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会总结的报告

关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会总结的报告


  不久以前闭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会及其决议,对于中国革命运动,有极大的意义。
  在四中全会,与五中全会之间经过了三年,在这三年之中,国际的及中国的革命运动都有了长足的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的惊人的伟大成功,一切资本主义国家中经济危机的继续深刻与更加尖锐,“指示着资本主义总危机过程中一个一定的转变,一种敌对力量之独特的转变”,一切事实都证明着共产国际对于国际形势发展估计之正确。十二次全会指出:“资本主义相对稳定的终结,已经开始了,……目前正处在走向阶级与阶级间,国家与国家间的伟大冲突的新阶段——即革命与战争的新阶段的过渡期中”。五中全会的开会正在这个迅速加紧着的走向革命与战争的新阶段的过渡的环境中。资本主义总危机的发展已使全世界资本主义制度分崩瓦解。资产阶级国家所用以克服危机的方法与诡诈的阴谋,并没有减轻危机的深沉,相反地更加使他尖锐与紧张起来,资产阶级现在已将全部的后备军使用上来,他“企图用以克服危机的手段,同时亦即准备新的战争的手段”。帝国主义国家间的矛盾与冲突已达了极端紧张的地步,首先英美,日美之间的对立,而瓜分中国争夺太平洋上的霸权是这个矛盾与冲突的轴心,这种紧张的对立正在引导到新的帝国主义强盗战争。战争之所以还没有爆发,一方面因为被经济危机所震撼着的帝国主义列强,还都没有完全准备好,另一方面,则因为帝国主义者正企图和缓自己之间生长着的矛盾,以便首先爆发反苏联战争。反苏联战争的威胁是极大的增涨着,日本帝国主义正在疯狂般的进行各种各色的挑衅。一切日本帝国主义在满洲与中国所采取的侵略步骤与军事布置,应该看做同时是反苏联战争的狂热的准备步骤。
  一切资本主义国家与殖民的群众革命斗争的高涨,明显的暴露着走向新的革命爆发的过渡;在这个群众革命斗争高涨的前面,反革命的力量是动员起来了,他们以更加疯狂的白色恐怖,更加残酷的剥削压迫,及法西斯蒂的专政,来对付这个群众斗争的高涨。然而,这并不是表示资产阶级力量之增强,而是他们力量的削弱。第二国际及国际联盟,在这个过渡期间,亦明显的反映过渡时期的特点,他们是在崩溃与分离,但还没有完全的瓦解,因为战争还没有爆发。
  根据这些事实,五中全会指出:目前的国际形势的特点,是“走向革命与战争的新阶段的过渡是迅速的加紧着”。
  在这三年中,中国的革命运动从“革命高涨的紧要关头”,进到“革命危机的阶段”,进到“在中国有革命形势的存在”。五中全会正在全中国锐尖〔尖锐〕的革命形势的环境中,在反对敌人五次“围剿”中取得了初步胜利,正在近接〔接近〕粉碎五次“围剿”的决战的前夜,集合进行与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五中全会历史的任务正是在明确的分析目前的环境,清楚与明白的总结三年来斗争的经验与教训,并定出我们今后时期的总的任务与方针。他的历史的意义,正是在尖锐革命形势的环境中,去准备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为着利用这个革命形势变为胜利的成功的大革命而斗争,为着全国的苏维埃政权的胜利而斗争。
  民族危机的深刻已经牵动了民族生命的一切形态,帝国主义的侵略已经走上了新的直接瓜分中国的阶段,日本帝国主义以强盗的侵略战争,在国民党的投降与不抵抗主义的帮助之下,占领了东北四省及造成了自己在华北的实际统治。英法帝国主义同样的实际上成为西藏四川广东及云南贵州广西的统治者。美国帝国主义者用一切方法维持和加强他对于国民党政府的影响,用大量借款资助反革命的统治。中国实际上已经被帝国主义者所完全的瓜分了。在瓜分中国的周围,正开展着帝国主义之间矛盾与争执。而同时则所有一切帝国主义的强盗,都一致的积极的参加和指挥国民党对苏区的进攻。
