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克服财政困难和生产自救问题给豫鄂区党委的指示

中央关于克服财政困难和生产自救问题给豫鄂区党委的指示


豫鄂区党委:
    未支电悉。
  (一)你处财经具体情况及灾荒情况,我们不清楚,望略告。
  (二)解决财政困难不外是开源节流。在开源方面除整理税收外,主要应是组织机关部队进行生产,即自已动手,克服困难。进行种菜、种粮、喂猪、喂鸡鸭,打豆腐、榨油、打鱼及采集各种山货和进行各种手工业生产,均可克服很大的困难。改善部队机关的生活条件,各地均有很好经验,望你们仔细研究。如果部队缺乏土地生产,即可在人民自愿条件下合伙,将部队劳动力和肥料加在人民上地上,因而对所增加的收获,部队能分得若干成。其次,适当的进行对外贸易,组织公营企业,亦可增加一些收入。在节流方面,则需澈底进行精兵简政,将一切不必要的人员马匹裁减,机关部队单位合并,组织编余人员去专门进行生产。其次,则为进行节省,减少浪费。至于根据地经济困难,则须执行正确的税收、金融、贸易政策,并动员人民来提高生产,才能解决。
  (三)关干灾荒问题,应坚决实行生产自救的基本方针,应提出生产救灾,大家互助,渡过困难,政府以一切方法保证不饿死肯自救的人等口号去动员组织党内外的群众进行生产自救。应批评眼睛向上、专等政府救济,不自生产,坐吃山空等观点。目前应以一切方法,动员一切男女老幼部队机关去抢收秋禾,补种晚禾及番薯豆子等,特别应普遍大种蔬莱,采购各种蔬菜种子广为布种,并将蔬菜晒干,留作冬春食用。又须多种麦子菀豆等,以便明年春末能有收获。其次应普遍采用代食品,如可食之野菜、山花、山果等,储存糠秕瓜果皮及一切可以代食的东西,准备春荒严重时不致饿死人。再次,要防止灾区根据地粮食外流,向无灾区及敌友区购进粮食。政府应设粮食调济所,不使奸商操纵粮价,但不要限制粮价,以免引起黑市及粮食外流。对灾民应普遍实行以工代赈,组织一切待救济而又有劳动力之灾民开荒、开滩、开渠、打坝、打井及进行各种手工业等,并实行贷款、贷粮给灾民去进行商业运输,赚脚价及作小买卖等。如太行山贷给一家一斗粮食几斤棉花,令灾妇纺纱交公家收买,即可维持一家生活。又如贷给灾民一部粮食,路费,要灾民到敌区运粮来根据地卖亦可维持生活等。又要动员灾区各阶层人民实行广泛的互助互济,奖励私人亲友间的互助,表扬慷慨捐输者,推动上绅名流组织募捐及参加我们的各级救灾委员会。但须严格防止强抢抢粮与吃大户等现象,因这将引起粮食隐藏,粮价高涨市场停滞及破坏私人借贷与妨害生产等。还要妥善处理因灾荒而发生的各种严重杜会问题,如家庭不睦、离婚增多、偷盗抢劫等,均将减低生产情绪。应进行调解,促进家庭和睦及建立群众防奸防盗公约,互助监督。对于敌区灾民,也应进行生产救灾的宣传,揭破敌人制造灾荒的罪恶,并须防止敌人驱使灾民到根据地就食的阴谋。
  (四)上述各项生产救灾工作,是很细密的组织工作和群众工作,必须深入下层,调查研究,吸取群众意见和经验,并经过群众的讨论和决定来进行,才能切实有效。粗枝大叶,官僚主义,则必扰民有余,救灾不足,必须教育各级干部改变这种作风。关于太行山救灾经验准备整理后公开发表,望予注意。
  中央
  八月十二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