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成立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的指示

中央关于成立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的指示


各中央局、中央分局并转各区党委:
  目前国际职工运动日趋左倾,新的国际职工联合战线有了极大发展,我们为加强对国际职工运动的联系,促进全国职工的团结,加强解放区职工运动的指导,准备成立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具体进行办法:
    (一)在解放日报“二七”纪念社论中提出这个问题,各地职工会讨论响应赞成此举。
    (二)由陕甘宁边区总工会通过决议,邀请各解放区工会指定在延安代表成立筹备会。
    (三)各解放区工会应即搜集本区职工组织斗争、生活、生产的具体材料,各种统计,经验总结等,以便提交大会。
    (四)大会日期及代表选派办法,由筹备会另行通知。
    (五)以上各项,由党委负责,明确通知各领导职工运动之同志及职工团体的党内外工作人员,加以讨论,然后尽可能广泛与深刻地通知职工群众并在他们中引起讨论,在当地报纸上作文解释。
    中共中央
    二月一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附:
    为独立与民主而战,准备成立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纪念“二七”二十三周年
    (一九四五年二月七日《解放日报》社论)
    中国共产党诞生不久即领导了平汉铁路工人高举着“为民主而战!为自由而战!”的旗帜,引导中国工人阶级公开出现于中国政治舞台,进行了英勇的斗争,而且斗争的发展几乎波及全国主要铁路工人,而曹、吴军阀却在帝国主义唆使之下,对于为民主自由而战的先进战士实行屠杀镇压,因此而发生了“二七”惨案。这个永垂史册的革命纪念日,到今年已经二十三周年了。虽然时光消逝得如此迅速,但烈士们以自己的鲜血所染红了的旗帜,为中国人民所呼叫出来的口号,现在总算在中国很大一块土地上实现了。在陕甘宁边区、华北、华中、华南各抗日根据地的解放区内,职工们与一切被解放了的人民一样,已获得了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的自由,完全摆脱了从外部敌人及内部反动派所加于他们身上的枷锁,在这里不仅组织了八十余万有组织的职工在各个职工会周围;昔日手无寸铁的工人,但自抗战迄今,由平汉、正太、胶济、津浦、同蒲、 港九等铁路,及平津、京沪、太原、济南等各大小城市,唐山、淄博,阳泉、焦作等各个矿场职工所组织的抗日武装游击队,转战数年已成为强大的武装队伍,已成为各解放区主力军的组成部分。同时职工们在新民主主义政权里,在各级政府机关中都有了自己的代表参加政权管理。他们已成为这个政府的主人翁之一。为了巩固已得利益,最后战胜日寇,他们在生产战线上则奋不顾身的劳动,逐渐恢复被敌人摧毁了的工业继续生产,在各地展开了赵占魁、甄荣典、张秋风等劳动英雄运动,使各解放区一切工业生产超过平时产量百分之五十到二百,担负起生产物资,支持长期抗战及为反攻准备力量的重任。因而职工生活亦获得了改善,而且一切职工妻儿子女生活都有了保障。 
    大后方职工们,虽然在国民党统治之下,没有民主自由,受到各种压迫限制,而且遭遇到由于国民党之军事无能,节节败退所造成的逃亡流浪的悲惨生活,但他们并不气馁,依然继续奋斗,仍在忍受着一切痛苦而为抗战生产。在敌后的职工们,则在敌人极度的恐怖统治下坚持着正义的斗争。这就是中国职工承继“二七”光荣斗争传统的表现,这一切都足以告慰于“二七”牺牲的烈士们的。
    然而我们不能因此而满足,因为胜利虽已在望,日德法西斯已走到了死亡的边缘,但他并未完全垮台,尚有余力顽抗正义之师。尤其是日本法西斯依然占领着我们大块土地和中心城市,无数同胞仍受其凌辱,因此反法西斯斗争的胜利仍须我们最后努力。所以在全世界职工运动面前提出了鲜明的斗争纲领——即努力生产物资,支援反法西斯胜利事业,加速共同敌人的死亡l同时为了奠定今后世界和平基础而力谋世界职工的大团结。这次伦敦召开之英美苏职工世界大会,就是为着实行这一方针的具体表现。各解放区职工会为了向全世界表示自己的愿望,曾经准备派出代表同中国劳动协会(国民党区域的工会)代表合组代表团前往出席伦敦世界职工大会,但国民党政府并未允许我们的请求,不发给我们代表的出国护照。目的是想将解放区的职工同全国及全世界职工运动隔离起来,这不是一件“小事”,这恰恰说明:国民党政府固执一党专政,贯澈其法西斯军令政令之又一表现而已。同时又证明了国民党政府对中共及各抗日党派与全国进步人士所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废除一党专政,仍毫无诚意。如此下去,不但障碍了人民抗日力量的发扬,损害人民的抗日积极性,而且延缓了日本法西斯死亡的时间,影响整个反法西斯胜利的来临,拖长人民痛苦过程和牺牲的加重。所以我们说国民党所有这些措施是违背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志愿的。
    问题是很清楚的。中国职工除在陕甘宁边区及敌后解放区之外,依然是没有民主和自由的,争取抗战胜利与实行人民民主是不可分的。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幻想民主自由会垂手可得,民主自由的获得是决定于力量和斗争决心的。但目前中国职工在全国总工会被国民党解散之后,在全国来说,仍无统一的全国性组织。为了促进这个组织,各解放区的职工会应首先联合起来,成立各解放区职工联合组织——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这样,可使各个解放区职工的一切经验交流。例如;如何发扬劳动热忱,组织劳动英雄运动等,以便更有效地生产战争物资,支援解放军,如何组织职工游击队进行战争,以便更有效地打击日本法西斯。如何进行工业的恢复和建设,以便使落后的工业技术提高一步。如何获得劳资双方团结,以便更有效地使资本同劳力结合起来,有效地生产物资。如何开展敌占城市交通中的工作,以便有效地实行毛主席的号召——组织地下军等,同时又可以从自己的联合中来促进中国职工的大团结,以一致的行动来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的各种反动措施,反对国民党对全国职工组织的人工分割,争取民主自由,并力促民主联合政府的建立,更有效地更迅速地把日寇打出中国去!我们为了向全世界职工表示:中国职工是愿意同世界职工一样团结起来的,我们应竭尽全力联合各解放区以至全国职工力量来冲破国民党专制统治把中国工人同世界职工隔离开来的墙壁。争取与世界职工运动取得联系,以便与全世界职工兄弟团结起来,并要求全世界职工对我们解放区职工的经济援助和医药的救济。 以便更有效地消灭共同敌人——日、德法西斯。因此各解放区全体职工们应考虑如何实行这种联合步骤,将来并设法邀请大后方、敌占区职工及世界职工大会代表来参加解放区职工联合大会。
    为了加速法西斯的死亡,目前各解放区职工们,应当加紧生产,积极参加反对的敌人的武装斗争。在大后方的职工们,应当采取一切可能形式团结自己,积极参加各种促进民主运动的斗争,采取一切适合于你们环境的方法,把目前你们对于解放区的军民同情运动开展起来。在敌人沦陷区城市交通及被敌人拉去强迫劳动的职工们,应当认识敌人的黑暗统治,将要被胜利之光明所代替了,赶快学习巴黎地下军的经验,准备自己武装,学习起义的艺术,积蓄自己的力量,准备迎接光明的到来吧!让我们同全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建立一个崭新的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新中国吧!
    全中国的职工们,让我们高举“二七”“为民主而战!为自由而战!”的旗帜前进吧!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纪念“二七”吧!
    根据1945年2月7日《解放日报》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