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军委总政关于军队干部教育的指示(第三号)——政治教育

中央军委、军委总政关于军队干部教育的指示(第三号)——政治教育


    (一)政治教育包括下列内容:
    党的策略路线的教育,时事教育与马列主义的理论教育与军队中政治工作的教育。
  (二)各门教育之主要课程是(以两年为大概标准):
  1.理论教育,包括中国革命问题(共产党人发刊词,论新阶段,新民主主义论)(以上为营团干部用)左派幼稚病,联共党史简明教程,季米特洛夫在七次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党的历史,(以上全部为旅以上干部用)。
  2.党的策略路线,包括抗战以来党的决定与宣言,中央负责同志及分局以上师(纵队)以上负责同志的重要文章及抗日根据地的各种政策(以上一般干部用,参加高级学习组者,照中央规定)。
  3.时事包括国内国际形势,后方为解放日报,前方为当地出版之报纸。
  4.政治工作,包括政治工作条例,抗日军队中的政治工作(以上为连级政治干部用),政治工作文献,政治工作论丛,“军政杂志”及“前线”文章之选读(以上全部为营以上政治干部用)。
  (三)对于各种不同的干部,其政治教育的要求如下:
    1.营以上军事干部为策略、时事理论。连以下军事干部为策略时事。
  2.营以上政治干部为策略、时事理论、政治工作,连以下政治干部为策略、时事、政治工作。
  3.技术专家只要求学习时事、策略及一般政治知识。
  (四)政治教育之实施:
  1.在职干部:在不妨碍战斗与业务下进行学习。
  甲、连排干部或相当于连排级干部、除参加文化课外,每周作一次时事或党的政策的报告与讨论。以营为单位,军政干部一起,由团政治处或营教导员负责。直属队则另行组织之。
  乙、营团干部,除参加文化课外,以团为单位组织一个政治学习组,军政干部一起,每周开会一次,由团政委负责,研究与理论问题,党的政策。
  丙、旅及师级干部,以自己阅读为主,师旅各设一上级政治学习组,每周举行一次讨论。
  丁、各级政治干部对于政治工作之学习,除自动阅读指定的书籍外,按工作部门经常举行部(科)务会议,研究与讨论本部门之工作。
  戊、技术专家之政治学习,除自动看报外,可由旅以上之政治机关每月召集一次会议,报告时事或党的政策问题。
  己、知识分子新干部,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但实际经验较少,因此应注意研究中国历史,中国情况,党的政策,和当前的实际问题。
  2.轮训班中之政治教育:
  甲、班级干部以报告时事为主。
  乙、连排军事干部以时事及策略为主,政治干部加政治工作条例。
  丙、营团军事干部除时事策略外,加中国革命问题,政治干部再加政治工作。
  丁、第二次轮训时,连排干部须加中国革命问题,营团干部须加中国革命史。
  戊、由各部队根据上述原则具体规定教育计划。
  3.学校及教导队之政治教育:
  甲、抗大分校之上干队,军事干部须学时事,政策,中国革命问题,党的建设,政治干部另加政治工作。其文化程度太低者,须特别加强文化教育,政治课为时事与策略。
  乙、抗大分校之步兵科及特科之军事干部,须学时事、政策及中国革命问题,政治干部加政治工作。
  丙、教导队上文化课,政治教育为时事与策略。
  丁、各抗大分校及教导队,应根据上述原则改进自己的教育计划。
  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
  中共中央军委总政治部
  一九四二年二月十一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