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对东北局关于东北目前斗争方针指示的批复

毛泽东对东北局关于东北目前斗争方针指示的批复


彭真同志并告林〔1〕:
  东北局近来几次指示我都看了,都好。特别是卯皓五条指示很好,望切实执行。速将南北主力依林彪电向四平集中,速招新兵补充前线,速组织民兵及地方部队剿匪保乡,速发动四平以北哈市以南广大群众为保卫长哈而战,速在全满解决土地问题,放手的大量的用本地人做事。取得长哈后一定有许多人把眼光集中于大城市,忘记乡村,忘记艰苦工作,须再三指出纠正。
  毛泽东
  卯漾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林,指林彪。
    附:
    东北局关于东北目前斗争方针的指示
    (一九四六年四月十九日)
  各分局、省委、何吴并萧程林〔1〕并中央:
  各部队捷报,已于十九日完全占领长春,估计在下周内哈、齐两市亦可占领。国顽对我占有长、齐、哈等市,是不会甘心的。东北的斗争,必更激烈。因此除动员一切力量粉碎敌之进攻外,我必须准备应付长久的、更残酷更剧烈的各种形式的斗争,特别是武装斗争。
  目前,第一,除一部分干部及部队负责进行长、哈、齐等城市之争取与巩固工作外,其余应在原地区加紧进行发动群众、减租减息、分配敌伪土地并深入清算运动,肃清敌伪残余,特别是迅速肃清土匪,迅速加强战时各种工作。后方是加强交通运输、特别铁路之管理。大家的注意力,切不要被占领长、哈、齐等大城市的斗争所吸引,而忽略中小城市、广大乡村的剿匪与群众发动工作。不把中小城市,广大乡村的群众充分发动起来,建立巩固之后方根据地,我们便不能持久作战,已占之大城市亦难于占稳。
  第二,目前东北战争不但规模极大,而且空前激烈,每一较大的胜利,我军均有很大的伤亡。假使主力部队,没有源源的及时的增员补充,胜利即无保障;同时大规模的野战,亦将可能长期继续,而国顽则是有源源的不绝生力军开来的。为保证兵源的补充,单单靠临时动员,是来不足〔及〕的。同时现在地方武装,也有相当数量,土匪已一部解决,一部分地方武装,是在群众未深入发动时组织起来的,这些成份,没有强的骨干是不好掌握的,因此决定各地地方武装,除根据当地治安情况留一小部分成分比较好的作骨干,继续在减租减息、分配敌伪土地斗争中扩大外,其余大量抽出编成独立团、营,以便及时补充主力武装斗争,将来仍可由主力退回。各地能抽调出的数目,望各军区即电告我们,以便统一的分配补充前线主力。
  第三,为了准备敌人继续前进,战争扩大后,能顺利战胜敌人,除过加强战区工作、开展敌后广泛的游击战争和破坏交通运动外,还必须在四平以北,滨江以南广大地区,准备新的战场,以便大举歼灭敌人。东满、西满,应首先在这个区域内作具体布置,迅速加紧发动群众、肃清土匪、肃清敌伪残余,以及各种准备工作。
  第四,将主力部队抽调集中后,谷地自卫力量,必逐渐减弱,为了应付将来的局势,并还能独立对付小股敌人,和股匪起见,除积极发动地方武装外,应用防匪自卫团的名义,并在防匪自卫口号下,大量的发展组织民兵,并从老部队中抽出一些下级干部和党员战士,作民兵骨干,他的任务是剿匪、防匪,并训练自己,遇有利机会,则配合地方武装及主力作战,在实际战斗锻炼中,提高自己的质量。这种工作必须在减租减息、分配敌伪土地及工作生活改善的斗争,或〈对〉敌斗争中,不放弃时机的进行。
  第五,为了能迅速的深入的普遍的发动群众,同时解决干部缺乏的困难,除了个别地区外,地委、分区一级一律取消,在省委与县委中间可设立中心县委,协助省委领导附近县委工作。同时各级特别是县级党政军民机关,必须短小精干,留极少数干部主持即可,绝大部分人员应分散下乡,或到工厂中去,建立发动群众工作。此外应在斗争中,大胆的吸收青年知识分子、工农分子参加工作,组织大的工作队,分头发动群众,并在工作上、政治上注意培植他们。现在各机关的工作中心,是发动群众,群众不发动起来,一切都谈不到,机关再健全也无用。切不要把人员堆集到机关中,机关工作待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之后,再健全也不迟。对于仅仅计较工作地位高低与享乐,不愿深入到下层群众中去生活的少数干部,应给予严厉的批评与纠正,应切实肃清党内这种没有阶级的或个人主义的堕落倾向。
  东北局
  卯皓(四月十九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何、吴,指何长工,吴溉之。当时何任东北民主联军军政大学副校长;吴任副政治委员。萧程林,指萧华、程世才、林枫。当时林任吉辽军区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