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赴渝前的声明〔1〕

周恩来赴渝前的声明〔1〕


  去年十一月,我曾和赫尔利将军由延飞渝。彼时我奉我党中央之命,与国民政府当局商谈具体实现联合政府问题,不幸竟被拒绝,致无结果而回。现又经过月余,时局日趋严重,为着动员与统一中国人民一切抗日力量,配合同盟国战胜日本侵略者,并为挽救当前危机起见,急须与政府及各方商讨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之具体步骤。此次去渝,即系本此方针,代表我党中央,向国民政府、中国国民党、中国民主同盟提议:召开党派会议,作为国事会议的预备会议,以便正式商讨国事会议和联合政府的组织及其实现的步骤问题。我们认为除此并无别途可以动员和统一全中国人民的力量,击退敌人的进攻,配合盟国的反攻,也并无别途可以挽救目前的危机。至于其他一切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敷衍办法,不管其形式如何,决然无补国事。目前全国人民所期望于国民政府的,实为立即废除一党专政,成立民主的联合政府与联合统帅部,承认一切抗日党派的合法地位,取消一切镇压人民自由的法令,废除一切特务机关,停止一切特务活动,释放政治犯,撤退包围陕甘宁边区和进攻八路军、新四军的军队,承认中国解放区一切抗日军队及民选政府的合法地位等等,甚望政府当局速加采纳。
  根据1945年1月25日《解放日报》刊印
    注释
  〔1〕这个声明是新华社于一月二十五日发表的,并加了一段按语:“周恩来同志于昨日飞渝,临行前记者特征询其意见,承发表谈话如下!”。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