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目前妇女工作的指示

中央对目前妇女工作的指示


  在土改运动中应发动广大妇女参加,妇女在反封建的土地改革运动中是一个重要力量。在土地改革已完成地区,则要全力去发动并组织广大妇女参加生产运动。由于战争规模扩大,大批壮年男子不断涌上前线,妇女在发展生产,支援长期战争取得最后胜利上负有重大光荣任务,必须在广大妇女群众中进行许多有系统的宣传组织工作;广大妇女群众在参加土地改革,生产及支援前线的运动中,其社会地位与家庭地位会起重大变化;妇女的觉悟性与组织性也必然会大大提高;她们应得的各种权利,也更容易得到实现。在这些运动中,大批妇女干部会涌现出来,要好好努力去提拔培养;妇女不仅能做妇女工作,而且也能参加政权的各部门工作,与党的工作及其他工作。妇女在解放区的地位一天天重要,成为各项运动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因此发动广大妇女群众参加土改、支前、生产、管理政权等工作,是重要的而且是必要的。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对这一工作应加重视,使其成为全党的任务,不能仅交出少数妇女同志去负责。
  一、妇女运动的主要对象是农村家庭妇女及城市贫民,要依靠贫雇农妇女为骨干,团结广大劳动妇女及一切爱国民主妇女,进行反帝反射建的斗争,反美反蒋及土地改革。纠正过去在妇女运动中的地主富农路线及取消妇女工作的现象。
  具体的中心工作是土改、支前及生产.在这许多方面妇女尽能代替男子。在土地改革中要保证妇女分得土地及所有权;妇女必须参加农会的领导:生产着重于业与副业,学习并熟技术;在民主运动中要为妇女获得民主自由及男女平等而斗争。
  二、在农民翻身运动中,应适时的进行打破、扫除封建束缚,在阶级的一致性与全体利益之下,力争妇女的解放与应得的权利与利益。提出“男女平等”“婚姻自由”“婚姻自主”“废除卖买婚姻”“反对包办强迫婚姻”“禁止缠足,’“禁止溺女”“家庭民主和睦”“妇女有参加社会政治活动的自由”等等口号。
  三、在乡村中妇女组织统一于农会领导之下,各级农民代表会及农会委员会必须吸收妇女参加。妇联即为农会的妇女部。妇女会员以贫雇农为核心团结中农,编成小组,建立各种具体工作,如纺织小组、识字小组等,吸收非会员参加。原有妇联会可以团体会员加入农会,但应审查成份,清洗富农分子。未成立妇联的地方,暂时不必另成立单独组织。
  四、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应设妇女工作的专门部门,或指定专人负责。党委应将妇女工作列入议程,定时讨论检查,改善对妇女工作干部的政治侍遇。党应选派最好的女干部作妇女工作。农会妇女部负责人如系党员,应参加同级党委或列席会议。
  妇女工作干部应面向群众,深入下层,不能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应加强培养女干部,吸收参加各种工作,各得其所,不应拘限于一种工作或专当家属。在进行全党整编中同样在妇女干部中进行查阶级查立场查思想。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