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九四一年四月政治情报——国际国内形势

中央一九四一年四月政治情报——国际国内形势


  (一)正如三月十八日中央通知所说,目前国内时局乃是反共高潮暂时低落与对日抗战依然继续的局面,这个局面,更因帝国主义战争进入严重阶段,苏日订立中立条约,与国内阶级力量发生变化,而暂趋巩固。
  (二)由于德之进攻南、希,帝国主义战争正开始进入英德决战的阶段。这一决战将充满今年四月至十月之整个时期。其最后胜负虽尚难预计,但英国崩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这一决战的主要战场,首为地中海一带,继则将移至大西洋。就作战的双方来说,在三国同盟方面,德为主角,意为配角,日本则在太平洋方面发挥其半独立性的助威作用。日本对美是尽可能避免开战,对英则看英德战争发展结果而定,惟对掠取荷印封锁中国二事,却已下了决心。至于英美方面,英国现正用全力保护其以苏彝士为中心之地中海利益,而其西之大西洋与东之新加坡,亦处于严重威胁中。美国在援英名义下亦已进入实际的参战。英美之总方针为先对德后对日。据此方针,他们一面继续挑拨苏联与德日之关系,图借苏联之手以收牵制德日之效,一面为集中力量对德,仍在谋对日暂时妥协,对于所谓援华是始终不积极的,甚至只要日本答应不同英美开战,不攻击新加坡,他们即牺牲中国与荷印,亦将在所不惜,虽其结果究竟如何,却是另外一回事。
  (三)四月十三日签订之苏日中立条约,使英美这种阴谋受了严重打击。苏日条约之伟大政治意义,已于新华社四月十六日所发表之我党声明中指出。这个条约是利于苏联,利于全世界人民与被压迫民族,而惟独不利于帝国主义阴谋家的。它是苏联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结果,它保障了苏联的和平建设,提高了苏联在国际上的发言权,使苏联获得使用其力量以保卫其边疆并援助全世界人民与被压迫民族解放斗争的充分自由。该约发表后,各方评论之多,可称空前。德意日则夸为三国同盟之胜利,英美则缩小该约之意义,并继续挑拨德苏关系,但同时亦暴露其恐慌,且不敢得罪苏联,不但未造成反苏空气,而且在战争进一步发展时,还有与苏联订约之可能。中国统治阶级对此条约大为震惊,亲日派强调该约于日本有利,于中国不利,英美派(王世杰等)较绥和,顽固派则利用狭隘民族情绪进行反苏反其宣传,企图孤立我们。总之整个国民党之领导人物是悲观的,认为这是“国际形势的转变,今后更应戒慎恐惧,并提高政治警惕性”。盖自去年九月二十七日三国同盟条约后,国民党认为国际形势于他们有利,认为日美斗争尖锐化,日本已不敢攻华,美国必积极援华,而苏联亦非借重他们不可,遂放手发动第二次的反共高潮,造成皖南事变,欲将我在华中军队驱至华北。时至今日,他们乃转入悲观恐慌,但又与英美一样,仍不敢得罪苏联,英美派且承认苏之援华政策不变。对于日本动态,国民党去年以来的乐观论调,亦为之一变,承认敌之南进,实为对我控制之加强,以期独霸东亚大陆,故南进必先完成对我之包围。近日宁波温州福州相继失陷,国民党之悲观情绪当更发展。
  (四)在此种形势下,国民党对抗战暂时仍是继续的,日蒋对立依然尖锐。但日本对国民党一打一拉又打又拉(一面压迫一面诱降)的两重性政策与亲日派拉顽固派投降的活动,势必加紧。今年秋冬之交,国际形势可能发生变化,那时可能又造成新的投降危险,这是我们应该预谋制止的。
  (五)国民党发动的以皖南事变为高峰的反共高潮虽已下降,目前国民党虽已感到内外形势之严重,军事上对我又无有效办法,但其反共宣传及对我组织上的破坏这两点,则仍在继续加紧。据说蒋介石在八中全会上指出对中共应着重理论斗争。国民党正在扩大反共宣传,企图动摇我内部,发生自首叛变。又指挥特务机关,实行破坏我各省组织,湘赣粤黔川豫甘宁诸省被具破坏者已不一而足。此外他们又采用谣言攻势,说我党某人与某人不睦,我军某部欲投降叛变,以达使我内部互相猜疑之目的,亦可见国民党穷极无聊之至。国民党在皖南事变后尝谓我党之动向是所谓谣言重于宣传,巩固重于进攻,分化重于磨擦,其实这正是国民党夫子自道,也正是国民党上层分子孤立恐慌与毫无出路的反映。
  (六)国民党在华中(淮北皖东鄂东)的军事进攻,现已陷于进退维谷之状态。正如中央过去所指出,在日蒋矛盾尖锐存在,国民党没有投降以前,对我大举进攻是不可能的。何应钦到西北后,又曾盛传国民党将进攻边区,我们除多方揭破外,并为必要之预防措施,日来已渐趋沉寂。惟国民党驱我军出华中之心至今未死,其军事行动亦仍在继续,在西北则屯军数十万,加紧准备训练,对我进攻之威胁亦依然存在,因此我在这两方面堤高警惕性与进行各种自卫措施,都是不可少的。
  (七)顽固派虽不敢公开反苏,但其利用狭隘民族情绪对苏日条约进行欺骗宣传之危险,全党必须反复揭破之,必须根据我党四月十六日的声明,对各界说明该约之真确意义,务使亲日派顽固派之反动宣传不易获逞。
  根据一九四一年出版的
  《六大以来》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