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八一反帝战争日”的决议

中央关于“八一反帝战争日”的决议


  一
  一、将近一年来的事变完全证明了国际十二次全会对于国际形势之基本估计——资本主义的相对的部分的稳定已经终结和过渡到新的革命与战争的周期——的正确。帝国主义国家间的冲突(凡尔赛体系的动摇与裂痕,“烦恼”的战债问题,日印商约的废止,关税“休战”,英美,日美,法美,英日,德法,法意之间的冲突,并不能在“世界经济会议”上求得解决)及军备的竞争(军缩会议的僵局,各国军事工业之繁荣,不久以前发表之日美军舰三年制造计划等等),显示着帝国主义的战争爆发的危险比任何时候都要迫切。
  二、帝国主义者间冲突的加紧,使帝国主义者更倾向以苏联为牺牲来解决帝国主义内部的冲突,在英意主干之下所成立的所谓“四强协定”,英国保守党政府之与苏联断绝商务的关系,德国代表在世界经济会议上公开提议组织“十字军”进攻苏联,梦想变苏联为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地,美国借口于“强迫劳动”,“压迫宗教”,“政治宣传”而至今不肯表示承认苏联,日本在满之积极从事于反苏联战争的准备,修铁路,造黑龙江与松花江舰队,奉天航空大演习以苏联为假定之敌人,强夺中东路的企图,组织白党的武装,在中东路及具他问题上国民党南京政府之各种狂妄的叫喊与行动等。这一切都表示着直接武装干涉的危险正笼罩在苏联的境土上。
  三、同时帝国主义者更在疯狂一般的进行着对殖民地之铁血的侵略政策,以图在榨压殖民地之劳苦群众中来找得资本主义的出路。特别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强盗战争,其他帝国主义列强之磨拳擦掌,积极于完全瓜分中国之准备(如英之利用藏兵进攻西康等),国民党南京政府正为这一强盗侵略的清道夫。华北停战协定并没有而且不能停止帝国主义者向前侵略中国的战争,且使这一战争在更顺利的条件之下进行。滦东“伪军”之强占大部分河北领土,坚不欲去,察哈尔风云的紧张,北平日军的挑畔,表明日本帝国主义的疯狂的侵略,以完成其所谓“华北联邦帝国”的计划与继续其暴行。国民党南京政府的投降,葬送了四省以上的土地,订立“城下之盟”的“停战协定”,使中国民族更惨痛地被蹂躏于帝国主义的侵略与战争之下。
  四、随各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之激进以俱来的便是日益酝酿着与增长着的军阀战争(四川军阀战争的爆发与扩大,滇黔的军阀混战,西南反蒋的酝酿,在华北酝酿着分占地盘的战争,现已派三师入察及在古北口一带对冯和方振武的备战等),这些战争使中国劳苦群众所受的痛苦,直无以复加。
  五、这些军阀战争反映着各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利害的冲突的加强,反映着中国地主资产阶级内部矛盾与崩溃的加深,但他们在反对中国革命一点上都是一致的立场。正因为在中国早已有革命危机的存在与发展,正因为两个政权的对立和革命与反革命战争之异常尖锐,帝国主义与中国的地主资产阶级都在拼命的镇压革命运动,首先是进攻苏维埃区域与红军,企图以此来挽救自己的血腥的统治。目前由于各地苏区的猛烈发展,红军的伟大胜利以及全国白区工农劳苦群众斗争的汹涌澎湃,使帝国主义与国民党更加发抖,不得不加倍努力来对付这一致命的危险。现在国民党南京政府及其各省军阀又在帝国主义积极帮助之下获得了大批款项与武器,开展了大规模的残酷的反革命战争来进攻苏区与红军,来对广大的劳苦群众进行疯狂的屠杀,这特别说明了革命与反革命的战争,乃是中国目前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
  这些就是一九三三年“八一反帝战争日”的一般条件,而这些条件就决定了我们在这一问题上的基本的政治立场和任务。我们是战斗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家,不是庸俗的和平主义者。我们应号召和组织无产阶级及广大的劳苦群众,以自己的英勇的斗争来:(一)反对帝国主义大战(二)反对帝国主义军事干涉,武装保卫苏联;(三)组织和进行武装民众的民族革命战争,反对日本及其他一切帝国主义;(四)反对国民党南京政府进攻苏区与红军,拥护中国苏维埃及以革命的战争来消灭军阀的混战。
  中国劳苦群众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进行革命的战争才有出路!
