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书记处关于晋察冀分局干部扩大会议应讨论的几个问题的指示

中央书记处关于晋察冀分局干部扩大会议应讨论的几个问题的指示


晋察冀分局并告北局:
    子华、澜涛同志并转分局各同志:荣臻、理卿同志先后来延,使中央对晋察冀过去及现在工作,有更多了解。六年来,分局同志及晋察翼全体干部党员和在边区的八路军指战员与人民群众相结合,创造并坚持了晋察冀民主抗日根据地,是执行了中央的路线和所给与的任务,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近年来在敌人扫荡蚕食更加艰苦的战斗情况下,你们不仅粉碎了敌人的企图,并且还把我们的力量伸入到敌后的敌后去,在一千多村庄中恢复了工作,证明你们在极困难的局面下仍能有办法坚持。但是应当认识目前国际形势虽然愈对中国抗战有利,并有于击败希特勒后紧接着击败日本的可能,但在我们领导机关布置工作,宁可放在时间较长的估计上面。而且华北是敌人力求掌握的兵站基地,其控制兵力,不会很大减弱。晋察冀区域更处平津附近,为敌所特别重视。因此在军事上敌强我弱形势,直到全国反攻前,是不会改变的。我们在思想上还要有在最困难局面下,和敌人熬时间的准备。这就需要我们避免轻敌速胜观念,要更加依靠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要认真执行十大政策,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要边区党政军民更加团结一致,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坚持。同时,必须自信我们在最困难条件下坚持了六年半斗争,经历过各种考验,克服过许多困难,创造出许多新的斗争方式,只要能够正确执行党的政策,则不仅可以继续坚持斗争,而且还可以争取一些新的发展。若果从这个方面来看晋察冀的工作,则还有若干不够的地方需要我们努力去充实行改进。中央与荣臻、理卿同志共同检讨晋察冀工作后,特提出下列几点意见,作你们这次干部扩大会议讨论的参考。
  (一)在对形势估计问题上,我们觉得在某些干部中尚缺乏坚持长期斗争的足够认识,而对整个边区今天游击性的增大,如何从主力部队多抽出力量进一步加强广泛的群众性的游击战争以及认真的开展伪军工作,还有不够的地方,对边区军民愈日困苦的情形也还估计不足,同时在一部分下层干部、党员、士兵和群众中,在困难增加情况下,又已生长了一种悲观情绪(你们去年八月的组宣会议已经提到这一点),这是极可注意的。这次干部扩大会议中,要求能够在形势估计上获得一致的认识,才能保障对敌斗争的顺利开展,认真加强对游击战争、武工队、民兵工作及敌伪军工作(特别是对伪军伪组织工作)的领导。
  (二)坚持长期斗争的又一个最基本条件,就是要极大地注意发展军民生产及节用民间物力。在长期战争负担与敌人三光政策破坏、劳动力日形减少、某些地区熟荒增加、生产力大大的下降的情形之下,组织全体部队、机关及全体人民开展生产运动,以便增加人民生产及减轻人民负担(你们那里人民的负担是相当重的),实在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觉得关于发展公私生产的重要性,特别是农业生产,在党内还缺乏足够认识,因此,也就抓得不紧(合作社运动是有成绩的,今后还需开展这一工作),对群众农业生产还只限于个别问题的解决和注意以及军队帮助群众生产的方面,尚未有全般的、有计划的组织农民劳动力去进行生产运动。开展吴满有运动还只是停留在一般的号召上,部队与机关还缺乏把生产当做自己一种极端重大任务的认识,因之也就未能创造许多可能进行生产的办法,求得从生产收获中改善部队、机关的生活,同时减少人民的负担(据说有些战士因吃不饱发生不满),刺激和影响人民的生产热情。希望这次会议对于展开生产运动问题,着重地加以检讨,并根据毛主席欢迎劳动英雄会上的演说《组织起来》所提示的方针,按照晋察冀实际情形具体布置今年公私的生产运动。