  国民经济的崩溃已经到了总的浩劫的程度,民族工业急速的破产与非民族化,农村经济处于全部毁灭状态之中,对外贸易是锐减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国内商业是衰落与停滞,而帝国主义在华的经济势力是激剧增涨着。统治阶级用一切方法将这个经济浩劫的重担,转嫁于劳苦群众的肩上,闭厂与开除,将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工人抛弃在街头上,他们失业了,没有工做,没有饭吃,幸而还保留在工厂中的工人,他们的生活水平是惨酷的低减了,工资已经到了不能维持一饱的低微,工作时间与劳动强度则不可比拟的增加了。广大的几千万几万万的农民,在水旱灾与荒,地主搜括,军阀的剥夺,与帝国主义的侵略之下,失去土地,失去耕具,漂泊于饥饿的难民队中。这种不可忍受的贫困与灾难,成为蓬勃开展着的群众革命斗争的泉源。
  群众的革命斗争是暴风疾雨一般的开展着。罢工斗争的范围与坚持顽强,远远的超过了一九二五——二七年大革命时代。全会后坚持半个月以上的唐山矿工大罢工,更一次的证明,在工人阶级中革命动荡的深刻,与无产阶级在反帝斗争中之力量与意义。农村中的骚动是在增加着,农民暴动虽然还散漫的自发的组织性还薄弱的,然而是到处爆发,农民自己高举着土地革命的大纛。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特别在风起云涌的东北义勇军与革命游击队的积极活动中表扬起来,一些国民党领袖之叛卖投降并没有能阻碍义勇军之生长,相反地,只是使得反帝运动更加健强起来,更加集结在澈底的民族革命战争的口号之下。国民党军队士兵中不满的增涨与暴动哗变的继起,弱小民族争取民族解放与自主运动之兴起。这些事实都指明着中国的革命危机已经到新的尖锐的阶段——革命形势是存在着。
  然而革命形势存在的最好的最显明的表志,却是苏维埃运动的胜利与成功,在几年坚苦的斗争中苏维埃运动坚强了锻练〔炼〕了自己,接一连二地粉碎国民党帝国主义所组织的“围剿”,苏维埃的事业已经成为中国千百万群众的事业,苏维埃运动之胜利不但使中国革命成为一切殖民地被压迫民族民众革命之先锋队,而且成为世界革命的惊人的因素!
  革命斗争之发展,最显明的揭露了国民党统治之破产。在残酷的事实面前,国民党政客们不能不收回一切抗日与长期抵抗的空言,而明白宣告“侈言抗日者立斩无赦”。国民党在理论上实际上,都成为日本帝国主义毫无顾忌的代言人。为挽救这个破产的统治,统治阶级内部正发展着各种各色的冲突与矛盾。蒋介石及蒋系正企图以法西斯蒂的独裁,集中一切反革命的势力,镇压革命运动。而另外一部分的军阀政客则觉得要挽救反革命的统治,必须抛弃国民党的龌龊的外衣,借助于新的“左”的空话与革命口号,就是用找寻殖民地与苏维埃道路之间的,中间的出路为标榜,以缓和群众的革命袭击及维持地主资产阶级的统治更适一些,福建派——即一切在野的反革命改良主义派别之总和——就是这种倾向的代表者。福建“人民革命”政府的惨酷的破产,最深刻的教训了中国民众,反革命改良主义的空谈的意义与实质。然而,在新环境与新的形势之下,反革命的改良主义的派别,必然将在新的形式之下,重新进行这一类的活动。
  五中全会根据着这种客观的形势而决定党目前的基本任务是:“千百倍的加强自己的革命的群众工作,用一切力量经过广大的下层统一战线之运用去夺取群众组织群众准备群众领导群众在发展他们政治和经济斗争的过程中,提高他们的革命的积极性和领导他们为着民族危机与经济浩劫中的革命出路而斗争为苏维埃的中国而斗争”。因此:五中全会将澈底粉碎帝国主义国民党的五次“围剿”作为党的战略上的基本任务。因为五次“围剿”是帝国主义国民党集其全力进行的反对中国革命反对中国苏维埃的战争。他们企图经过这个战争将苏维埃革命沉没于血海之中,而实行他们完全瓜分出卖中国,奴隶中国民众的企图。虽然,我们在五次“围剿”已经取得初步的胜利,但是“围剿”还没有澈底的粉碎,反革命正在准备新的大举进攻。因此我们的党不论在苏区或国民党统治区域中工作着的党,必须动员全部力量,为着完全与澈底的粉碎五次“围剿”而斗争。