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区中央局关于查田运动的决议

苏区中央局关于查田运动的决议


  听了毛泽东与胡海[2]同志的报告之后,中央局认为虽然在瑞金及其他县份中个别区域里,查田运动得到了很大的成绩与丰富的经验,但是整个的说来,查田运动还仅仅在开始的阶段上。为着总结现有的经验及在整个苏区中开展澈底的查田运动,必须指出:
  (一)伟大的土地革命的浪潮,在他强有力地扫荡了农村中间的封建半封建的势力,推翻了地主豪绅在农村中的统治,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剥夺了他们千百年来借以奴役劳动农民的土地占有,没收了他们的土地,分配给了雇农贫农中农。但是由于封建的半封建的势力,在中国农村中的根深蒂固,在革命最初阶段上,雇农贫农的组织性与觉悟程度之不足,以及党和苏维埃政权过去对于土地问题解决的不正确路线(如“抽多补少,抽肥补瘦”,“小地主的土地不没收”等),在许多区域中,土地问题还没有得到澈底的解决。有些区域中虽然已经分配了土地,但是地主豪绅与富农常常利用各种方法(或者假装革命混入党苏维埃机关,或者利用氏族的关系和影响,或者隐瞒田地,或者以物质的收买,政治的欺骗,武力的威吓),来阻止雇农贫农的积极性的发展,以便利他们的土地占有,甚至窃取土地革命的果实。这种现象除了个别的先进县区之外,在大多数区和乡中间,都是或多或少的存在着。
  (二)在这种情形之下,查田运动成为发动群众深入农村中的阶级斗争,澈底解决土地问题与肃清封建半封建的势力的有力的方法。查田运动无疑的是一个剧烈与残酷的阶级斗争,是粉碎扑灭地主豪绅的抵抗的顽强的斗争。在查田运动中,一方面大大的提高了雇农贫农和中农的阶级觉悟,积极性与组织力量,另外一方面,地主豪绅的残余与富农亦进行种种的反革命的企图,来破坏抵抗查田运动的澈底的进行。这里他们常用的方法,是利用他们混入党和苏维埃机关和贫农团的暗探,滥用党和苏维埃的威权,压制群众斗争的发展,欺骗收买威胁一部分群众,散布各种谣言,动摇中农群众,组织秘密会议,诬告陷害积极的苏维埃工作人员,直至暗杀积极的雇农贫农与苏维埃的工作人员。因此党的各组织的任务,是要依靠在雇农贫农,巩固地与中农群众联合着,开展最热烈的斗争,来反对和剥夺地主残余与富农的一切反革命企图,依据在雇农贫农及中农群众的积极性发展的基础上,适时的,无情的揭露粉碎与镇压一切地主残余与富农的抵抗,以深入阶级斗争及澈底的进行土地革命到底。一切以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的敷衍态度来对查田运动,是最有害的,这实际上便是对于地主残余与富农抵抗土地革命澈底进行的投降与屈服。
  (三)正因为查田运动是一个剧烈的阶级斗争,因此明确的阶级路线,是保证这个运动胜利的必要的先决条件。这是说我们应得最清晰的分别农村各个社会阶层与采取对于他们的正确与适当的策略。雇农群众是城市无产阶级在农村中的兄弟,是土地革命中的先锋队。贫农群众是党和无产阶级在农村中的支柱,澈底进行土地革命的积极拥护者。中农群众是目前农村中最大的基本的队伍,是无产阶级可靠的同盟者。富农是与封建剥削密切的联系着,并且大半是半封建的阶层,是敌视土地革命澈底进行的力量。地主是土地革命与苏维埃运动凶恶的敌人。这里党的正确的策略,应该是依靠在雇农及贫农(农村中无产阶级及半无产阶级),与中农群众结成巩固的联盟,并使雇农群众在查田运动中起先锋队的领导作用,来消灭地主阶级的残余势力,削弱富农经济上的势力与打击他们窃取土地革命果实的企图。根据现在所有的经验,在执行这个总的策略路线的时候,应该特别注意的是:第一,加强与发扬雇农及农村中的工人在查田运动中的领导作用,因此苏维埃的工作人员,必须与工会取得密切的联系,经过工会来发展与组织农村工人的积极性,使他们成为查田运动的先锋。第二,必须特别的注意到与中农群众的联盟,中农是革命后苏维埃农村中最广大的基本群众,一切我们的处置与策略,必须获得他们的赞助和拥护,每一个贫农团与苏维埃的决定,必须使在以村或屋的群众会议上,得到中农群众的了解与拥护,一切中农群众的呼声,须最注意的倾听,并严厉的打击任何侵犯中农的企图。第三,必须把地主和富农分别清楚,在无情的消灭地主残余的斗争中,决不能容许任何消灭富农的企图。当然我们应对富农窃取土地革命果实的企图给以严厉的打击,没收他们多余的农具与好的田地,分给他们以坏的“劳动份地”。
  (四)在查田运动中,必须动员尽可能的广大的群众,来完成这个任务。因此必须经过党,团,工会的支部会,贫农团的会议,乡苏代表会,女工农妇代表会议等等,来进行这个动员。在这些会议中,须详细的解释查田运动的意义,解释分别阶级成份的标准与方法,检举每一个隐藏着的地主与分得好田的富农,在得到大多数的群众的拥护之下,没收地主的一切土地及房屋农具等等,及收回富农的好田。没收与收回的田地,除留一部分为公益田及红军公田外,应分给以前没有分得田的乡村工人及贫农。没收的东西,主要的应散发给当地的群众。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提高群众的积极性。除了个别例外的情形外,一般的不应该采取全盘重新分配土地的方法,必须使已分好的土地,在农民群众手中稳固起来。
  (五)查田运动的真实的开展,将毫无问题的联系着党和苏维埃机关工作的改造和加强。必须在查田运动中依据在农民群众斗争的开展上,来清洗一切混入党与苏维埃机关的地主富农的暗探,提拔在斗争中涌现出来的新的力量,新的干部,以健全与加强党和苏维埃机关的工作。在必要时进行苏维埃的全部选举。但是这里必须得[到的]注意到群众的意志,和各个机关的具体的成份与工作状况,一切简单的命令主义,解散乡或区苏维埃和贫农团等等,将是不可允许的错误。在某些条件之下,这种举动,恰恰是适合着富农地主的阴谋。在这个运动中,同样必须加强健全与扩大一切群众的组织(工会,贫农团,女工农妇代表会等等)。
  (六)查田运动最密切联系到党和苏维埃工作的全部改造,首先是肃反与检举运动。因此必须严格的纠正以为查田运动是土地部的事,党和苏维埃的其他各部处于不理或旁观的地位。中央局责成各党部与苏维埃中的党团,采取具体的办法,来执行这个决议与中央政府的查田运动训令。
  中央局
  六月二日
  根据一九三三年出版的
  《查田运动指南》刊印
    注释
  [1]原文无年代,此是编者根据中央档案抄件所注时间确定的。
  [2]胡海,时任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土地人民委员部副部长兼代理部长。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