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传部关于展开对国民党宣传战的指示

中央宣传部关于展开对国民党宣传战的指示


  (一)“七七”事件爆发后,国民党因为要应付抗战,它的内外政策有过很大的改变。但是由于它要维持以为地主大资产阶级为首的一党统治,它的抗建政策都是两面性的,服从于它的抗建政策的宣传政策,也是两面性的,这政治上和宣传上的两面性,表现在:一方面抗战,他方面随时进行投降阴谋;一方面联共,另方面随时进行反共活动;一方面要求精诚团结,他方面强行绝对统一;一方面要求民众参战,他方面强行统制民众;一方面高唱精神动员,另方面厉行思想统制;一方面强调三民主义,他方面修正三民主义;一方面强调文化教育,他方面厉行复古主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为了贯彻这种两面性政策,国民党更采用各样各色的两面性的和虚伪的宣传战术,这就是在进步的东西(比抗战前)中夹着反动的东西,以冠冕堂皇的辞句,掩盖着反革命的实质;对自己则隐恶扬善,无理说应有理,坏的说成好的;对别人则隐善扬恶,有理说成无理,好的说成坏的;对老百姓及落后分子,则欺骗蒙蔽;对我党及进步人士,则造谣污蔑,并实行“以理论对理论”、“以政治对政治”、“以文化对文化”、“以量胜质”的战术,尤其是利用它的统治地位厉行思想统制、物质统制、检查统制,并滥用“法令”、“军纪”等作武器,来转制军民的口舌与抗议。尤其重庆时期以后,国民党的反动宣传,更为变本加厉。我们必须展开对国民党的宣传战,以正全国人民的视听。
  (二)对国民党展开宣传战的总方针,是多方揭破其反动宣传,更加扩大我党的政治影响,更加提高人民的觉悟程度,更加争取广大的同盟军,以便坚持抗战到底,达到抗战与新民主主义的胜利共和国。[1]为此,我党进行宣传战的基本政策是:一方面坚持抗日第一与抗战到底,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新民主主义政治,坚持真正三民主义与总理遗嘱,并多方揭露国民党反共投降的阴谋罪行,及其违反三民主义与总理遗嘱的言论行为,以推动国民党进步分子,争取其中间分子,孤立其反动分子。又一方面,争取社会的广大同情者和同盟军,来共同反对国民党的反共、投降,反对其反动的复古主义和一党专制主义,在这方面,我们要强调思想、信仰、言论、研究、创作、出版、教育之自由,要赞助广大中间分子自由主义立场,要同情被压迫、被排斥的地方势力。
  (三)对于国民党的抗战方面和合理方面的宣传,我们应出以拥护和赞助的态度,但估计它在这方面的两面性、不彻底性(反动的宣传)、虚伪性(掩盖着反动的实质)、局限性(地方的、时间的与问题的局限性),不可笼统地、抽象地、一般地去拥护,而应分别对待之:
    1.只拥护它的真实进步和真实合理的东西。
    2.批评它的不彻底性,揭露它的两面性、虚伪性、冲破它的局限性。因为有推进它的进步合理的作用,所以在采用正面的直接的方式有利时,即采用正面的直接的方式,否则采用迂回的侧面的方式。
    3.利用它的进步即合理的一而,以打击它的反动的错误的一面。“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这个战术,在对国民党进行宣传战时,需要灵活的使用。
    4.把它的进步的和合理的宣传,变成群众性的鼓动,造成“支票兑现”运动。
  (四)在反对国民党在思想上、政治上一般反动宣传时,我们应以马列主义批评其反动理论,以真正三民主义和总理遗嘱对抗其修正三民主义,以新民主主义文化对抗其复古主义文化,以三大政策(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所解释的和我党所实行的)击破其反动政策。
  (五)国民党不敢正视现实(由于它自己阶级的没落性),所以在它要表扬自己打击别人时,它就尽量搬出世界上一切没落阶级所惯用的宣传武器,这就是虚伪、夸大、造谣、掩饰。为要击破它的这种宣传,应坚持革命现实主义的和真正科学的立场,我们宣传鼓动中某些夸张的东西是不必要的。
  (六)在反对国民党的反共宣传时,应注意以下原则:
    1.以科学立场,解释共产主义和中共适合中国国情之需要。
    2.以客观事实证明八路军、新四军及各抗日根据地的合法地位(合于三大政策的三民主义,合于总理遗嘱,合于抗战建国纲领)。
    3.以真凭实据粉碎其造谣诬蔑,以公开揭露对付其秘密宣传。
    4.在反对一般的反共宣传中,应当遵行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并需要以说理明事的态度,去贯彻义正辞严的立场,以便争取社会的尤其是中间分子的同情。
    5.但对于顽强的、有影响的反共对手(人或言论),则应向之进行系统的斗争,直到他全军覆没,哑口无言为止。
  (七)要同国民党展开全面的(国民党已开始这样做)、进攻的(国民党方面一般是防御的)宣传战。这就是说,要从理论的、政治的、军事的、文化的、文艺的(今天以前我们在这方面多多少少做了些工作),以至教育的、经济的、历史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这些方面至今我们做的很少),各方面都建立和巩固我们的作战阵地。要做到这个地步,就要我们有计划的培养和调节各方面的干部(国民党在这方面有极大的困难和弱点),有系统地加深他们的专门研究。
  (八)在瓦解反动宣传方面,不但应当从外面来击破它,还应当乘隙打入国民党的各种宣传堡垒里面去瓦解它,尤其要善于利用其内部矛盾而各个击破之。在反对反动宣传和扩大进步宣传方面,应当同时使用合法战与非法战,应当动员外围军和中间力量,并利用外国宣传机关。为要胜利地使用这些战术,就需要我们灵活地、正确地执行宣传战方面的统一战线政策,善于建立、扩大和巩固外围力量与中间力量,善于处理秘密工作与公开工作的联系,务求长期的保护宣传战方面的内线工作、外围力量与中间力量。
  (九)在国民党区域的出版发行工作(党的和同情者的),要以精干政策战胜国民党的量胜政策,以分散政策抵抗其统制政策,以隐蔽政策对抗其摧残政策。因此,需要改变和改善宣传战方面的组织工作,主要是出版发行工作。
  (一O)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我们要能战胜国民党反动宣传,就必须一方面熟悉我党政策、口号及其实际,熟悉我党和我党领袖人物的言论、文献(国民党中有些颇注意研究我们这方面),又一方面熟悉三民主义及国民党历史,熟悉其文献、政府法令,熟悉其内部派别、领袖人物及言论(国民党颇有一部分人善于引经据典)。但要做到这地步,就必须纠正党内(同样宣传工作干部中)相当普遍的轻视或忽视研究国民党的观点。
   (一一)要战胜国民党反动宣传,就必须努力(尤其是宣传工作干部)于马列主义中国化的事业,努力研究中国历史和中国社会,真正在我们宣传战上做到使“中国人喜闻乐见”的“中国气派与中国作风”,真正使教条主义、公式主义、洋八股休息退位。但我们宣传工作还远没有做到毛泽东同志的这个指示。
  根据一九四一年出版的《六大以来》刊印
    注释
  [1]另一档案抄件此处为“达到抗战与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胜利”。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