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转发胡宗南给蒋介石的密电及我之对策

中央军委转发胡宗南给蒋介石的密电及我之对策


此报转发五师、北局、王戴〔1〕、刘子久、太岳、五台。
  胡宗南绘蒋介石密电
  自去年八月以来,共党刘伯承129师主力,向黄河南岸窜扰。入豫旅长陈赓(军校一期,湖南人),设豫西指挥部于登封附近,向豫西各地,乘隙窜扰,建立根据地。渑池有韩钧,三千余。偃师有一支挺进军,二千余。汜水有李静,千余。临汝有王焕成统帅之豫西独立第二支队,万余人。叶县、舞阳、鲁山,有董必谦豫西独立第一支队,一千余。桐柏山脉有十三旅周坚志,五千余。确山有李先念第五师,千余。汝南有十四旅吴林焕,1500余。正阳有华北支队李卓英,九百余。汉川有肖华南支队赖朋,千人。光山有十五旅杨经营,三千人。信阳有豫南挺进纵队周映升,千余人。此皆匪军精锐,近来人数虽不多,但预想半年后,共党活动诱惑力量必更大。这些部队相当精干,及因经费充足,政工人员善于诱惑欺骗,对民众要给之粮食、柴草,均以现金法币付价,且有超过原市价者。因而彼对豫西民众,政治上成功,收获甚大。而我方游击队,挺进队,及地方团队,吃百姓,穿百姓,百姓正当担负以外,又额外摊派。额外摊派外,甚至勒索、欺压、横征暴敛,民不聊生,水深火热。因此,代表抗战之国民党,所给人民之印象,与奸军恰相反。自去年六月后,河南二千余万人口,现仅余七百余万。而现存之七百万人,亦正动摇于匪我之间,不能确保,此乃极大腹患,亦为吾人特应警惕者。在此局势下,如果我们不动,则五个月后,一切皆非我有。无论美方对我军队整训如何之精,美国装备如何之好,也难打出去。再过两月,刘伯承指挥部必移豫西,国军陷入包围封锁,联络切断,豫、鲁、皖、冀,将均非我有。应请中央下最大决心,对黄河以南,平汉路以西地区之奸匪,进行清剿。虽用很大兵力,用多少金钱,在所不惜,方能挽回这一局面。基于上述,拟定对策如次:
    (一)派新一军,以两个师,分两个纵队,给以特种装备,特种组织,及经费,以伏牛山为根据,向渑池、新安、洛阳、临汝、登封、鲁山、叶县、漯河渐进。另以周贵昌部,编成六个纵队,经侯马,临汾,向太行山,中条山区前进,以为策应。详细办法另拟。
  (二)在灵宝、卢氏、南阳、洛阳、登封、鲁山、叶县、驻马店、温河、新郑、郑州,各设战地学校一所,收容高中以上学生,训练两个月,分配各地区,秘密使用,组织民众。详细办法另拟。争取民枪,不如争取农民。争取农民,不如争取青年。有青年,自有农民,有农民,自有民枪。青年归我,则我胜利。青年归奸军,则奸军胜利。此应请中央认识。
  (三)毫不犹疑,毫不顾虑,在不脱离生产,不增加人民负担之原则下,大量发展河南地方团队。如陕州、洛宁、渑池、新安、伊阳、临汝、鲁山、叶县、襄城等地,请中央竭力帮助,以军队掩护民众组织,以学校收容知识青年,以团队阻止奸军发展。如此必可歼灭奸军,争取胜利。一得之愚,恭请明察。
  (上件转给你们参阅。估计到国民党的官僚主义,加以兵力不够分配,胡宗南计划未必能充分实现。但我王戴、皮徐、刘韩〔2〕三部,在王戴统一指挥下,应在豫西豫中两区,于最近数月内,扫清顽伪,发动民众,建立比较巩固之根据地,然后相机南进,打通五师联系,以防胡军之进攻。)
    军委
    丑真
    根据中央档案电报原件刊印
    注释
  〔1〕王戴,指王树声、戴季英。
  〔2〕皮徐、刘韩,指皮定均、徐子荣和刘聚奎、韩钧。当时,皮定均任河南军区第一支队司令员,徐子荣为政治委员;刘聚奎任第二支队政治委员,韩钧为司令员。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