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七参政员为重申不能出席本届会议理由复参政会函

共产党七参政员为重申不能出席本届会议理由复参政会函


国民参政会秘书处转全体参政员先生公鉴:
  鱼电诵悉。诸先生关怀团结,感佩同深。四年以来,中共同人为维护民族抗战与国内团结,心力交瘁,早为国人所公认,中共参政员,对于历次参政会,无一次不出席,亦为诸先生所共见。惟独本次参政会,则有碍难出席者在。盖中共参政员,为政府所聘请,而最近政府对于中共,则几视同仇敌,于其所领导之军队则歼灭之,于其党员则捕杀之,于其报纸则扣禁之,尤以皖南事变及一·一七命令,实为抗战以来之巨变,其对国内团结,实有创巨痛深之影响。一‘一七命令之后,敌伪抚掌,国人愤激,友邦惊疑,莫不谓国共破裂之将至。共中央睹此危局,自不能不采取适当步骤,以挽危局,以保团结,乃向当局提出善后办法十二条。迁延期月,未获一复,而政治压迫,军事攻击,反变本加厉。新四军被称为叛军矣,八路军被称为匪军矣,共产党被称为奸党矣,而延、渝道上打倒共产党,抗日与剿匪并重,剿匪不是内战等等惊心动魄之口号,被正式之官府与正规之军队大书于墙壁矣。似此情形,若不改变,泽东等虽欲赴会,不独于清难堪,于理无据,抑且于势有所不能。耿耿此心,曾有删电致参政会秘书处,略述梗概,当蒙洞察。嗣后参政员同人中颇多从中奔走以图转圜者,泽东等感此拳拳之意,为顾全大局委曲求全计,乃由在渝参政员必武、颖超二人提出临时办法十二条,请求政府予以解决,以便本党参政员得以出席大会。同时,即以此意通知参政会秘书处,亦未蒙政府置答。泽东等所提善后办法与临时办法诸条件,乃向聘请泽东等为参政员之政府当局提出请求解决,以为泽东等是否出席此次参政会之标准,政府固有予以解决与否之自由,泽东等亦有出席与否之自由。泽东等爱护参政会之心,今昔并无二致,如能在此次会期内由于诸先生之努力促成,与政府诸公之当机立断,采纳泽东等所提各项办法,一有定议与实施上之保证,则本次大会虽届临毕之时,中共在渝参政员亦必应命出席,否则惟有俟诸问题解决之行。泽东等接受政府之聘请,为团结,为抗战也。皖南事变以来,对于国共团结所加之深重裂痕,一日未被消灭,则泽东等一日碍难出席政府所召集之任何会议。泽东等目前所处环境与诸先生不能尽同者,其故即在此。谨布区区,尚希谅察。
  中国共产党参政员
  毛泽东、陈绍禹、秦邦完、林伯渠、吴玉章、董必武、邓颖超  齐
  根据一九四一年出版的《六大以来》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