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纠正土地改革中“左”倾错误时不要限制农民必要的斗争给东北局的指示

中央关于纠正土地改革中“左”倾错误时不要限制农民必要的斗争给东北局的指示


东北局:
  你们卯陷给子华〔1〕电,纠正冀东及热河复查与平分中严重的左倾错误是正确的。必须坚决而迅速地纠正这类错误,才能保障土改与整党在中央政策下正确而健全的进行,团结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去战胜蒋介石。但你们在电报中说:“尚未挖出的底产,保证决不再分”。又说,冀东基本区目前应停止一切土改斗争”。如此,似乎说得太死。在土改中过分着重挖底产以及采用肉刑急促地去挖底产,因而逼死很多人命,确实是错误的,应当禁止的,但农民如采用缓慢办法,调查谈判并挖出地主底产,亦不可禁止农民分配。又在目前集中注意去组织生产,也是对的,但在生产中仍有许多应当而且可能解决的土改斗争中的问题,并还有许多问题必须迅速解决才能安定农民情绪有利于生产,如已分好地的地区,可发给土地所有证,借以安定农民生产情绪,又如弄错成份因而扫地出产了的农民应加以处理,弄错成的下帽子等,这些工作不应一概停止。以上两点,望加考虑后转告热河及冀东。
  中央
  辰灰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子华,即程子华,当时任中共中央冀热辽分局书记冀热辽军区司令员。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