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紧急通知——关于纱厂减工的问题

中央紧急通知——关于纱厂减工的问题

日)
各级党部:
  资本家开始了残酷的进攻,要将经济恐慌与战争的重担全盘放到工人群众的肩上,再一次的降低工人牛马般的生活水平,和增加失业的痛苦。全国各地纱厂的减工,就是这一进攻的开展。四月廿二上海《晨报》的消息,这一减工的决定,已于今日起实行。华商纱厂联合会所发的通告中说到“纱布销路呆滞,各户存纱日增,市价衰落,纱厂营业,日趋艰难,经于四月十日召集全体各厂会议,议决自四月廿二日起至五月廿一日止,各厂实行停止星期六及星期日日夜班工作,以减生产……”。至在华之日纱厂,亦早已实行减工。现在上海方面之日厂减工者,为裕丰百分之十,日华百分之卅,上海厂百分之十,内外棉纱厂百分之十五,公大厂百分之四十,大康厂百分之十,同兴厂百分之五,东华厂百分之五十,丰田厂百分之五,平均各厂约减工百分之二十。据昨日上海日报载,内外棉纱厂,又因存纱存布增加,最近召集协议的结果,决定实行减工百分之四十,他厂亦将有仿行之说。再无锡一带的纱厂,并已实行四日班。
  这一减工的结果,必定是大大降低工人的工资,更残酷的生产合理化,及大批开除工人,又重新制造出成千成万的失业者。贫穷,饥饿与死亡威胁着每一个工人。在这一疯狂的资本进攻的形势之下,我们党必须清切的认识这一客观的环境的严重:工人战斗情绪的勃发,和大规模的普遍全国的斗争的酝酿与爆发,而总汇为全国纱厂工人的反抗运动;另方面,帝国主义,国民党,黄色工会和资本家正在准备一切力量来防止,破坏和镇压无产阶级的反攻。提高全党的积极性,勇敢的深入企业与工人群众中,组织群众的反抗运动,建立我们党在这一反抗运动中的领导,乃是保证反攻胜利,冲破资本进攻与反动压迫的主要条件。
  因此在这一方面,我们的迫切任务就应该是:
    一、应立即在反对减工,反对减低工资,停工时工资照给,和反对开除工人的几个迫切要求之下来动员各纱厂的工人群众,召集各厂的群众大会讨论这一斗争的具体纲领与步骤,组织各厂的群众示威来反对资本的进攻。
  二、在这些群众大会上必须向大会提出成立“反对减工的斗争委员会”,并以最艰苦的说服群众的方法来取得这一组织上的成功。在广泛的应用下层统一战线的基础上,吸收最积极的工人领袖到“斗争委员会”来。在厂内各车间成立斗争委员会的小组,来充实斗争委员会的力量。
  三、要从各厂产业支部的同志中挑选最有威望和工作能力的到斗争委员会工作,并由他们成立强有力的党团。支部干事会应以经过这些党团来指导斗争委员会的全盘工作,推进各该厂的斗争为中心任务。各车间小组应由干事会有计划的分配得力同志去领导,按日的报告各车间的工作情形于干事会和斗争委员会。
  四、在没有产业支部,仅有赤色群众的各厂,区的党的和工会的组织应用一切方法来找着这些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同他们经过指定的同志建立起密切的关系,并经过这种关系来发动各该厂的工作与斗争。在必要时,可从这些厂之邻近的党的支部或赤色工会小组和互济会组织别动队来帮助这些厂内的工作。
  五、为了统一各厂的工人斗争,以红色的联合战线来对抗资本家的联合战线,首先应在上海,无锡,天津,青岛等中心城市里准备各纱厂代表联席会议,在这个各纱厂代表联席会议上选举全上海或全天津纱工斗争委员会,各厂之斗争委员会即其分会,随着各地纱工的斗争的情形与必要,应提出准备成立全国纱工的斗争委员会。
  六、目前景重要的是如何在各厂甚至厂内之各车间提出最迫切的,部分的特殊要求来发动和充实这一反抗减工的斗争,并且在这斗争的开始,就要发动群众组织各种工人自卫队,纠察队,用各色各样的武器武装起来,不应该有丝毫推延。首先在天津,上海等处应于红五月里组织起数百单位的工人群众武装自卫队。
  七、纱厂工人的反对减工的斗争,应首先与纱厂的失业工人密切的联合来进行。在斗争中应提出失业工人的迫切要求(如要求工作,救济等——见中央红五月的口号)来团结失业的和在业的工人。上海纱总东西两区的办事处应立刻规定纱厂失业工作的具体计划,在发动失业工人斗争的基础上建立真正群众的纱厂失业工人委员会。
  八、正在准备中之上海女工代表会和上海纱厂青工代表会,应将反对减工的问题摆到最主要的议事日程之一;并将这两个代表会之准备与召集,与建立群众的纱厂工会的任务联系起来。上海党,团和工会的组织应用一切力量来扩大和充实这两个代表会的准备,真正变为群众的代表会议。在天津,无锡等处也应加紧女工和青工的工作。
  九、在上海,天津,青岛的日本纱厂里尤须加强发动工人群众反抗的斗争。日本各厂内的减工情形及其继续减工的计划应使各该厂的每一个工人知道。这里,工人的斗争可以直接的联系到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因此,首先应在这些厂内在发动工人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成立真正群众的反日会,国民自救会分会。
  十、资本的进攻不仅在纱厂里开始着,在其他工业部门里(如烟业、丝业等)也在进行。我们党,团,工会及其他革命的群众组织应用一切力量来团结各工业部门的工人的斗争,以壮大工人群众的斗争。
  上海,天津,无锡,青岛等处党,团,工会组织,应根据这些具体的指示立刻讨论和动员一切力量来进行这一重要的革命工作。中央认为这一工作之开展,是红五月工作计划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是实现建立群众的革命的纱厂工会的任务的基础。第二,这一反抗运动的开展极有形成各中心城市甚至全国纱厂工人总同盟罢工的前途的可能,中央号召全党,团和工会的同志们要真能脚踏实地在深入企业与群众中来争取这一可能的实现,这对于中国整个革命运动将是一个很大的推动。第三,纺纱业的破产与工人的痛苦,是帝国主义侵略与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结果,我们应在一切会议上,刊物上来作广大的宣传工作,把反对减工的运动联系到反对帝国主义,首先是日本和国民党的斗争。第四,中国黄色总工会,南京政府国民党在“集议救济”“保证劳工利益”的旗帜之下发表了许多武断的宣言,“希望工人在此内忧外患交迫之际,以国家实业前途为重,勿因此而有任何越轨行动”(见四月廿二日《晨报》),这样来准备出卖和压迫工人的斗争。我们应当用革命的斗争纲领,和国民党黄色工会的武断欺骗对立,揭破他们的反动面目。
  中央向全总和上海工联党团提议立即发表关于纱厂减工问题的宣言,河北的党和工会的组织亦应发行专门的传单。这都需要我们有组织的散发到工人群众中去,来切实动员他们的战斗情绪。
  中央责成各级党部(首先是江苏省委和河北省委)至迟于五月四日(江苏)及五月十日(河北)向中央报告这一工作之布置与进行的实际情形。
  中央
  一九三三年四月二十二日
  根据一九三三年五月二十日出版的
  上海《斗争》第四十一、四十二期
  合刊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