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发言人评阿泽逊的声明

中共中央发言人评阿泽逊的声明


  阿泽逊〔1〕氏试图辩护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和美国国务院的最近提案,但他的辩护与事实不相符合。阿氏说美国所谓援华计划“早经同意”,我们不知其意何指,因为不但中国共产党从未接到过美国政府所提出的何项计划,即蒋介石政府也从未向人民泄露过这类计划。阿氏力称该项计划“不能够释为支持中国任何党派之军事集团”,其目的只是协助中国获得和平、统一与再建,并称美国如不在中国联合政府成立以前即开始其援助,则中国“或将召致经济崩溃之危机,而陷中国一般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但是事实比任何美丽的言词更重要。在事实上,世人都知道美国政府仅仅支持着中国国民党内法西斯派的军阀集团,即《时代》杂志所谓“贪污、不合理和以武力维持政权”的“恶政府’’。因此美国政府的一切所谓“援华”仅仅是反华或侵华而已。与阿氏的宣传完全相反,美国政府的这种政策只是鼓励了蒋介石的“恶政府”公开诉诸武力,公开拒绝政治协商会议,公开要求废弃整军方案,借以保留其庞大的军阀军队与在此军队操纵下的独裁制度。美国如果真正要求中国的和平统一与再建,就应当停止而不是继续所谓“军事援华”,因为中国今天对内对外都不需要战争,中国的整军也绝对不需要美国的杀人武器和美国杀人艺术的导演。没有美国的所谓“军事援华”,中国就一定能够和平,能够整军,能够再建;有了美国的所谓“军事援华”,中国就一定不能和平,不能整军,不能医治战争的创伤,不能免于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的灾难。但是美国政府当局根据其所谓“国家利益”,却坚持以汽油来浇泼中国的火灾,以枪炮和军事顾问团来制造中国的和平,以无条件拥护蒋介石独裁内战来实现中国的团结民主,以强迫中国人民在战争恐怖和饥饿中大量死亡来寻求中国的友谊。中美两国人民本来很亲睦,今天中国人民尤其希望在两利的原则下发展两国经济关系,但是美国政府的所谓“援华”却引起中国人民的普遍反感,使美国在中国丧失友谊与信誉。很多美国人士已经注意到这种情势,要求美国政府迅速改变政策。无疑的,他们比阿泽逊是更知道真理。
  根据1946年7月2日《解放日报》刊印
    注释
  〔1〕阿泽逊,今译艾奇逊(Acheson,Dean)当时任美国副国务卿。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