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创立湘粤边根据地等给广东区党委的指示

中央关于创立湘粤边根据地等给广东区党委的指示


广东区党委:
  一、苏联参战,敌寇投降,内战迫近,华南马上会出现蒋、余〔1〕争夺敌伪而又共同压我的局面。
  二、你区在接得未灰中央一般指示及延安总部广播命令后,应根据华南情况注意如下事项:
  甲、你们应乘目前混乱状态而蒋、余两系军队又忙于进入广、韶等大城市之际,仍以最大主力用极大速度迅向粤北发展,以便与湘粤边两周后可能到达之王震部队取得联系,造成我华南制止内战的主要根据地。这是最要的一着,没有此,你们将无退路。
  乙、你们另以其他兵力迅速进占广九线及各路某些小城市,收缴敌伪武装,扩大自己,准备迎接国民党发动内战。
  丙、港九、汕头、广州等大城市不要勉强去打。但可能取得武装时必须取之。一切被我占领之小城市亦须随时准备退至乡村坚持游击。
  丁、望火迅派员通知南路、琼崖及其他游击区,令他们于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本地区发动人民坚持游击,只要坚决依靠人民,少犯政策错误,总是会胜利的。
  三、执行情形〈望〉告。
  中央
  未真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蒋余,指蒋介石、余汉谋。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