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关于华东野战军夏季作战目标的指示

军委关于华东野战军夏季作战目标的指示


陈粟,并告华东局,许谭,刘邓〔1〕:
  巧申、哿巳两电悉。
  (一)我一、四、六纵可于二十五日左右由临濮集、郓城地区南渡,先在鲁西南及陇海线上歼灭几部敌人,造成集中一、三、四、六、八及十一等六个纵队全力歼灭五军之条件,而以歼灭五军为夏季作战之中心目标。
  (二)你们集中兵力之最大数目为一、三、四、六、八及十一等六个纵队共十六万人之众,这个数目足够担负各个歼灭五军及该区其他敌军,对于供应问题较易解决,又不致影响山东兵团及刘邓兵团之兵力配备,如果有抽调刘邓一纵及许谭某纵以聚歼五军之充分必要时,望报告我们批准然后执行。
  (三)刘邓担负钳制十八军使不能东援。
  (四)许潭除以九纵休整并作预备队外,主力应立即出动夺取泰安及其南北地区,保证钳制济南及济南徐州线上各敌,使不能西援。
  (五)陈毅不参加此次作战,尽可能迅速地偕同邓子恢及大批干部去豫西和刘邓会面,建立中原军区及中原局经常工作。
  (六)粟裕全权指挥一、三、四、六、八及十一纵之作战,并指挥许谭在津浦线上之配合作战。
  军委
  辰马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陈粟,许谭,刘邓,指陈毅、粟裕,许世友、谭震林,刘伯承、邓小平。当时陈毅任中原局第二书记,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第一副司令员,兼华东军区司令员、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刘伯承任中原军区和中原野战军司令员。邓小平任中原局第一书记,中原军区和中原野战军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