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关于执行中央坚持江南斗争方针的具体部署给华中局的指示

军委关于执行中央坚持江南斗争方针的具体部署给华中局的指示


华中局并李、郑〔1〕:
    关于执行中央十二日指示的具体部署建议如下:
   (一)江南方面立即有计划分路发动进攻,占领吴兴、长兴、宜兴、粟〔溧〕阳〔2〕、深水、郎溪、广德、金坛、句容、高淳诸城镇及太湖西岸各地及浙西敌区各县各地,并立即在以上各地造成一整片的(包括城镇)统一的广大农村局面,造成迎接内战的坚强基础,对沪沿线苏州、无锡、武进、镇江、丹阳等城可相机占领,不可能时即不要去,如能占领时亦不宜作久住之计,而主<要>的是去占领各该县的农村市镇。江南的任务是于占领各城镇后即放手发动群众,扩大部队,武装群众,屯积资财,布置内战战场。顾祝同大军各分路东进京杭沪,通过我区时,不作正面堵截,应让其通过,即截击其翼侧后尾,仍按照自卫原则。
    (二) 江北方面,应将津浦路以东,长江以北,陇海以南,运河两岸,这一整块地区打成一片,占领所有城市,解放所有地区,打定长期巩固根据地的基础。苏中负责解决孙良诚、李明扬、陈太运等.伪顽各部,二师予以协助。二、三、四师主力则迅速出动,巩固占领津浦线,对徐州、蚌埠两点之占领,主要由二、三、四各师负责,八路只能配合,必需各[如]此,才能控制津浦线,贯通华北,取得对付李品仙、何柱国的优势。七师皖南部队,要打通与苏南联系,造成整块农村的连接,七师巢无地区,于敌伪投降,准备就地坚持,不能坚持时可退集二师地区协同作战。 
    (三)军部在运河沿线,选择适当指挥布置。
     以上意见作为你们部署行动时一个参考,请电告实施办法。
    军委
    十二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注释
    (1)李郑,指李先念、郑位三。
    (2)粟阳,似溧阳之误,即今江苏省之溧阳县。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