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目前国际形势下敌后任务的指示

关于目前国际形势下敌后任务的指示


小平同志:
    (甲)亥江电悉。努力生产,注意积蓄,准备迎接更加艰苦局势之到来,这是完全对的,请你坚持此方针。山东、华中应如何注意,待朱瑞、陈毅到延了解情况后再告。
  (乙)太平洋战争两年,中日战争六年余,日本实力仍相当强大,且据太平洋之险,英美反攻非易事。反之,国民党机构腐化,特务横行,在长期战略相持阶段中,力量未见增长,反而减弱。开罗会议,打击了日本诱降(但未最后放弃),堵塞了蒋介石寻求妥协之门,给与澎湖、台湾、满洲支票,可能招致日寇正面进攻之祸。德黑兰会议肯定开辟欧陆第二战场,与蒋希望快在太平洋反攻相违背,故蒋此次由开罗飞返重庆不及前次废约之大吹大擂、兴高彩烈了。时局开抗日革命是极为有利的,但困难仍在增加(如开罗会议可能促使日本财阀间军阀间各派别之矛盾减少而较前更妥协团结,坚持持久战争等),特别处于敌后之华北须有充分准备,再坚持三队年,防止在德黑兰、开罗会议及苏联不断胜利下,引起轻敌,放松长期准备,请随时注意各区实际情形予以纠正。
  (丙)太岳、中条整风生产全无反映,望注意检查督促。
  毛泽东  彭德怀
  十二月十六日〔1〕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注释
  〔1〕落款处署名、时间是编者根据原抄件标题、时间补加的。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