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批转希冀鲁豫局关于进一步发动群众工作的指示

中央批转希冀鲁豫局关于进一步发动群众工作的指示


各局:
  此件是晋冀鲁豫区最近数月内群众工作的经验,对各解放区均有教育意义。你们收到后,望作为党内文件,转达各省委、区党委及地委,配合当地经验,加以研究。
  中央
  卯删
    附:
  晋冀鲁豫局关于进一步发动群众工作的指示
  (一九四六年三月二十四日)
  (一)从去年峰峰会议〔1〕到今年三月,五个月时间内,我区执行中央十一月七日指示〔2〕所发动的诉苦、清算、减租,增资的群众运动,有了很大成绩。根据经验,目前新区的群众运动,从反奸清算、诉苦、复仇开始,是合乎实际要求的。这样可以把八年来压榨群众而为现在国民党所接受所培植的敌伪统治,基本打垮。这个敌伪势力压迫群众,非打垮它,群众不敢起来。在反奸清算中,可以动员广大劳苦群众和有民族意识的人们参加,它是统一战线的。斗争规模宏大而深入,轻而易举。这个斗争很快就可以转变到赎地、清债和减租、减息的斗争中去。这个斗争,由于汉奸恶霸向群众坦白、赎罪、赔偿损失,群众热情容易激发,在这一斗争过程中,有计划的发现和培养雇农、贫农、中农中的积极分子,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加强其策略教育,作为下一斗争阶段(减租、减息)的骨干,完全必要。有些新区领导同志,没有找到反奸、清算这一环节,而仍根据过去经验,先搞所谓雇、佃、贫独立运动,不要中农参加;规定先培养雇、佃、贫为骨干,然后进行反奸、清算、反贪污恶霸斗争,以为这样可以保证领导权不被坏人或中农夺去。结果走不通(群众要求首先清算汉奸,战犯),或走的很慢,群众畏惧不敢动。各地均须很快吸收这一经验,转变方向,从广泛统一战线的反奸诉苦清算做起。
  (二)但应注意这一诉苦清算决不可拉的过长。汉奸斗完了,恶霸斗完了,要不转湾老是拖下去,一定会斗到基本群众身上来,那就很不好,必须立即纠正,转到减租、减息。在减租、减息斗争中,应注意中央所说发动大规模的(不是部分群众、个别地区)群众性的(就是反对束缚群众手足的右和干部代替包办的左)减租、减息运动,放手发动群众,反对束手束足。
  (三)我们的弱点及错误,第一是在领导上还没有用很大力量,派更多干部,花费更多时间,去注意这一问题。今后应增强注意,把这一工作看成最根本工作。
  (四)其次是有些地区平均使用力量,认为什么都重要,不知道抓紧群众工作这一最重要环节,放松一些次要工作,因而没有果断的、坚决的集中力量到群众运动上去。
  (五)其次是有些地区执行中央突破一点,创造典型的指示,总是慢腾腾的,长期的在几个村子里打圈子,借口干部不多,拒绝快做大做,实际上是没有决心调动干部和没有信心提拔新干部。其他区村群众,已经自动起来斗争了(受到附近村庄群众斗争影响而自动仿照去干,是很自然的)。这些人还说群众不懂政策,不叫群众动起来。这些同志不善于以斗争推动斗争,村带村的把运动推广到全县、全区去。在冀鲁豫和豫北一带,这种迅速向前推广的好经验甚多,别处应当仿效。
  (六)其次是有些地区过分强调调查研究,总是借口情况不了解,不敢发动群众。经验证明,初步调查研究之后,即可开始发动斗争。只有在斗争过程中再调查,再研究,才能逐步深入。
  (七)其次,还有一种过分强调先搞通思想,再进行斗争的理论。初步的搞通思想,然后进行斗争,是必要的。但搞的太长,则会把运动推迟。只有在斗争过程中从政策到群众再到政策的多次反复中,才能搞的更通、更深入。
  (八)其次,有些地区发展了均产均地运动,过分的打击了富农与中小地主。在那些地方,提出三者推平口号,即每人三亩平均分配,经济上消灭地主、富农。同时,也重重的打击了中农,他们主张中农不分斗争果实,中农亦在被推平之列。形成此种现象的原因是反贪污、反恶霸无止境。即无一定政策(下级干部叫做没有边),跟着群众自发性跑,而误认为这是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殊不知群众路线是包括集中的领导作用在内,并非跟着群众尾巴跑。根据各区多次斗争经验,仅以贫农为骨干而将中农除外的农民自发运动,只能产生均产主义,不能如毛主席及中央历来所指示的,不但发动贫农、雇农,而且必须团结全部中农(中农也是基本群众)。我们一定要发动群众,解决农民土地问题,改善工人生活,但是我们又一定要使地主还能生活下去,以便减少外部的阻力。我们更一定要使工商业家有利可图,以便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现在某些地区,因为推平的结果,形成地主、富农反对我们,中农怀疑我们,说雇农、贫农只知伸手要东西,斗争分果实,不去生产,使雇农、贫农处于孤立无援的地位。在新区那些不是首先进行反奸清算运动,而是进行所谓雇、佃、贫独立运动的地方,其危险甚大。临漳一县,被地主打死农民积极分子和农民领袖,将近三百人。浚县第三区被打死三十人,斗争空前尖锐,对我极不利。
