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克服对国民党的投降主义倾向的指示

关于克服对国民党的投降主义倾向的指示


小开  刘小[晓]二同志并告傅、叶、周、胡、林[1]:
  (甲)民族资产阶级的影响,在部分左倾领袖及党员中是在增长,主要表现在对于国民党的投降,只知同国民党统一,处处迁就他的要求,而不知同他的错误政策做斗争。
  (乙)民族统一战线不但不取消对于国民党的错误政策进行批评与斗争,而且只有在这一基础上,才能使统一战线充实巩固起来,使之继续前进。只有使国民党感觉到群众对于自己的不满与压迫,才能推动它在各方面的澈底转变。同国民党和平共居,只能延长他的错误政策的寿命。
  (丙)对于国民党投降主义倾向必须开始斗争。对个别左倾领袖如章乃器等的这类错误,适[应]在报纸上有适当的批评。批评的态度应以说服为主,暂时可不指其名。这类左倾领袖今天起着把革命群众带给资产阶级的作用。
  (丁)国民党在华北失败后,气焰大杀,其内部如陈诚、胡宗南、卫立煌等实力派对国民党老政策均表不满,更由于八路军在华北的模范作用,以及国际形势的转变,使我们在政治上处于完全优势。因此我们应不失时机对国民党的错误政策采取攻势的批评与斗争,主要方向首先是在改组国民党,然后及于改组政府与改造军队,这不是使国共合作分裂,而是使之更进一步的开展。
  洛、毛
  十月十三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注释
  [1] 指潘汉年、秦邦宪、叶剑英、周恩来、刘少奇、林伯渠。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