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纪念“三八”节给各级党委的指示

中央关于纪念“三八”节给各级党委的指示


  在苏德战争,尤其是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国际法西斯侵略阵线与反法西斯反侵略阵线最后明朗与剧烈斗争的时候,中华民族坚决的站在反法西斯反侵略阵线上,在加强团结,准备反攻方面获得了更有利的客观形势。
  在这种环境中来纪念今年的“三八”节,它的政治任务是在动员各国妇女建立国际妇女反法西斯反侵略统一战线,为消灭东西法西斯主义而斗争。在国内则应更加巩固各阶层各党派妇女的抗日统一战线,配合全国各方面的动员,积极准备反攻,为最后驱逐日本法西斯出中国而斗争。
  为了实现这一任务,今年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妇女工作,必须在恢复元气、积蓄力量、坚持群众抗日积极性的总方针下,更加注意动员妇女参加生产,提高妇女参政能力,坚决实行妇女团体中的三三制,改组与巩固妇女组织,这些应成为今后的中心工作。在大后方,则应利用一切公开合法的妇女团体和妇女刊物,在知识妇女和一部分劳动妇女中,进行反法西斯反侵略的民族民主教育,巩固各阶层各党派妇女的亲密团结。
  中央建议各级党委,在敌后根据地纪念今年“三八”节的办法,应灵活的采取下列各种方式:召开群众的“三八”纪念大会和晚会,分别组织各阶层妇女(如女工,女护士,女参议员,非党女领袖,女干部等等)的小型会议,调查一定地区的妇女生活及其要求,检查一年来的妇女工作,发动妇女干部、妇女团体的会员在工作、学习、生活、思想各方面进行深入的自我检讨,慰劳前线作战部队、受伤将士及抗日军入家属,通电世界各国妇女——英、美、苏、德、日、意、印度、缅甸、泰国,以及南洋华侨和各民族妇女等等,提议建立国际妇女反法西斯反侵略统一战线。
  在大后方,于扩大妇女反法西斯运动,推进妇女抗战团结的原则下,与各公开的妇女团体,在合法的条件下,共同纪念“三八”节。必须尽力纠正和避免暴露的突出的纪念方式和方法,以免影响妇女反法西斯运动的开展。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注释
  〔1〕原油印件无日期,此日期是根据另一文本补订的。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