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为建立反对法西斯蒂的统一战线告各国工人

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为建立反对法西斯蒂的统一战线告各国工人


全世界各国劳动者!
  经济恐慌仍在继续,失业人数不断的增加。饥饿,阻难又落到更多的工人头上来了。资本家则采取了更加尖刻的方法进攻,准备剥夺无产阶级在政治上经济上已经争得的地位。法西斯蒂的反动一国又一国的发生。法西独裁在德国的公开成立,向全世界千百万的工人提出了建立反对资产阶级法西斯蒂进攻的统一战线的必要问题,特别是反对德国资本家,因为他们得步进步的攫夺工人所争得的经济权利和政治地位,并且他们企图用最野蛮的恐怖手段来压平工人运动。
  在共产党与社会民主党的工人建立斗争的统一战争[线]上,主要的阻力,过去是现在还是社会民主党的政策,他们把全世界无产阶级断送到阶级敌人的暴力之下去了。他们这种与资产阶级的合作政策,所谓“小害”的政策,事实上正是促成了反动法西斯蒂在德国的胜利。
  共产国际和各国的共产党再三声明过,为反对资本家的进攻,反对反动政治,反对战争,时时准备和社会民主主义的工人群众建立共同斗争的联合。共产党始终是共产主义的,社会民主主义的和非党工人的共同作战的组织者,不管社会民主党领袖如何有计划的破坏。在去年七月廿日,普鲁士社会民主党政府被巴本推翻之后,德国共产党首先向德国社会民主党和德国总工联(ADGB)建议组织一个联合罢工来反对法西斯蒂,可是,社会民主党和德国总工联在整个第二国际的拥护之下,反而说这种建议是阴谋的挑拨。在希特拉握得政权的时候,德国共产党再一次向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古和德国总工联提议建立共同行动来反抗法西斯蒂,这次又遭到拒绝。不但如此,去年十一月间柏林交通工人一致罢工反对减少工资的时候,社会民主党反而来离间统一战线的斗争。全部国际劳动运动的经验充满了这类例子。
  劳动社会主义国际局最近于二月十九日发出一个宣言,宣称准备联合共产国际与共产党成立统一战线来和德国法西反动统治斗争。这个宣言,显然和劳动社会主义国际与社会民主党过去的整个行动相矛盾。直到现在的劳动社会主义国际的全部政策与行动,证明共产国际和共产党怀疑他们直到许多国家特别是德国的工人群众,已在自动组织统一战线的时候,才发这种宣言之诚意,是有理由的。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虽然明了这点,但鉴于法西斯蒂正在团结全世界反动势力来对付德国无产阶级,所以号召各国共产党,就再试试经过社会民主党的关系,与社会民主党的工人群众建立统一战线。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坚决的相信,这样做去,建立在阶级斗争上的无产阶级的统一战线,足以抵抗资本家与法西斯蒂的进攻,特别加速一切资本主义剥削的必然没落。
  各国的情形不同,并且各国工人阶级的具体斗争任务也不同,只有各国共产党根据本国的情形和社会民主党订立共同反对资产阶级的特定行动的协定,这个斗争才能顺利进行。因此,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建议于各国共产党,去向属于劳动社会主义国际的本国社会民主党提议关于反对法西斯蒂,反对资本家进攻的具体的特定的共同行动。但两党间订立这种协定,必须根据共同斗争的最基本的前提条件。没有反对资产阶级的具体行动纲领,任何协定都是反对无产阶级利益的。所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认为这样的协定必须基于下列的条件上:
    一、共产党党员与社会民主党党员应即刻开始组织并实行反攻,去反抗法西斯蒂与反动统治对于政治的,工会的,合作社的和其他工人的组织的打击,对于工人报纸,以及对于集会示威,罢工自由等的打击。共同组织群众抗议,街道示威与群众政治罢工来反抗法西团体的武装袭击。进而至于在作坊,工厂,工作介绍所和工房建立行动委员会和自卫团(纠察队)。
  二、共产党员与社会民主党员应立刻开始用开会,示威,罢工等方法组织工人的抗议,来反对减工钱,反对待遇变劣,反对动用社会保险费,反对减少失业救济费,反对开除。
  三、采用和实行了上面这两个条件,共产国际执委会以为,在共同向法西斯蒂与资本家作战的时候,可以不攻击社会民主党的组织。但是,谁要是在实行统一战线时破坏协定,就应当象对付分裂工人的统一战线的破坏罢工的工贼那样的向他作残酷斗争。
  这些条件是向劳动社会主义国际提出的,也可以向其他与共产国际提议联合战线的政党(如英之独立工党)提出。
  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在全世界无产阶级之前,提出了上面的三个条件,同时更号召各国共产党,首先是德国的德国共产党,不必等待到和社会民主党接洽联合斗争有结果,就立刻进行与社会民主党的或其他派别的工人群众组织联合斗争委员会。
  在长久的斗争历史中,证明共产党人不是嘴上而是事实上,过去是将来也是站在为反对资产阶级的统一战线而斗争的最前线。
  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坚决的相信,无论社会民主党的领袖们对统一战线取什么态度,社会民主主义和非党的工人始终要排除一切阻碍,和共产主义者一起来建立不是嘴上的而是事实上的统一战线。
  特别是现在,德国法西斯蒂罗织毒辣的挑拨(国会的纵火,伪造被捕共党叛变的文件等),企图打击德国的工人运动,每一个工人,必须认识他自己在反对资本家的进攻与法西斯蒂统治的斗争中的阶级任务。
  打倒法西斯蒂反动统治!打倒压迫工人阶级的恐怖手段!拥护无产阶级斗争的统一战线!
  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作反对资本家进攻与资本主义的斗争!
  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
  根据上海《斗争》第四十五、四十六期合刊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