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以长春、哈尔滨为建设民主东北的重心给彭真、林彪的指示

中央关于以长春、哈尔滨为建设民主东北的重心给彭真、林彪的指示


彭、林:
  (一)杜聿明由平赴沈对人称,东北共军四十余万,国军十余万,相差甚远,但仍须决心打下去,有坦克百余,将运沈阳,并要使用飞机等语。要战胜顽敌保卫长春,必须准备对付飞机坦克(参加过抗日的将士有办法对付之),并集中绝对优势兵力,于四平南北地区举行数次大的战役决战,才能解决问题。
  (二)在不削弱各地工作条件下,抽调大批干部加强长、哈为中心地区的工作,即四平、海龙以北,齐齐哈尔、海伦以南,洮南以东,牡丹江以西,约三十至四十个县市,似应派较多干部分往各县市,发动群众,改造政权,组织武装,解决土地问题,掌握工商业,将这一带建设成民主东北的重心,这主要应从工作较深入干部较多的南满方面抽调干部(南满工作不要放松)。是否可行,请加考虑。这一计划是从我能确保长、哈、齐三市至少确保哈、齐二市来设想的。至于三市是否能确保,决于是否能在四平地区大量歼灭敌人,故争取战争胜利是基本环节。
  (三)东北局如移长春,应住在郊外安全地点统筹全满工作,解决有关全局各项重大问题,而不要直接去管长春市工作。如你们觉得长春尚不稳固,暂缓迁移亦可。
  中央
  卯皓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