  二
  中央认为组织武装群众的革命战争来反对和消灭反革命的战争,乃是推翻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及国民党南京政府的反动政权之必然的任务。
  在这一方面,中央必须着重指出许多严重的现象:
    第一,对于帝国主义战争危险估计之不足,以为帝国主义列强均疲于国内经济恐慌与政治之不安,故不得不彼此委曲求全,至少最近不会爆发战争,因此而表现在实际工作中反战工作之薄弱;或者是不着边际的空喊战争的危机,实际上也并没有了解目前国际形势之紧张,究竟到了何种程度,不过人云亦云,这自然也不能养成反战工作中的战斗的精神与切实的工作。第二,不善于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战争与军阀的混战联系起来,在军阀战争开展的当儿,便认为“目前反战重要,反帝不重要了”以及相反。第三,对目前中国两个政权尖锐对垒的形势估计不足,这就把军阀间的冲突看得较两个中国之间的矛盾尤为严重,以为这些军阀们不会团结起来一致“剿赤”,这自然不能不减弱对于拥护红军与苏维埃的工作。第四,在估计反苏联战争的危险时,认为帝国主义者彼此间矛盾绝对不可调和或暂时的和缓,非大家都团结起来了,谁也不肯单独轻于尝试先为进攻苏联的祸首,或又以为苏联五年计划成功国势增强(这自然是千真万确的),因此就为一种宿命论的断定“最后胜利属于我们”,这两种情绪都不能不解除无产阶级及一切劳苦群众在拥护苏联中的武装和阶级的警惕性以及切实的进行日常的艰苦的英勇的工作与斗争来拥护苏联。
  这几种情绪都是非常有害的,中央号召全党要在反对这些情绪与意识的斗争中来战斗的执行下列的具体任务。
  三
  一、各级党部必须开展大规模的宣传鼓动工作,在广大群众中解释帝国主义战争的危险与我们党的任务,特别要揭穿帝国主义国民党进攻苏联的阴谋与挑衅,在实际的斗争中与具体的问题上动员广大的群众拥护苏联与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最近中央关于中东路问题的宣言[1],各级党部应充分的利用来开展这一运动,同时应严格的检查对行,国际十二次全会反战争决议的执行,“苏联之友”等的组织在这一次运动中必须大规模的发展和活跃起来。
  二、今年“八一反战日”适为红军成立纪念。应向广大的群众指出,只有中国的工农红军才是中国劳苦群众的唯一救星,并发动白区群众庆祝红军的胜利,反对国民党的“围剿”,不缴租,不纳粮,不运白兵,到处组织“反对国民党飞机轰炸江西民众的委员会”等,同时应充分利用苏维埃政府及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宣言,开展拥护苏区与红军的工作。
  三、苏维埃中央政府决定在今年十二月召集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各级党部应在这一决定的周围动员广大群众拥苏的工作,有系统的宣传苏维埃工农红军两年来的总结,与国民党的统治相对照。将苏维埃政府屡次的宣言及关于召集代表会的宣言拿到广大群众中去讨论与组织实际的回响。在广大工农劳苦群众中,在抗日义勇军中,选出代表去参加苏维埃代表大会。
  四、河北青年团省委发起了“河北青年”号飞机的募捐运动来帮助红军,并号召江苏团及其他各地的组织进行革命的竞赛,这种积极性是值得鼓励的。但这种运动须切实的做下去,不仅是一个宣言而且有艰苦的组织工作才行。中央号召全党及劳苦群众加强对工农红军之物质的和精神的帮助来冲破敌人的“围剿”。
  五、国民党的军队士兵之日形革命化乃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这须要我们在这方面更大的努力,加强在白军士兵中的工作,首先和特别是在“围剿”的部队中,瓦解敌人的武装和争取下层士兵到革命方面来。
  六、在满洲及华北义〈勇〉军的活动与群众的抗日斗争是向前发展的,争取对义勇军的领导是非常迫切的任务。中央责成满洲和河北省委应设立义〈勇〉军工作委员会,并将最近之义〈勇〉军情形及斗争报告中央。
  七、中国的农村是处于灾难重重的情形之下,长江流域及其他全国各地的水灾,已经非常严重,要发动广大农民群众的斗争及游击战争(特别是河北等处)并与创立新的苏区的任务联系起来。
  八,目前工人斗争的形势要求我们党,团,工会澈底转变革命的职工运动,反对资本的进攻——将战争与恐慌的重担都加到工人阶级及劳动群众的肩上,特别要抓住沪宁,沪杭两铁路员司及工人的斗争,把这一斗争散布到其他主要干路上去(首先就是京汉路),这对于反革命的进攻红军的战争是一个很有力的打击。
  在海员斗争方面(太古轮船公司的罢工之扩大与汕头,厦门等处码头工人及长江班的声援),表现着非常活跃的形势,海总党团必须用全力在香港,广州,汕头,上海等处发动群众来争取较“省港罢工”更大的局面,给英帝国主义以极大的打击。
  九、“八一反战日”的工作须与中央屡次提出来的武装群众与革命的武装自卫的任务很切实的联系起来,首先在工厂作坊里组织工人义勇军,少先队等。
  十、七月初“反帝非战大同盟代表团”将来华就地组织群众反对日本及其他帝国主义的侵略。各级党部应全部执行中央关于这一问题的紧急通知,在各地,各工厂,学校成立群众的欢迎会及筹备会等。
  十一、各国资产阶级为着准备强盗的战争,都厉行着极惨酷的法西斯蒂统治与白色恐怖来镇压劳苦群众的斗争,以图稳定“后方”。国民党南京政府及各派军阀更是极尽一切反动的方法来屠杀革命的群众,以便于出卖中国和进行压迫中国革命的战争。我们党应发动群众与各种群众组织反对白色恐怖,要求言论,集会,结社之自由,释放一切政治犯,成立各种保障民权的组织等。
  十二、须在上列的各种斗争中来动员和组织广大的群众,并在这一基础上组织成功的“八一反帝战争日”的大示威和各种飞行集会。
  中央
  一九三三年六月二十三日
  根据一九三三年七月九日出版的
  上海《斗争》第四十七期刊印
    注释
  [1]指一九三三年五月十五日《中央为拥护苏联及反对帝国主义国民党的新的挑衅告全党同志和一切劳苦群众书》。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