解决这个任务:苏区的党的组织必须继续在“一切为着国内战争前线上的胜利”的口号之下而动员我们全部的力量与资源,迅速的扩大与加强红军,改善与加强苏维埃的工作,将苏维埃与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起来,正确的实施苏维埃的土地与经济政策,加强与改善党和一切群众组织的工作。白区的党必须十倍的加强我们党与劳动阶级的最广大的群众的联系,坚决的转变我们在工厂工会与罢工领导方面的工作。五中全会提出“谁忽视工会工作便不能算做共产党党员”的口号,我们必须坚持的进行工厂内的活动,组织反对资本进攻的斗争,并把这个斗争提高直接拥护苏维埃,争取政权的斗争。发展农民的斗争,提高他们到革命游击战争与土地革命的阶段,首先着重在些与苏维埃运动发展上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区域中去,这是党在农村中工作的基本任务。党必须加强自己对反帝运动的领导,广大的勇敢地采取下层统一战线的策略而保证在这个统一战线之中,无产阶级的领导权,是开展与提高反帝国主义运动的锁钥。十倍的加强我们在国民党军队士兵中间的工作,〔瓦〕解这些队伍,加强党在少数民族中间的工作,密切的把少数民族的解放斗争与土地革命联结起来,加强与巩固党与群众的组织,这些便是白区党面前的中心任务。
  五中全会指出了我们工作中的许多极大的弱点。我们还没有能够完全与充分的利用整个有利的形势来开展与提高群众革命斗争到更高的程度与更大的范围。五中全会特别着重的指出我们工作中的最大的弱点是产业中心区城〔域〕的工作的薄弱与工会工作之极端的不够,因此使我们不能顺利的开展工人阶级的经济斗争与澈底的转变赤色工会为群众的工会,五中全会认为这个以及其他的弱点“必须迅速的克服,这是争取中国革命胜利的前提”。
  同时五中全会指出在四中全会以后党虽然在极艰苦的困难环境中工作着,但依靠着全党同志的积极英勇的斗争及中央政治局的正确的领导,我们获得了许多不可忽视的成绩,党领导着苏维埃运动与工农红军粉碎敌人连续的几次进攻,巩固与扩大了苏区与红军,将苏维埃的事业变成千百万群众的事业。党努力的争取国民党区域中群众革命斗争的领导而成群众革命斗争公认的领袖。在尖锐的革命形势之中党站在无产阶级先锋队应有的地位上,党已经最后地走上了布尔什维克党的道路,因此当前的战斗是更加严重的是决定胜负的战斗。
  党的生长与巩固是在为布尔什维克的路线的斗争中得来的,党澈底的粉碎了半托尔茨基的立三路线与取消主义的右派,党对于一切机会主义的动摇(职工运动中的机会主义,苏区的罗明路线等)给了致命的打击,反对了调和派,反对了实际工作中的机会主义与两面派。正是在不调和的两条战线的斗争中,党生长与巩固了起来。
  五中全会责成全党进行坚决的斗争反对一切机会主义的动摇,反对“左”倾机会主义,反对宗派主义,反对忽视工会及群众组织的工作,反对安天乐命的盲目的乐观主义。同时集中火力反对主要危机的右倾机会主义,“右倾机会主义者在党的队伍之中散布灰心丧气悲观失望的叫喊,混乱我们的队伍,引导革命到失败的道路”。五中全会同时号召全党加紧反对两面派与实际工作的机会主义。因为右倾机会主义现在不敢公开的反对党的路线而采用新的方式,口头上同意党的路线,而在事实怠工,破坏党的路线,党必须严厉的反对这些“将资产阶级富农的古老的‘德行’搬到党队伍内”来的分子,因为这些“善于采取两面态度的,善于用欺骗方式对党隐瞒自己真正观点的人总要去〔走〕上叛党的道路的”。(卡纲诺埃茨)
    在共产国际的光荣的旗帜之下,坚决与英勇的将五中全会的决议实际地在工作中实现起来,将保证我们在伟大的阶级战斗中,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光荣的领袖地位,而将尖锐的革命形势变为成功的胜利的大革命,争取着工农民主专政的苏维埃在全国的胜利而开辟着到无产阶级专政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大道!
  根据一九三四年二月二十三日出版的苏区
    中央局《斗争》第四十八期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