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关于苏中、苏北和出东的作战部署给陈毅等的指示

军委关于苏中、苏北和出东的作战部署给陈毅等的指示


陈张黎,刘邓薄,张邓粟谭〔1〕:
 (一)陈张黎真子电判断及部署均正确;对桂顽进攻淮北,应有反击准备;但鲁南大军仍不宜此时南下,以免陷于被动地位。(二)刘邓所部亦在现地整训待机,不要轻动。(三)宁周午文称:苏北大战即将开始,蒋军将由徐州向南,由津浦向东,由江北向北,三方面同时动作,先求解决苏北,然后打通津浦、平汉。(四)在此情况下,待敌向我苏中、苏北展开进攻,我苏中、苏北各部先在内线打起来,最好先打几个胜仗,看出敌人弱点,然后我鲁南、豫北主力加入战斗,最为有利。(五)山东对胶济方面休整待机力戒浪战之部署亦是正确的。(六)一切作长期打算,争取最后胜利。
  军委
  午元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陈张黎,刘邓雹张邓粟谭,指陈毅、张云逸、黎玉、刘伯承,邓小平、薄一波、张鼎丞、邓子恢、粟裕、谭震林。
  附:
  周恩来关于蒋军即将向我苏北进攻问题向中央的报告
  (一九四六年七月十二日)


延安并转北平:
  一、苏北大战即将开始,部队由徐州向南,津浦线向东,江北向北,三面同时开始;以武装难民作先锋,先求解决苏北,后再打通津浦、平汉等。
  二、蒋在北伐誓师大会上称:现在力量远比北伐期大,拥有口十几个美械师,打不胜共产党,骂昆明的部下不争气,并举炮十团自昆明北调因无汽油至今未到。
  三、甘乃光此次赴菲律滨晤麦克阿瑟,麦称:中国问题不能用马歇尔之和平民主办法解决,用武力半年可解决;顾维钧在伦敦见艾登亦表示只有打。
  四、上海新美军六百余人得增南京,现南京有美军四百余。
  周
  午文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