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红军问题决议

关于红军问题决议


  大会听了朱德同志的报告[1]及项英同志的副报告以后,认为临时中央政府及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是执行了第一次苏大会关于红军问题的决议。
  大会指出最近两年来,英勇的工农红军在全国苏区都获得了伟大的胜利,粉碎了敌人的四次“围剿”,消灭了十数万的白军,开展了苏维埃的版图,创造了新的苏区,而最近在反对敌人的五次“围剿”的斗争中,已经得着第一阶段的胜利,我们是处在争取完全粉碎敌人五次“围剿”实现革命一省与数省首先胜利的前面。
  工农红军在不断的胜利斗争中,壮大了和坚强了自己,摆脱了许多游击习气的传统,在正规的红军铁的道路上迈进着。在党及苏维埃的号召下,十数万的工农劳苦群众涌进红军部队,使红军能够比一次苏大会时得着几倍的扩大。红军的政治,军事,组织工作都有很大的进步,社会成份的改善,政治觉悟的提高,军事技术及战术的进步,编制的整顿,军队后方组织的建立与改善,都使红军战斗力大大的提高了。
  工农红军是反对帝国主义领导民族革命战争的真正民众自己的武装。苏维埃中央政府及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对日宣战及反日的统一战线的几次宣言和红军的实际行动,明白的表示了只有工农阶级的军队——工农红军,才是真正反帝反日为争取中国独立自由的武装力量。也只有红军才能公开对日宣战,才能向全中国一切武装队伍提出抗日的作战协定的建议。同时也只有红军才能不断的与地主资产阶级的国民党及其军队进行残酷的战争,为解放工农劳苦群众而斗争到底。这一切都使工农红军成为整个革命运动最主要的杠杆,使红军不仅得到苏区千百万群众的直接拥护与帮助,并且在国民党统治区域中找到他的广大的同盟者与拥护者。
  估计了红军的胜利与进步,全苏大会着重的指出,现在我们是处在日益扩大的革命战争中,帝国主义国民党动员他的一切力量来对全国红军和苏区进行五次“围剿”,这是两个政权——苏维埃政权与国民党政权的决死的斗争,这是两条道路——殖民地道路与苏维埃道路——斗争的决定胜负的关键。红军不仅是要同国民党军队决战,并且要在各方面准备着去与帝国主义武力直接作战,这要苏维埃政府在“一切为着战争”的战斗口号之下,以最高度的努力来迅速实现创造一百万铁的红军的任务。
  (一)吸收和组织全苏区广大工农劳苦群众热烈的加入红军,号召白区白军的工农群众投入红军,组织新的方面军,新的军团,新的师,大会责成革命军事委员会和地方政府整理两年来扩大红军的丰富的经验,健全各级政府之动员机关(即军事部),洗刷其中阶级异己分子,来加强对他们的领导与建立他们的工作。大会再一次的指出,只有工人农民及一切劳动群众分子才有加入红军的光荣权利,地主富农及其他的剥削分子混入红军破坏红军的企图,必须受到最严重的打击。为使红军的补充和扩大得着更经常更巩固的基础,必须加强巩固红军的后备军——赤卫军和少先队的组织和训练。大会认为一次苏大会后我们虽然确定赤卫军和少先队的性质和编制,进行了一些军事政治教育,但是这还仅仅是工作的开始,革命军事委员会必须加强这部门的工作,加强赤少队的军事政治与教育工作,使赤少队真正成为红军的后备军,与保卫苏区的群众的武装力量,同时这也是从自愿兵役制转变到义务兵役制的重要前提。
  (二)必须采取一切办法来巩固红军,首先要洗刷红军尤其游击队中的阶级异己分子,加强红军中工人骨干和党的骨干,巩固党在红军中的绝对领导。必须使红军中政治教育,不仅是目前政治形势中的一个〔些〕问题的鼓动与解说,而应同时进行关于中国革命问题的基本教育,使每个红军战士自觉的,坚决的为苏维埃新中国斗争到底,使红军部队成为苏维埃的宣传者与组织者。同时必须采取一切实际办法,使红军战士与工农劳苦群众——不仅是在苏区同样是在白区——的联系更加密切起来,健全红军各部队与苏区工农及其团体的联系制度。提高红军中的阶级的自觉的纪律,指挥干部与共产党员应当是巩固纪律的模范。对于纪律的放任与超过纪律条令之外的惩办制度,都是极端有害的。为巩固红军,动员苏汉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工会会员,以及他们的干部到红军中去,加强红军中政治机关与党的组织是绝对必要的。
