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苏维埃运动的发展与我们支队的任务

陕西苏维埃运动的发展与我们支队的任务


  (一)
  依据最近国民党报纸的消息(参阅洛甫同志:“发展着的陕甘苏维埃运动”〔1〕一文),苏维埃运动——基本上是游击运动的方式——一在陕甘——特别是陕北有着惊人的蓬勃的发展,无疑的,这个发展,其意义,其重要性,决不限于陕西,决不限于西北,而是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他指明了:中国苏维埃运动的不可揭〔遏〕止的生长力与活动力;不管国民党的“剿匪”,不管反动派的镇压进攻与咀咒,不管机会主义者的悲叹,中国苏维埃运动不但没有死亡,停顿,而且是蓬勃的生长着。第二,他指明着:由于中国经济发展之差异而产生的中国革命运动,在地区上发展的不平衡,这个中国革命的特点证实我们伟大领袖史达林的话:“革命运动不能看做一直上升的运动,对于革命的这种观点是书本的非实际的。革命行程,总是曲折的,在这些区域里向旧制度进攻,而在其他区域也许受局部失败,也许退守。”中国革命的实际正是这样,而陕甘苏维埃运动之发展,更进一步的证明了他,第三,不平衡发展着的革命运动是一般的整个地走向与提高到苏维埃革命的水平,只要回想到在一九二六年时陕西的伟大的农民运动,还是在一种散漫的骚动的方式之中而一九三○——三一年时还大部分是简单的吃大户运动,而当时的廿六军还不过汹涌着的狂涛骇浪之中的第一燕,而现在呢,发展到整个陕北二十几县的地区,而小小的几百人的游击队生长成为成万的红军!阶级斗争的规律,斗争的挫折,失败与胜利,推动千百万的群众走上苏维埃革命的道路,实际生活使他们了解: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救自己。第四,他证明苏维埃的种子在西北原野里已经确立了茁长怒放的根基,伟大的开端已经有了英勇的斗争与正确的领导,将能使现在的游击运动,游击区,发展团集,巩固起来,成为坚固的苏维埃根据地。陕甘苏维埃与游击运动之发展应该看做是赤化整个西北之开端与先声!
  (二)
  我们党已经不止一次的证明:中国的苏维埃运动有深痼的经济的政治的社会的根源,他是由于目前中国社会发展的剧烈的矛盾所生长起来的。反革命没有方法解决这一些矛盾的任何一个,因之他便没有方法,消灭甚至暂时阻止苏维埃运动之发展。苏维埃运动在陕西长足发展之根源与基因,亦正与其他地区一样。然而,陕西存在的局部的特殊的因素更加速了这种发展,这些特殊的因素是:  
    (一)长期的连续不断的灾荒,使农村经济完全破产:好几年来陕西是在连续不断的灾荒中。一九二八——三O年大旱,—九三二年被风,雷,霜,旱诸灾,一九三三年陕西被旱灾者十三县,一九三四年陕西依然受着水旱诸灾(见《东方》杂志二十一卷廿三号《灾荒打击下之中国农村》),至于今年则:“陕西全省九十二县,灾区约占三分之二,灾民约达二百余万,均展转流离无法谋生,成为空前浩劫”。(《大公报》七月七日)
    (二)灾荒的结果,农民急剧的破产,与土地加速度的集中。
  据《东方》杂志同篇论文上说:“陕西一九二八——三O年大旱田地兼并结果,三千亩以上之地主占全农户百分之一,一百亩至三百亩之富农(?)地主,已成为很平常的户头,反之,雇农特别加多,约占农民总数百分之五十,自耕农则急激的减少”。这种趋向,近年来显然是继续发展着的。
  (三)小军阀的统治与敌人武装力量比较的单保(四)陕西党及其党员之英勇斗争。
  所以这些,使着陕西的环境革命化,推动着陕西的农民革命斗争的紧张与尖锐,培殖着苏维埃运动滋长与发育。中国的基本的社会矛盾是极度的紧张而且继续的尖锐着,这在陕西更加明显,这是陕西苏维埃运动以前加现在发展之基本原因,而且将是促进今后苏维埃运动在陕西更大更厉害的进展之动力。
  (三)
