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目前作战计划与任务的指示

中央对目前作战计划与任务的指示


  (一)根据可靠的国民党方面的消息,在这几天蒋介石在江西开始决定胜负的进攻,除掉福建广东与湖南的军队,现在又集中了将近廿万人在江西,目前并从北方增调军队。根据没有证实的报告说,蒋介石与闽粤的军队已经订立了亲密合作的协定。虽然我们还不知道蒋介石的作战计划,但似乎是分着三路前进:
    (甲)中路以陈诚为总指挥,从赣东北向抚河的总方向推进,左翼主力向金溪、资溪、黎川,右翼向东[乐]安,这是最危险的一路。
  (乙)左路以蔡廷楷为总指挥,从福建向三个方向推进,即邵武、建宁、旧汀州,主力在左翼即汀州。
  (丙)右路以余汉谋为总指挥,从赣东南推进,广东第一第二两军〈在〉第二飞机队帮助之下进攻会昌、雩都,此路不甚重要,目的是在于两个月以内打击我主力,以后包围中央苏区。更详细的消息我们正在搜罗再电告。
  (二)我们不能取得南丰,也没有任何理由使我们失望,第一因为战略上的必要,此种企图是必须的;第二政治影响无疑的是很好的,他能加速国民党军队瓦解的过程;第三此种行动足以扰乱敌人的指挥部。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以下两个月内,我们的策略应有以下的暂时变更:
    到处发展游击战争,以便切断敌人交通,扰乱和削弱敌人,并以经常的袭击埋伏和突击敌人的前进。假若我们能够适当的配合防御,我们的要点集中主力打击敌人,并以我们的游击队削弱敌人,我们至少能够保持现在的苏区。
  (三)目前国民党进攻决定的战争目的是要最后消灭中央苏区及其军队数量上的优势,要求党与苏维埃政府采取一切非常的步骤。我们提议执行以下的任务:
    (甲)在苏区内开始扩大的政治运动,来防御苏维埃政权,动员所有的群众组织来参加与进行物质上的供给等。
  (乙)动员所有的赤卫队、少年先锋队、民警等,派他们到相当的边界上去,他们应该武装起来并受到训练,以便为红军的经常部队,特别是红军的补充,如他们没有正式的武装,则编入游击队。各游击队没有充分的武装,则须利用原始的武器,如戈、矛、刀、剑、工具之类。
  (丙)利用短期班动员和训练[把]新的干部,以便在四月一号给红军五百指挥官和一万个士兵,在五月一号亦给他同样的数目,军校及军事训练班应为这个目的动员起来。
  (丁)加紧在国民党士兵中与俘虏中的政治工作。
  (戊)在苏区内加强政治保卫局的工作,增加赤色恐怖和防止作战军队的后方任何反革命暴动的企图。
  (四)因为我们没有充分的消息,所以对你们不能有今后作战详细计划的建议,你们自已应做出此种计划,一般的我们向你们建议下列各点:
    (甲)建立三个战区,每区设一司令部,直接受革命军事委员会指挥。
  (1)北区包括梅江以北的所有地域,即赣江与抚河之间以〈及〉信江与抚河之间,司令部在广昌,这是主要的战线。在这里我们必须企图反攻打击敌人的主力。
  (2)东南的战线从宁化到南方的边境,司令部在汀州。
  (3)西南的战线从雩都到南方的边境,司令部在会昌。
  赣北区应该再分为:
  (A)赣江与抚河中间的游击区,要廿一军与相当的独立师,任务是在宜黄,崇仁,乐安,南丰以及沿赣江流域,破坏敌人的力量,交通,物质的供给。
  (B)信江以南的区域,包括金溪、资溪与光泽的三角区域,十军新十一军与相当的独立师,任务是在以下面的城市为根据,以进攻的方式来防御这个区,如若可能必须巩固和防御这些城市。假若敌人占领了这些城市,那末这个区域即变为游击区。
  (C)黎川、泰宁、建宁、广昌十二军与相当的独立师,这个区域是中央苏区战略的锁钥,是永远不能放弃的,这些城市仍须大大的巩固起来,特别应该注意广昌。方面军没有固守的区域,因为这是我们行动的力量,他应该找到最有利的立[战]场击败敌人,目前有两个可能的方向:
    第一是抚河以东,此地的便利是与敌人主力作战,保获[护]新的苏区;但是危险如以前一样,假若敌人从福建与抚河能够成功的前进,那将切断与中区的联系。因此我们提出第二个可能的方向,去抚河以西对着宜黄与乐安。
  (丙)[1]东南的战区清流、连城、上杭必须巩固和防御起来,这里最重要的地方就是汀州,他是从东南方到首都的唯一的一把锁钥,必须用最大的力量来保持他。我们认为在这方面我们力量太弱,不能执行积极的反抗,因此我们提议从苏区内调一万枪左右和几千游击队去增援他们,正式军队应该集中起来,对着龙岩,游击战争,应向武平永定溪沿战墟一带。
  (丁)西南的战线寻邬、会昌、安远必须巩固起来,我们的独立师必须以安远为根据,在广东边界三南[2]的城市附近进行游击战争,另一部分应口雩都为根据,沿赣江进攻敌人的部队与交通,应与八军建立联系以便合作。
  (五)为着建立保[堡]垒,每个司令部应组织工兵营,当地民众也可利用。每个应该巩固的城市,必须委任一个负责的指挥官,在必要时宣布临时戒严。迫击炮、机关枪等首先应安置在城墙上,其次应在城市周围,廿里至五十里以外,以便在外面的堡垒未被占领以前,防止飞机队的轰炸与袭击,这些堡垒,必须对敌人的飞机很好的隐藏起来,周围的小山与河面的河岸,必须为堡垒所利用,此种工作应该立刻开始,在战区司令部与军队的重新组织,大概可在三月十五号完成。因此,方面军不应迟于这个时间,就要向北前进。
  中央局
  三、四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注释
  [1]原件缺序号“乙”。
  [2]三南,指江西省龙南、全南、定南。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