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中原军在行动中须注意事项的指示

中央关于中原军在行动中须注意事项的指示


郑、李、王〔1〕:
  为了孤立反动派,便利自己行动,请注意以下各项:
  (一)注意军队纪律与居民工作,坚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各伙食单位,成立纪律检查小组,班排连利用行军中之大小休息时间,进行五分钟的纪律会报,出发前宿营时首长队前简短讲话,注意三兵三夫检查,各支部成立居民工作小组,领导党外战士,参加社会同查,向居民宣传写标语,向部队报告社会情形。
  (二)对国民党军官兵家属,进行慰问,说明抗日是光荣的,帮助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内战,老百姓受害自己牺牲是值不得的、不光荣的,对于参加八路军新四军的贫苦家属应给以救济。
  (三)对于民团、保甲,暂应采取麻痹策略。对我军坚决反对的民团给以打击,但须先礼后兵,动摇的民团争取中立,同情我军者,给以暗助。对于保甲亦暂不提取消或反对口号,一般应争取临时为我利用,少树敌人,对进步者给以暗助,对动摇者加以争取,对个别极坏者在反贪污恶霸口号下给以打击。
  (四)筹办给养是一件大事,在行动中尽可能利用旧的习惯、旧的机构(区团保商会)进行摊派,但须注意钱粮多者多出,钱粮少者少出,贫苦者不出,此种办法虽极难合理,但比较自己直接征发与没收有利。至如在初步建立根据地区,一般应采取合理负担,或临时筹借或田赋征实。
  (五)行动中标语口号,
  1、工农商学兵一齐大团结,反对内战,争取和平。2、工人有工做,农民有田耕,工资要增加,租息要减轻。3、取消苛捐杂税,生意买卖自由经营。4、学生有书读,教员要加薪。5、抗日军人回家受优待,帮助蒋介石打内战不光荣。6、反对豪绅恶霸,拥护开明士绅。7、打倒贪官污吏,赞成官史廉明。以上各项只是提起你们注意,是否合乎实情,请斟酌。
  中央
  午微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郑、李,王,指郑位三、李先念、工震。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