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邦宪、项英、王稼祥、刘伯承对上海军事指示之说明

秦邦宪、项英、王稼祥、刘伯承对上海军事指示之说明


豪[2]:
  看了你对沪指示提出的提议,我们仍持原电的意见。
  有如下必须说明:
  (甲)沪指示编组东方军团及其作战纲领,主要的是改进从前一手打人的单一作战线,而成为更有利的配合各方的两根作战线,来开展战斗新的局面。即使目前略受损害,也要看到前途,总结经验,尤其是今后确实掌握敌情的变化,和我军的数量逐步的增加,须得有两作战线,且敌人实际上亦已构成两作战线来进攻我们。你对于目前的利益和虑及如沪所预见的地形,甚至行军的困难,只令东方军团在泰邵作战,而束缚其主力向东面进展,结果将不能达到沪所说的前途。
  (乙)这一战略指示是有整个性的,如果你束缚东方军团向清归进展,则敌十九路军在侧背仍得卢师的掩护,致该敌有可能的响应粤军的北侵,威胁汀瑞,影响北面作战。且我们处被包围的地位作战,尤其内部有国涛分子[3],可能乘机活动,使我们难于转移突击方面,各个击破敌人。你对于整个的如南方的作战并未估计在内。
  (丙)照战略原则,自然打敌人的主力,如此刻的蒋军队。但此须先有打主力的好部署,才能消灭其主力。同时,要在部署未完之际,避免与其主力作战。因此,我们同意了上述部署,并拟定三军团作东方军团,使顺利的完成此部署。北方战地既不能与敌人主力决战,调出三军团,尤其彭滕去任指挥是适宜的。
  (丁)东北两面敌人,都筑构了强固的堡垒,上海曾指出东方军团在头一阶段,主要是消灭敌人实力,不大注意取得城市,这就是估计了堡垒问题。同样,我们要了解敌人堡垒在与红军数量特别悬殊的条件下,表现了它的作用;假如敌我兵力对比相差不多,则红军正可以利用再分散兵力,以一部对之封锁或掩护,而以主力从其〈间〉隙入到后方逼之决战。此有苏联内战中外线作战运动战斗的先例,譬如说要消灭清流之敌,可以先入归化地带,〈捣〉其后方要害逼其决战。此本战术问题,当由你们实际中去运用,此不过举例罢了。
  (戊)东方军团的行动,仍归朱周统一指挥。
  (己)沪电所述第三阶段中第七军团,即指第二阶段中移建泰广只[之]少先国际师,第二模范师,而不是我们现在的第七军团,请注意。
  (庚)各作战军,特别是东方军团,在一切行动中都应特别注意新部队的组织培养和调用,以适应开展的战争新局面。
  (辛)计划要速实施,望即电复。
  宪项王刘
  廿一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注释
  [1]原文只有日期,年月是编者根据本文内容判定的。
  [2]豪,即伍豪,指周恩来。
  [3]原文如此,疑为“国特分子”之误。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