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中原军突围方向问题给郑位三、李先念的指示

中央关于中原军突围方向问题给郑位三、李先念的指示


郑、李、王〔1〕:
  (一)据你们三十日电国军纷纷调动,据另一密息白崇禧最近至徐州、开封、新乡、郑州于卯三十到西安,同日蒋介石亦到陕,均为布置进攻五师及全国性内战,并闻蒋在去南京前,拟于武汉逗留数日,大概亦为指挥进攻五师,辰微即开始行动。
  (二)你们须立即准备突围,以最大决心,坚决奋斗,团结一致,才能克服困难,战胜危险,但主力突围方向应详细考虑。
  (三)目前顽军主力布置在西面,然在津浦路上二月以来即秘密加强碉堡与封锁沟,企图以强大兵力分路由西向东追击,压迫我于津浦路以西附近狭小地区歼灭我军,如果我不能战胜渡黄河、淮河水网及津浦路上封锁,其危险性是很严重的。主力向西当然亦有许多困难与危险,但比向东地区广大(豫西、鄂西、陕南、川东),便于机动,且早麦将熟,如和平破裂,即准备在这一)广大地区作长期游击战争,牵制敌人,配合华北、东北,将起重大战略作用。至那时,如万分困难坚持,亦可出敌不意,突然向华北或陕甘宁区转移。你们目前如采取向西方针时,可以二三千人先一二日分路向东出动,吸引敌人向东调动,另以三五千人(与地方有密切联系的部队)分成若干股,准备在当地现有解放区长期坚持,待主力向西突围后,敌人回头追击时,分途袭扰,以达到分散迟滞敌人,减轻敌人对我主力威胁。究应如何,请依具体情况自行决定。上述意见只作你们参考,并盼将你们方针电告。又中央现正在各地发动舆论和外交攻势,反对顽方向你们进攻,以制止顽方阴谋之实现,但可能无效,你们应准备坚决奋斗。
  中央
  五月东戌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郑、李,王,指郑位三、李先念、王震。当时王任中原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