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瓦解阎锡山部队扩大太岳解放区的指示

中央关于瓦解阎锡山部队扩大太岳解放区的指示


太岳区党委并告北局:
  (一)阎锡山勾通日寇,配合进攻我抗日根据地,积极扶持伪军伪政,准备反攻时与我争夺太原,且成为蒋系顽固反动派进攻华北的直接桥梁。我为争取抗战胜利计,必须削弱与瓦解阎部,堵塞国民党顽固势力过黄河伸入吕梁、中条,准备反攻时首先夺取太原的有利条件。因此晋西北太岳区必须加强晋西南各项工作,达到缩小阎地区,削弱与瓦解阎部队,并须于今年内做出一定成绩来,这是十分必要的。但在阎锡山还未公开投敌以前暂不便以八路军公开名义进入吕梁山,只能以地方名义,采取复杂的斗争形式与组织形式由南北东三方面逐渐向吕梁山内地推进。至于已进入我根据地内之阎部,在有利条件下,应坚决消灭之。
  (二)为着工作便利进行起见,临汾、乡宁、吉县及其以南各县划归太岳区党委领导,依靠条西及汾河南岸现有阵地,积极发展游击战争及其他各种秘密组织,达到驱逐国民党特务队及阎之势力,逐渐向乡宁推进。该地区情况复杂,区党委似宜南移,以便亲〔就〕近确切领导。洪同〔洞〕、赵城、蒲县、大宁及其以北各县,并洪、赵支队及洪、赵原有汾河东铁路地区(即前年划给太岳区者)仍归晋绥分局领导,依靠晋西北根据地及洪赵现有基地,发展中阳、汾阳、孝义、汾西地区,逐渐向隰县、石楼推进。
  (三)太岳一分区与晋西南党委,应建立密切的联系制度,当铁路西游击队万不得已转移路东时,应由太岳供给粮食,帮助东渡难民,解决土地、种子等,并给游击队子弹、手榴弹、地雷等帮助。
  (四)太岳、晋西北、北局、集总应注意挑选适宜回晋西南地方及阎部工作的干部,逐渐派回开展晋西南与瓦解阎部顽军工作,必须利用各种社会关系,向军官士兵同时进行工作,以及分批放回一些俘虏,进行收买工作。切实研究阎之兵农合〔1〕极端剥削的土地政策,以及抽兵、检举、统治商业等政策。提出群众所迫切需要的口号去发动群众。希望晋绥分局及太岳区党委根据实际情况,详加考虑并将布置情形电告。
  中央
  二月二十七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注释
  〔1〕兵农合,即“兵农合一”,是阎锡山制定的土地政策。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