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时局估计、干部教育、财政经济等问题的指示

关于时局估计、干部教育、财政经济等问题的指示


少奇、德怀二同志:
    兹将号日致恩来电发上以参考,原文如下。


恩来同志:
  (一)对时局估计电悉,与我们估计略同。柏林协定似以苏联为第一对象,春季后德日各以陆空主力向北,而各以海军主力陆空一部及意国海陆空主力向南。即使是这一局面,仍是有利的,因为德日各有三条战线,意有两条战线,兵力大分散了。如日攻印,则更分散。整个轴心将失败在分散与消耗中。如日侵苏,蒋将迫我北上,我应准备对付他的压力。但滇缅路断,英美接济须走苏联,对内必不敢与我决裂的。
  (二)我们已定思想、政治、政策、军事,党务五项为政治局业务中心,而以掌握思想为第一项。掌握思想之实施为干部教育,已将党校改组,中央同志实行教课。已公布改造干部学校决定,不知你处收到否?在职干部教育决定日内亦可公布。高级学习组各地均已举办,此是极重要的关键。近来已提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口号,延安在动员中。
  (三)财政经济今年亦有办法,边区现实行半统筹统支半自给自足制度,已走上轨道,不怕封锁了,各根据地尚未至十分叫苦程度,亦有办法。边区三三制大得周围各地好评,区内则团结了各阶级。精兵简政方针正在各地实行。
  (四)总之目前是以整顿内部训练干部为基本中心,抓紧此点以准备应付时局的变化。
  (五)今年二月统计党员数目为八十万,去年九月统计军队数目为五十十万(包括游击队),对外守秘。
  (六)林彪返延身体好了许多,惟尚须休养。他在兰州西安统战工作做得很好,与胡宗南诸人曾有深谈。据林说,国民党统战工作很可开展,要我告你注意。
  毛泽东
  号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