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对国民党第五届参政会的对策问题给博古等的指示

中央关于对国民党第五届参政会的对策问题给博古等的指示


博凯董叶吴〔2〕:
  (甲)第五届参政会主要议事日程,除你们所说的宪政与宪法草案及华北视察团两问题外,我们估计还有一个讨汪问题,对讨汪问题我们将有一提案,对宪政与宪法草案问题我们将提出对国民大会选举法组织法和五五宪草的各种修正案,对华北视察团报告,我们将提出:
  一、顽固派对八路军新四军及陕甘宁边区磨擦的具体材料。
  二、八路军新四军的战绩。
  三、陕甘宁边区的抗战民主和建设的具体材料等,以打击和揭破视察团的各种造谣侮蔑,此外我们还准备提一个要求实行参政会历次大会通过的各种重要决议案,这些材料我们准备一方面送参政会,同时即在延安和全国各地广泛发表。
  (乙)由于:
  一、过去历届参政会均决而不行。
  二、国民党对国民大会宪法及宪政重大问题,对我们和全国人民均采取忽视和不理态度。
  三、故意指定制造磨擦的人组织华北视察团以增加两党磨擦。
  四、对八路军新四军陕甘宁边区及共产党员实行进攻与压迫政策等原因,中央决定我们所有参政员均不出席第五届参政会,以示抗议。
  (丙)望博、董、叶立即见蒋谈下列问题:
  一、给全国人民各地抗日党派以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以利〈坚〉持抗战和促进宪政。
  二、《新华日报》有发表共产党的决议宣言及领导人文章的自由,撤消对《新华日报》的军警压迫,撤消全国对共产党的书报杂志的禁令。
  三、明令取消《防制异党活动办法》和《共产党问题处理方案》,承认共产党的合法地位,停止逮捕共产党员及释放一切被捕党员。
  四、撤消对陕甘宁边区的实际封锁,停止对来往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和青年学生的扣留逮捕行为,释放劳动集中营内的数千被扣青年,解散青年劳动集中营。
  五、八路军扩编为三军九师,每月经费四百四十万元。
  六、陕甘宁边区二十三县。
  七、国民大会代表名额,共产党员应占三分之一,至少为四分之一,国民党占三分之一,其他各党派及无党派代表占三分之一。
  八、国民大会选举法组织法及五五宪草,必须加以澈底修改。你们可向蒋说明我党中央亟愿知道蒋对这些问题的真正态度和意见,要蒋向你们开诚布公说明,以便转报中央。
  (丁)博古在见蒋后须立即返延一行,讨论各种问题,如蒋拒不见,可将我们所提各问题交张冲转蒋,仍须立即来延。
  中央书记处
  二月二十一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注释:
  〔1〕原件无年代,是编者根据文件内容判定的。
  〔2〕姓名全称是博古、凯丰、董必武、叶剑英、吴克坚。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