  陕西发展着的苏维埃运动,因为陕西所处的地位,在目前中国的特殊条件下,有他特别重大的军事战略的重要性。强盗侵略者——日本帝国主义正以全副力量完成与实现其奴役整个中国北部的计划。武力的占领外交手腕其收买政策之同时并进,已经不止使东北四省隶属于“满洲国”的版图之下。他经过自己的走狗——宋哲元,秦德纯,韩复渠〔榘〕,阎锡山之流,实际上,已经统治着河北,山西,山东,察哈尔。事实上,华北已经成为第二个傀儡统治地区,华北国的名义,只因为今天还与日本帝国主义者有妨碍,所以没有公开的树立起来。日本帝国主义的刀锋,现在正指着陕西绥远。两个重要将校所率领的军官团,正仆仆于西安道上,忙于“考察”:这不多不少正是一种军官的阵地侦察。这个事实与日苏关系新的紧张化(日军屡次进攻苏联边境日本致外蒙人民共和国的哀的美敦书等事件同时拿来看的时候,那就可以知道,日本的野心与贪愁〔欲〕,决不止于华北;而在华北——特别陕绥之步骤,应当看做是更大的锁链中之一环,即进攻外蒙与苏联的准备步骤之一。这种情况,便将陕西苏区与苏维埃运动提高到反对日本侵略与保卫苏联及外蒙人民共和国的哨兵地位。正因为这样,国民党——这个日本侵略的忠实的清道夫,鉴于苏维埃运动在陕西的发展而大声疾呼,奔走骇告,阎锡山的痛哭流泪的报告,《大公报》之论,西安的剿匪会议,蒋介石之自任西北“剿匪”总司令,说明中国统治者正在动员自己的力量,以供日本帝国主义之驱策。
  陕甘在军事战略上的重要性之另一面,就是他是广大的西北少数民族与中国本部联络之桥梁,就是说陕甘苏维埃运动之发展,必然地将发动及西北的几千万回蒙番族觉醒他们,吸引他们经过民族解放斗争而卷入于中国苏维埃革命的总的洪流之中。
  因之,广大地发展着的陕甘苏维埃运动,虽然今天基本上还是在游击运动与游击区域的阶段上,但是由于所处战略地位之重要,在今天已经是苏维埃道路与殖民地道路斗争中之决定的地段之一。
  (四)
  经过国民党报纸及反动军阀口中所透露出来的一些零星消息,当然不能给我们对于陕甘苏维埃运动发展之全般的图画。但是初步的概念与轮廓是可以获得的。从一般的零星消息中,我们的影象是:陕西的革命斗争发展的范围是很广大的;在陕北廿几县中,都多多少少的吸引入运动之中,而延长等五六个县域已经几个月保持在红廿六军的手中;陕南廿五军的活跃,陕中及甘东北一带的游击活动都说明运动是在很大的范围中发展着,其次,远动已经吸引了广大的群众参加,报纸的消息:“全陕北赤化人民七十余万,编为赤卫军者二十万,赤军者二万”,又说:“现在共党力量己有不用武力即能扩大区域之威势,其扩大区域,名曰开辟,扩大区域的,名曰开辟队,由匪区边界向前开辟,如前左右三方均能开辟时,即开辟三村,由三而九,由九而廿七,其扩大法甚速”。这都证明运动之很大的群众性。最后,则运动一般地基本的还是在游击战争与游击区域的阶段上,要求极大的努力与工作,将其团集,巩固,组织与发展,将他转变为巩固的苏区根据地与正规口口口口必要性,运动的现状,都在全党面前提出一个紧急的任务,就是:组织领导团集与加强陕甘的游击运动,将他继续的发展与深入到巩固的苏区根据地之建立。这是推动中国苏维埃运动继进发展的基本的一环。
  正是这个光荣的历史任务,我们的支队,应该完全的负担起来,应该把完成这个任务当做我们支队的战略目标,一切我们的军事行动,政治工作,及地方的群众工作都应当服从于这个总的战略目标。因为在一方面,我们的支队有着充分的经验,干部力量可以迅速与有效的给陕西的运动组织上,人力上,经验上的助力,而使之迅速的团集与巩固,地区的接近更便利于达到这点。另一方面,对于我们的支队依据陕西现有的游击区域,而建立自己的根据地,将使我们更加迅速与顺利。
  高举着苏维埃的旗帜,更团结的,更坚信的,更英勇地为着这个战略目标而奋斗,捍卫苏联外蒙的任务在我们肩上,反帝反日保卫中国之独立完整的任务在我们肩上,争取苏维埃中国的任务在我们肩上,不倦怠的工作,英勇牺牲与奋斗,西北广大而巩固的苏区根据地,将从我们努力的汗血中怒放鲜花!
  根据一九三五年九月二十八日
  出版的《前进报》第三期刊印
    注释
  〔1〕见1935年9月28日前敌委员会陕甘支队政治部出版的《前进报》第3期。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