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区中央局关于在粉碎敌人四次“围剿”的决战前面党的紧急任务决议

苏区中央局关于在粉碎敌人四次“围剿”的决战前面党的紧急任务决议

  
    英勇的中国工农红军在历次战争中的伟大胜利,全中国反日反帝浪潮的激烈的高涨与民族革命战争的开展,有力的打击了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对于中国苏维埃区域与红军的四次“围剿”。在全中国革命形势的前面,地主资产阶级的国民党只有更进一步的出卖中国,投降日本帝国主义及一切帝国主义,加紧对于苏维埃区域与红军的进攻,来维持动摇崩溃着的它的统治。在集中全国力量抵御外侮的旗帜之下,蒋介石已经同广东,福建,湖南各派国民党军阀分力合作地向着我们中央苏区进行大举进攻了。
  这是国民党军阀更残酷的与绝望的进攻,这是国民党军阀在四次“围剿”中的最后奋斗。〈与〉国民党军阀决定四次“围剿”的胜负的战争,是在我们的前面。在这一决战中间我们是有着完全取得胜利的一切条件:世界经济危机发展已经到了资本主义暂时稳定已经终结的阶段,世界政治形势的发展已经到了革命与战争的新的阶段的过度[渡]期中,而且在中国已经有着革命的形势。在这一决战中间,阶级力量的对比是完全有利于我们的,这一决战的我们的胜利将在中国苏维埃运动前面,开展一个新的局面,将使我们取得一个以至几个中心城市,实现革命在一省与数省的首先胜利。同时这一胜利将开始我们直接同帝国主义武装干涉进行更大规模的民族革命战争的整个阶段,根本推翻帝国主义国民党在全中国的统治。
  为了争取这一决战的胜利,中央局认为必须立刻执行下列的紧急任务:
    一、最大限度的扩大与巩固主力红军,在全中国各苏区创造一百万铁的红军来同帝国主义国民党军队作战。在这一总的目标之下,赣闽两省一二月份扩大红军的数量必须于二月廿日完成,从二月廿日起到三月廿日止,赣闽两省必须输送一万新战士到前方(赣七千,闽三千)。
  二、号召所有工农劳苦群众武装起来,加入赤卫军少先队。必须迅速按照劳战委员会决定,将赤卫队少先队改编完毕,完全建立起政治委员制度,动员所有模范队模范少队整营整团加入红军中去。现在就应该开始宣传,为了争取革命战争的胜利,每个工农分子应该武装起来,到红军中去,这样来准备从自愿军役制转变到义务军役制。
  三、独立师团,游击队必须按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训令,以积极的进攻牵制和扰乱敌人,破坏敌之后方交通,领导白区的群众斗争,进行赤化工作,并配合主力红军打击敌人,特别在赣南与闽西边区必须进行最有力的运动防御战,充实独立师团扩大游击队,改造它们的成份,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必须立刻进行。
  四、组织与领导民族革命战争,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与一切帝国主义。最广泛的动员全苏区工农民众进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进攻满蒙,进攻平津,反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一切强盗行为。中央政府及中革命军委会[2]宣言,必须更普遍的散布出去,来揭破国民党出卖中国投降帝国主义的真相,来争取全中国反帝国主义的革命民众与革命士兵在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之下,用一切力量使反帝拥苏同盟变为反帝国主义的广大工农群众的组织。
  五、集中一切经济力量,为了战争。借二十万担谷子来帮助革命战争,应该是目前战斗任务。土地税公债票必须在规定日期内完全缴清,动员工农群众节省每人一个铜板捐助红军,购买飞机军械,以争得革命战争的胜利。在“三八”妇女节以前,必须发动妇女群众制造五万双草鞋,五万双套鞋运往前方。整顿税收,开发财源,节省浪费,都是充裕战费必须采取的有效办法。
  六、提早春耕运动,增加土地生产力,是取得革命战争胜利的必要条件。为着胜利的执行这一任务,必须立即完成查田运动,澈底解决土地问题,从先进的区域动员大批的查田或分田突击队,去帮助落后的与新建立的苏区。关于春耕运动的具体布置,须依照中央局中央政府的单独指示迅速执行。
  七、用一切力量来发展与巩固苏区。赣闽两省委应以最大努力立刻加强对于新发展区域的领导,特别是在战略上重要的地区,如象赣之宁都,广昌,宜黄,乐安,南丰,黎川,石城,闽之建宁,泰宁,宁化,连城,归化[3],清流等县,集中力量在这些县中创造强有力的中心县委以领导其他县委。这首先是在肃清残余地主武装,解决土地问题,实现劳动法,建立苏维埃政权,两省委必须对中央局负责,在二月[4]底在那些区域的工作有显著的转变,同时各级党部必须准备抽调大批干部随红军政治部建立新胜利区域的工作。对白区工作必须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始。
  八、修桥,补路,拆毁城墙工事工作,必须动员群众于二月底以前完结,同时要有断桥,断路的技术布置,准备于必要时断敌前进与后退的交通。作战地区或靠近作战区域的党,应领导当地政府及群众组织成立战地委员会,担负清扫战场,处理伤兵[病]的战士及白军俘虏等工作,使主力军能迅速的转移战地,连续消灭敌人而无所顾虑,且不致有所损失。
  然而中央局必须着重的指出,这些紧急任务的能否完成,要依靠于我们是否能在广大群众中造成以一切奉献给革命战争,以争取革命战争的胜利的热情与兴奋而决定。只有群众动员的深入,只有澈底的实行土地法与劳动法等,以改善民众的生活,来发展广大工农群众积极性,才能保障这些任务的完全实现。
  要达到这一目的,中央局认为必须开展反对在敌人大举进攻前面表示张惶失措退却逃跑的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并且使这一斗争深入到群众中去。对于布尔什维克的进攻路线的任何动摇与纯粹的防御路线,应该受到最严厉的打击,同时集中火力向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开火,也是完成这些紧急任务的主要条件。一切决定的执行,必须面向群众依靠群众与经过群众。党必须用一切方法来领导与监督这一决议的每一条文的实现。革命竞赛的方法,应该成为广大群众的运动,应该成为先进提拔落后的运动,应该成为全苏区的工农群众在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之下,以布尔什维克的速度来完成我们目前紧急任务的运动。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注释
  [1]原文无时间。苏区中央局《斗争》第十九期(一九三三年七月二十五日)登载的一九三三年六月六日《苏区中央局关于扩大红军的决议》中说“自今年二月中央局正确的提出了‘创造一百万铁的红军,来同帝国主义国民党军队作战’和‘动员所有模范营[队]模范少队整营整团加入红军去’的任务(见中央局二月八日紧急决议)”。这两段引文分别在本文第一项和第二项任务内,据此判定本文时间应为“一九三三年二月八日”。
  [2]中革命军委会,即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
  [3]归化,旧县名,一九三三年改明溪县。
  [4]本文在苏区中央局《斗争》第二期(一九三三年二月四日)登载时此处为“三月”。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