  (三)要坚持敌后长期斗争,必须更加依靠群众,在一切政策的决定与实施中都须经常具有坚强的群众观点,要克服地方干部中只知向群众要东西,而不注意帮助群众发展生产的作风,这主要的是由干我们缺乏明确的尖锐的向干部提出此项任务及组织此项任务的实行。你们这次会议上必须对此加以检讨,并经常注意防止官僚主义倾向。在军民关系上,拥政爱民观念在许多军队干部中还很不够,军队侵犯群众利益的军阀主义现象还是存在。这些现象虽因战争环境,群众不多提出抗议而且时常加以原谅,但我们自己必须揭发纠正,并经常注意防止军阀主义倾向,使军民关系更加改进。今后军队要恢复苏维埃运动前期红军做群众工作传统,把群众工作看成自己经常的一个任务(作战、生产、做群众工作,应成为军队的三大任务),这样才能增强军民的亲密关系,巩固根据地,坚持长期斗争。
  (四)对党的统一领导问题,九一决定后,从分局到地委,都是由部队军政首长兼党委书记,按这些同志的历史和能力是可以的,但必须使这些同志弄清“一元化的思想”是在于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党委应成为所管辖区域的邻导中心,要注意防止只照顾军队一面,而未照顾全面,对于根据地各种政策不加深刻研究,不注意检查督促,行部队的首长制带到党内,抑制党内必要的民主,因为这将削弱党的领导力量,再从各种组织对党对上级关系来说,闹独立性的现象还相当多,各地区各部门间闹本位主义的现象也相当存在,这些证明一元化的思想在许多干部中也还未真正弄通,是值得检讨纠正的。
  (五)在整风学习问题上,我们觉得成绩还不够,首先是没有正确认识到这次整风学习运动是我党建党的一个重要关键,是“思想上的革命”,其目的在于克服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中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肃清三风不正的残余,建设正确的思想——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以达到统一党的思想,增强干部党性,巩固党的纪律,建设成为一个统一的马列主义的布尔什维克党。由于在整风学习中对此种认识的不够,因此过去你们那里的整风学习,在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没有更好的进行,在相当长的时期中,把学习文件看成为一般的学习,或者是认为只须整下面的和新干部的风,或者是偏重于业务整饬,而未把整风的重点放在干部的思想改造,这种思想改造,又必须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联系起来。每个干部,特别是犯过某些错误的干部,一定要对于过去和现在的工作经过深刻的反省,才会获得整风的成效。我们希望这次干部扩大会也象陕甘宁边区党前年高干会一样,能够成为一次整风会议,把你们区域党内存在的一些不正确的思想和倾向,运用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根据“治病救人”的方针,加以适当的揭发和〈检〉讨,求得在各种问题上一致的认识。这对于晋察翼边区工作的深入和更加发展以及整风运动的深入将起重要作用。同时分局在以后要以很大的精力组织和领导整风运动,要经常讨论此种问题。随着整风运动的展开和深入,应当有计划的根据中央八月十五日指示方针,开始进行党内审查干部和群众中的防奸运动,彻底的但是正确的将暗藏在党内和群众中的真正日国特务奸细清查出来,同时要预防弄错及被诬陷,这是巩固党和坚持敌后斗争的一项重要工作。在防奸运动中,除激发群众对日底的民族仇恨外,必须在党内党外认真进行反国民党法西斯政治的教育,你们对当地国民党组织的反动活动应加以防范,对其特务破坏罪行应给以适当的制裁,但不是公开驱逐国民党。
  上述各项问题,希望在你们二月召开的干部扩大会议上联系到执行中央所提十大政策情形加以检讨,必须敢于放手发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但要防止过火斗争,把一切问题都提到思想认识上去,从思想根源上弄清这些问题,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不会破坏领导、破坏团结,反而可以巩固领导、巩固团结。
  中央相信晋察冀边区全党在中央分局及聂荣臻同志领导下,依据过去六年的伟大成绩与坚固基础,必能完成上述一切任务,配合各根据地及全国的斗争最后战胜日寇。
  中央书记处
  一月十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