创立革命军事委员会,首先在闸北吴淞上海与南京。革命军事委员会是革命争斗与政权的机关,他依据在工人兵士学生城市贫民群众的争斗之上。革命军事委员会不应该成为上层的组织,保证在它里面工人骨干之决定的作用及在党的领导之下。革命军事委员会应该领导保卫中国反抗侵略者发展在民众与士兵之中广大的鼓动,刊物,宣言。在可能的地方,革命军事委员会应该逮捕国民党军队的投降的高级军官及“卖国贼”。用一切力量来最高限度武装工人,组织义勇军在我们的领导之下,与派坚强的工人的队伍到军队去争取军队。如果总罢工能够用来反对侵略者,那就可以组织总罢工包括在租界上的工厂在内。在农村中间——特别在战事的区域之中发展游击战争,武装农民创造农民义勇军。在鼓动中广大地宣传苏区与红军。在各大工业城市中创立了革命军事委员会及他取得了对士兵与工人群众真实的影响之后,采取组织全国革命军事委员会来保卫中国的路线。全国革命军事委员会应该起来推翻南京国民党政府宣布自己为革命的民众政权。(二月十一日到)
    ×××
    共产党从满洲事变一开始之后,就应该号召民众自动武装起来,进行民族的革命战争,并且采取一切具体办法来进行这一战争。现在还是要如此号召,并且尽量想法武装民众,动员劳苦群众去抵抗日本。党不但不拥护而且却正相反,最无情的揭破国民党与广东南京政府,以及一切卖国的军官。这些东西解除工人、革命学生反日的义勇军,压迫反日运动,给日帝国主义当清道夫。
  提出反对蔡廷楷与这些“抗日军官”的个人的口号,现在是不适当的。但必须利用蔡廷楷与这些军官的一切反对民众的具体行动,与他们出卖的企图,去征取群众。口号:“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国民党!”“英勇的十九路军士兵万岁!”
  在宣传鼓动工作中必须着重的说〈明〉国民党不去动员军队去同日本战争,却派遣军队去进攻已经脱离帝国主义羁绊的苏维埃区域与红军。利用红军的名义告诉民众,尤其是十九路军的士兵,假使没有国民党的军队进攻着苏区,红军早已同十九路军的士兵在一起,抵抗日本帝国主义对于上海的进攻,并在满洲与日军进行战争了。着重的指点出,红军将最坚决的反对日帝国主义与一切帝国主义,一直到中国的完全解放。(二月二十九日到)
  共产国际政治秘书处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注 释
  〔1〕原文只有收文月日,年代是编者根据本文内容判定的。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