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提出改组国民政府的主张及其实施方案给林伯渠、董必武、王若飞的指示

中央关于提出改组国民政府的主张及其实施方案给林伯渠、董必武、王若飞的指示


林董王:
  目前我党向国民党及国内外提出改组政府主张时机已经成熟,其方案为要求国民政府立即召集各党各派各军,各地方政府,各民众团体代表开国事会议改组中央政府废除一党统治,然后由新政府召开国民大会实施宪政,贯彻抗战国策实行反攻。估计此项主张国民党目前绝难接受。但各小党派,地方实力派,国内外进步人士甚至盟邦政府中开明人士会加赞成。因此,这一主张,应成为今后中国人民中的政治斗争目标,以反对国民党一党统治及其所欲包办的伪国民大会与伪宪。其进行办法为:
  一、望你们在起草回答张王的信中加上此项主张,以说明这是我们对于实施民主政治的具体步骤和主张。
  二、在这次参政会中,如取得小党派及进步人士同意可将是项主张作成提案,即使不得通过或改变性质地通过,我仍可向国内外宣传,你们估计此次参政会能否提出此项提案,望即告。
  三、龙与华〔1〕商定的五条,可用,依其提议可由五方面代表商谈。我党此项主张如同意,可从各方面进行推动,以代替攻守同盟之请,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的。
  四、下届参政会如扩大名额,我们提议重新加入救国会(如沈陶张史〔2〕等),并增加文化人(如郭沫若、茅盾等),如愿增加中共名额,望先商定数目再商人选。
    五、延安及敌后待你们致张王信稿到后,再定发表办法。
  中央
  申支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注释
  〔1〕龙与华,指龙云与华岗。
  〔2〕沈陶张史,指沈钧儒、陶行知、张申府、史良。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