  (九)总之,上述右的“左”的各种偏向,均应纠正。其中有些地方是右的,有些地方是“左”的,应当分别情形,加以纠正。但是当着去纠正时,应当是用开座谈会、漫谈会、比较典型研究等方式,搞通思想,切不要简单批评,打击干部和群众的热情。错误一定要纠正,但是必须在承认和不动摇广大群众既得利益条件下,并经过干部与群众自觉自动的逐渐的去纠正,不能违反群众利益,也不能一下子强迫去纠正,这样去纠正,是很危险的。所谓错误,是说不敢放手,命令主义,侵犯了中农利益及过分打击了富农与中小地主等项,并不是说打击了豪绅恶霸也是错误,这也是应当弄清楚的。现在国共斗争异常尖锐,国民党的方针是打击我们的干部及群众,我们的方针是保护我们的干部及群众,在保护的大原则下,逐渐纠正那里的错误。
  (十)在群众运动中,必须建立人民政权与人民武装组织,只有政权和武装均被群众所掌握时,群众才能收得胜利的果实与奠定民主社会的秩序。在反奸清算和减租运动中,必须注意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某些区对此做得很好)。在减租大体完毕的区域,即应将群众运动的中心转到生产方面去,展开大生产运动。
  (十一)反攻后,我们占领了一些中小城市和交通要道,工人斗争增多了,这对我们是新课题。根据各地现有材料,许多地方,因经过斗争,工人生活改善了,这是好的。但斗争无止境,无一定政策,劳动条件提得过高,资本家无利可图,不愿再干,有的逃走,有的关门,对我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十分不利。工会与党的支部的方针,一般不是采取与厂方合作(不论公营、私营),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为目的(如果这样做,好象就是不革命),而是以满足工人暂时片面利益为满足,搬运农村反对封建地主的方式,来反对城市资本家。所以现在我占城市和工业区,一般的生产减低,资本逃避,根本说不上发展生产、繁荣经济。这一现象之所以发展,是由于对我党工运历史未算清(大革命和内战时期的“左”),对过去经验接受带有盲目性。同时,把这误认为就是群众观点,有跳越资本主义阶段的民粹派情绪。我党在解放区的工业方针,是使工会与党的支部和厂方合作(不论公营、私营),定出共同计划,尽可能减少成本,增加产品的数量、质量,以达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劳资两利之目的。党的支部与工会决不应当违背这一方针。
  (十二)中央指示我们,在六个至十个月内,放手发动群众,又指出减租、生产,必须在今年内取得巨大成绩,造成解放区不可动摇的群众基础与物质基础,不怕任何反动派的破坏。为此,中央局特决定进一步发动群众运动,办法如下:
  (甲)一般的确定老区以生产为主(有些尚未减租地方,仍以减租为主).新区以减租为主(减租完毕即转入生产为主),配合进行。
  (乙)区党委负责同志及地委书记,必须亲自到县区去检查半年来的反奸清算、减租、增资工作,帮助当地同志总结经验,纠正偏向,布置以后半年的群众工作。各负责同志不能借口他事,遗误这一工作。
  (丙)区党委或地委,均应开办群众工作短期训练班,抽调大批干部(人数各区自己规定,例如三百至五百人),加以训练,派到新区帮助工作。
  (丁)军队应抽调大批干部到区党委受训,参加群众工作。
  (戊)各地日报应专辟一栏,讨论减租经验,推动减租工作。时决定各党委,均出一种刊物,命名《群众通讯》,专门交流各地经验,以推动群众工作。
  晋冀鲁豫中央局
  寅敬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峰峰会议,即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中旬中共中央晋冀鲁豫局在河北省峰峰村(一九五○年设县级煤矿区)召开的第一届扩大会议。会议决定于冬春两季在全区开展大规模约减租和生产运动,并解决了关于军队建设和财政经济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2〕中央十一月七日指示,即毛泽东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七日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对党内的指示:《减租和生产是保卫解放区的两件大事》(见《毛泽东选集》一卷本,第1169一1170页)。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