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转发东北局对目前东北工作的指示

中央转发东北局对目前东北工作的指示


各局:
  为使各局明了东北情况,兹将东北局最近对东北工作指示,发给你们,以供参考。
  中央
  卯铣
  附:
  东北局对目前东北工作的指示
  (一九四六年二月二十六日)
  (一)目前东北正处在过渡期间,国共关系正由战争阶段向积平阶段过渡,根据地工作正由开辟阶段向深入巩固阶段过渡。我们一方面要进行大规模自卫战争,同时又要准备由武装斗争转变到非武装的、群众的及议会的斗争方面去。
  (二)目前战争与停战谈判,正在同时进行。战争有可能很快结束,应谨防停战协定签字前,反动派为了抢夺地方对我突然袭击。我应动员一切力量,给进攻之敌以严重打击,使之知难而退。
  (三)在此形势下,党的具体任务是打仗,剿匪,整军,练兵,健全地方保安部队,实行减租减息,分配敌伪地产,适当增加工资,发展生产,以深入发动群众,并发展人民自卫武装,肃清敌伪残余,改造政权。
  (四)现敌伪残余,已遭严重打击,土匪已大部分被消灭,局面已经打开,群众已开始认识和欢迎我们,盲目的正统观念,已开始变化。但是群众的发动和组织工作,还不够普遍深入,根据地还不巩固,还必须进一步深入各地,发动群众,使群众深刻认识我们,与我们密切结合。这是建设巩固根据地的决定环节。
  (五)前一时期群众运动,主要是发动清算,打击敌伪残余,肃清土匪。现在,应该普遍实行二五减租、分半减息、分配敌人及大汉奸地产给无地及少地的农民,这是削弱反动派社会基础的必要步骤。以此为中心,改善农民生活,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借此发动大规模的生产运动。在此运动中,发展人民自卫武装,把一切地主与反动派武装干净全部转移到基本群众手里,彻底改造县区村政权。
  (六)目前在群众运动中的主要偏向,是有些地区放手不够,对群众信任不够和干部包办代替与恩赐。最近期间,有一种所谓群众运动过火、坏人得势、好人低头的议论,已在开始叫。
  领导机关应该注意,不要被这些叫嚣所左右,所吓倒。应该大胆的,放手再放手的鼓励与领导人民群众起来,把敌伪残余和一切反动势力的气焰,坚决打下去,使人民群众真正能够起来作主人翁。但是,目前也应该注意,决不要伤害中农,亦不要过分伤害富农与中小地主(但必须减租减息,增加工资)。不要把工资定得太高,致影响公私企业之发展。对于敌伪残余的处置,除为广大群众所痛恨的罪大恶极的汉奸恶霸外,应该坚持一个不杀,争取人心。
  (七)现在各种工作甚忙,军事紧张。在各级党委,必须有重要干部,经常负责,领导群众工作。各区群众工作经验,请即电告。有不同意见,亦望速告。
  东北局
  寅宥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