  (三)为着提高红军的战斗力,必须使红军的政治自觉英勇与坚定性的巩固,和军事技术与战术的进步,同时并进。在现代的战争中,军队若不具有军事科学的素养,是不能胜利的。大会责成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用最大限度的努力,克服红军中军事教育的落后,以现代的战术来重新教育我们的指挥千部,以实际战斗的经验与教训来学会更正确的进行战斗的方法。根据苏联国内战争的历史与红军建设的伟大成功和中国红军几年来艰苦斗争的经过,来制定关于战斗最必要的条令,同时必须加强对军事教育机关及学校的领导以及适当利用白军的军事人才来培养出质量更高的红色指挥员。此外加紧赤少队的军事教育,实行苏维埃及其他机关的军事化,进行公民中的军事教育,也是必要的。
  (四)对于游击队及游击战争中的领导,必须大大的加强,在苏区方面要采取有效的办法来求得迅速的澈底的转变。改善游击队的成份,培养游击队的干部,加强政治教育,政治工作,和军事训练,建立新的游击队,与游击队中脱离工农劳苦群众违反党和苏维埃政策的行动以及呆板麻木软弱的现象作斗争,使游击队真正变成苏维埃的宣传者与组织者,和配合红军主力行动,消灭敌人的有力助手。同时应在白区的农民斗争中,白军的兵变中,以及其他的反帝斗争中,组织新的游击队,把他们的行动建筑在发动群众斗争中,开展土地革命的基础上,把游击战争推进到创造苏维埃根据地及新的红军的更高的阶段上去。在这儿,苏区应该整理过去游击战争的经验,抽出一些政治上坚强的,有游击战术经验的干部,供给白区的游击队。要从苏区方面及白区方面改造和创造游击队,使游击战争的发展成为中国苏维埃运动中的新的生力军。
  (五)为保障革命战争的胜利,必须以一切力量及时的满足战争物质上的需要,这必须发展苏区经济,特别是与红军给养上有直接关系的部门,首先就是粮食生产的提高,和粮食的集中与储蓄,棉花的种植等等。对外贸易中应特别注意战争迫切需要的物品入口,红军在白区征集资村的工作,必须更有系统的,更深入的进行,来帮助解决红军的给养。此外道路的修筑与运输事业的改善,对于战争同样占有主要的意义。同时必须改善各勤务机关(供给,卫生,兵站等机关)的工作,和提高军事工业的进度,更适合于战争的需要。有〔这〕一方面的官僚主义贪污浪费都会增加红军的困难,变成危害革命战争的罪恶,对于这些分子的斗争应当是严厉的。
  (六)巩固红军战士的情绪与战斗决心与拥护红军,是每个苏维埃机关及群众组织的切身任务。这里最主要的就是优待红军及其家属的工作。应当把优待红军家属的工作,变成广大的群众运动,教育每个苏维埃公民,自觉的为拥护红军而来参加这个运动。一切国家机关与合作社必须准确的执行优待红军家属条例与法令,广泛的进行礼拜六的工作。凡是对于组织优持红军家属的工作消极怠工与官僚主义,应当与之进行无情的斗争。一切苏维埃政府应毫不动摇的执行关于优待红军的全部法令。关于反逃跑的命令,这是在革命战争中苏维埃政府的第一等重要的责任。同时应发动广大工农群众拥护红军的热烈运动,号召他们以一切可能力量与财力来帮助红军。
  (七)为着粉碎敌人围攻,为着争取更大的胜利,革命军事委员会必须加强对全国红军及各军区的领导,随时定出作战计划,使各苏区红军在单一的战略意旨之下更好的相互呼应,协同动作。军委应采取一切办法来保障其单一战略意志〔旨〕的实现,来保障命令的绝对执行,要与一切不听中央命令的可怕现象作坚决的斗争。
  大会认为工农红军是中国革命中前线的先锋,是苏维埃政权有力的武装柱石,红军壮大与坚强是革命胜利的最主要的条件之一。大会号召全国工农劳苦群众热烈的加入红军,帮助红军,拥护红军,为巩固和提高红军战斗力而斗争,为创造一百万铁的红军而斗争,使红军担负起历史的光荣的伟大任务,为苏维埃新中国而斗争到底。
  根据一九三四年三月人民委员会出版的《中华
    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文献》刊印
    注释
  〔1〕指1934年1月《朱总司令在第二次苏维埃代表大会上关于红军建设问题的报告》。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